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7 14:52:57Benetton

【火囪】2003

土角厝的房子,小鎮的唐衫老師傅拿起剛泡上熱水的小茶壺,從不用杯子喝茶直接就茶壺嘴飲著。茶入口,從心中發出輕輕的ㄚ一聲,他又繼續埋首他的工作。

媳婦在廚房炒菜,菜香四溢,九層塔的味道尤其濃烈,對山城的人來說,九層塔再加上老薑真是冬天不錯的驅寒佳餚哩。

唸書的小孫子回來了,還沒進門就聽他喊著:「阿公我回來了!阿爸、阿媽我回來了!」像點名似地大聲數著。

「學校考完了嗎?考得好不好?你大哥呢?」年輕的父親停下工作問著。

「阿哥的那班好像被〝關狗〞?他們的老師今天好兇.....」

那一次的考試特糟,老師把全班留下來狠狠地訓誡。

回到家時晚餐已經擺在飯桌上了,被〝關狗〞的阿哥一臉臭臭的,一付無精打采的樣子;強忍著火氣的父親終於在吃過一碗飯後爆發了!

「又沒人惹你生氣,係捱欠你的?看你這樣子就討厭!考不好不想吃是嗎?那就甭吃了,你這死小孩給我死出去!出去!」

在學校挨老師的罵,回到家又給父親當頭臭罵!他的淚水嘩啦啦地湧出,哭將起來!

「死小孩才唸你幾句就哭成這樣,像什麼男孩子!今天不教訓教訓你.....」父親正準備開罵時,一直在工作台旁獨自默默吃飯的阿公,端著飯碗衝進餐房,嗓門特大地對父親吼著:

「你發什麼神經?我曾這樣對你嗎?這小孩子你給我打看看!」
頓時間,火熱的空氣中瀰漫著冷峻詭異的氣氛.....

吃過飯後,阿公帶著孫子在小鎮的馬路上逛街,老人叫住一個賣糖葫蘆的小販,兩個孫子一人一支,吃得滿嘴沾滿紅糖漿。

「你們要好好唸書,不要像阿公不識字,會被人笑的。考得好不好沒關係,你爸爸雖然兇,但他也是為你好,他的話要聽進耳朵,知道嗎?要好好讀書唷。」

回到家時;媳婦拿了火囪給老人家:

「多桑,火起好了,你休息一下,我帶這兩兄弟去洗澡.....」
「看你們兩個,又跟阿公討錢買糖!」
「還不是弟弟...」
「媽~哥哥也有吃啊!」
「好啦!小聲點,別吵!你們的阿爸還生氣著呢。」

老人家接過火囪,提起竹柄噘著嘴對木炭吹上幾口,黑黑的木炭亮起一陣陣火紅。

然後坐上藤椅,將火囪提放在雙腿上,一雙粗糙的手讓木炭的溫火熱著.....



晴爸拔~ 2007-05-14 12:19:21

雖然文短,不過對於過去農業社會的三代間親情,描述的很生動^^

版主回應
謝謝晴爸拔~ 對這篇文的欣賞。

以前聯經不是有及短篇嗎?短文,是我一直想學習的對象,不過,似乎不容易寫得好。
2007-05-14 13: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