2007-02-14 14:56:03Benetton

【CorelDRAW】春聯2002

091 寫春聯的老先生

有人說:太常回憶過去並沒有意義,我只能同意部份的觀點。

對小鎮有太多讓人回憶的地方,尤其是經過921強烈大地震後,反而讓人覺得某些記憶應該趕快縫捕,或許是一張撕裂的照片、一篇殘缺的文章、或是一幅畫,都可能是當地文化傳承的關鍵點。

記得921時,我等著大怪手機器準備移走倒塌的土角厝,那時我跟司機說,我就要祖父母的照片了,其他的要整理也麻煩了。

結果還真的被我找到了,只可惜這個地方經過重建,又重重傷了一次我的心,現在,只剩下祖父的照片,而祖母唯一穿著唐衫的遺照已不復見。

這方面我必須承認自己無法有太多的作為,也許只能透過電子報傳達對小鎮的關懷,雖然力量有限,點點滴滴的努力總能「涓滴成流」。

六○年代的台灣,那時還是以農立國,老百姓過著春耕夏作秋收冬藏的日子,一到學生放寒假,大街小巷就漸漸充滿過年的氣氛,當街上賣起春聯時,年的腳步就不遠了。

那時候的春聯可沒現在的花樣多,寫字先生全憑真功夫,除了毛筆字要寫得好〈這是必要的〉,還需有點古文學的修養,因為除了制式化的春聯外,一些生意人喜歡用商號,請寫字先生來個上下聯對句以及橫批,據說可以把店頭的氣勢加強呢!

比如說:有家叫「英雄洋品店」請寫字先生寫個春聯,若是像現在的無厘頭對上:

上聯:英英美代子
下聯:雄雄沒事做
這樣的對聯很難看,如果不識相再加上一個
橫批:英雄無用武之地
你想下場會如何?我保證!寫字攤子會被砸爛!


那時候,大伯公(祖父的兄長)每一年都將門前租給一位文質彬彬、很有書卷氣的小學老師寫春聯賣春聯。

老師的話不多,但是對人極客氣,每次見他一氣呵成的書寫方式,讓小小年紀的我心生敬意。

年紀及長,祖父與大伯公都相繼仙逝,有幾年還見過那位寫字先生,風貌依舊,華髮已霑,之後便音訊全無。


當初只想在CorelDRAW畫出對春聯的印象,所以有了右上圖的初稿,圖中的板凳,除了可以招呼客人,一些春聯寫好後,寫字先生會踩上板凳將其掛起。

當我想到這位寫字的老先生後,我嚐試再做出另一種效果,畫面的人物泛著光,在門前寫著春聯,這會讓人覺得有靈異照片的感覺嗎?不會的,對我來說Photoshop所營造出來的效果,讓我倍覺溫馨。

這次,我並沒將這張再PHOTOSHOP所做的效果圖貼出,就是在乎有人說過有點靈異的感覺,我想過個新年,快樂的新年!就不擺上來了,今天正好是情人節,也想大聲說出...

情人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