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9 11:48:17Benetton

【要健康,要運動】

從2006.3月底心肌梗塞以來,我一直聽從主治醫師的話,作息與飲食都做了極大的調整。

就說我是怕死吧,我尚年輕,不想就這樣莫名其妙倒下去;醫師強烈要我戒煙,於是我馬上把將近30年的菸齡,二話不說,戒了!

這菸,戒得還真徹底,除了自己立即不抽煙,現在也極厭惡煙味,連二手菸的味道是我不能忍受的,現在想想,以前聞我二手菸的家人與朋友,我真是對不起他們!

目前就心導管來說,主治醫師覺得我的情況還不錯。

好的膽固醇似乎還需補充,當初,在加護病房,美麗的護理長就對我說,我的好的膽固醇不夠,這樣會造成血栓,飲食方面,豆漿是不錯的東西,而多運動,也能讓好的膽固醇增加,所以,各位鄉親序大,要記得唷~每天一定要運動~

但是,自行拔除插管的後果,讓聲帶,副(假)聲帶嚴重受傷,以及造成喉嚨粘黏的情況,幾個月前,我曾根大家形容過,我的聲音就如昌昌昌~那樣,說都說不清,當然朋友也聽不懂,那段期間,我好挫折,更懶得說話..

不過,告訴大家一件值得高興的事,目前這部分恢復不錯,現在,唱唱老鼠愛大米已經有點樣子了,雖然,氣喘不上,音也拉不高,不過,似乎有點像人在唱歌啦!哈哈哈~

連罵人的聲音,也讓人產生畏懼心,所以,別惹我,乖一點,別讓班叔生氣唷~

如果不吃類固醇跟抗生素,幾家大醫院的主任,都要我立即做『聲道重建手術』,這部分我之前提過了,就是將一個精密的鐵圈,置入我的聲道中,接著,可能還需幫我做『氣切』。

家母前年不幸中風,插管急救後,最後醫師幫他做了氣切的手術,也就是在喉嚨底部,畫上一刀,置入L型管的補助呼吸器。

那段期間,我家兄弟姊妹,都練就一身抽痰的好功夫,各位試想看看,喉嚨若有異物,是否會想把它吐出來?因此,在醫院復建時,每天得幫母親蒸氣化痰,然後再用吸痰管將痰吸出。夜間,有時,醒來5-6次幫家母做這樣的事情,都是很自然的事情。

雖然請了看護,但,母親還是喜歡我們幫他拍背、抽痰。或許,生病的人需要的是一份安心吧。

類固醇跟抗生素應該已經服用超過半年了。

藥,吃多了,人多會覺得『虛』;我想很多人都會有這經驗吧。何況是類固醇跟抗生素這兩種算是很強的藥物。

兩種藥都有副作用,你們可以上網去查,尤其是類固醇,副作用可多了,月亮臉、水牛肩,大肚子,肌無力,骨質疏鬆等等...但是這種號稱美國仙丹的藥物,在我初期喉傷時,有很大的作用,那時我很會喘,無法呼吸...類固醇一下去...馬上見效!可是,想到副作用..你會怕嗎?

抗生素是用來治療我喉嚨的息肉,但吃多了,腸子的好菌與壞菌都被一起幹掉!

這時,就很容易拉肚子了,而且,你們或許知道,腸子對我們有多重要,因為,它是我們的免疫系統管制中心,好菌多,當然身體好、抵抗力強,班叔就是抗生素吃多了,人虛了,所以免疫力變差。

醫師建議我多喝點優酪乳,這我不排斥,但優酪乳也不是仙丹,不可能馬上能改變體質,這得要有耐心,要有恆心,甚至要多運動!

說了一些心得,與大家分享,總希望大家珍惜健康,愛護自己的身體。

班叔的話,要聽進去耳朵啊~
chun-li (莉) 2007-07-04 11:25:45

謝謝班叔讓我知道這麼多的醫學常識,
你是如何戒煙的,我老公現在是吃一種戒煙口香糖,已經一個多月了還是一天會抽4~5支煙...

版主回應
醫師只對我說,我的心血管現在多了一支支架,如果再抽煙,萬一再發生阻塞,那就很麻煩。

在醫院住了十天,出院後,我就對香菸,一點胃口都沒有,而且,對二手煙更是排斥,現在的我不喜歡煙味。

跟大哥說一聲,愛自己也愛家人的話,別再去碰煙了。
2007-07-06 10: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