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2 18:49:24Road

责任感----- 石康

责任感 (2008-09-21 04:18:10)

标签:留学 责任感 条儿 成功技术 穷人 文化

因工作原因,前一段儿做了一段八十后的社调,遇到两种八十后,一种非常迷茫,他们目前已大学毕业,呆在家里高不成低不就,除了上网,连他们自己也说不清自己在干什么,另一拨人情况差不多,但手边都有一份低报酬工作,其中一个竟在实习单位打了三个月工,未拿一分钱,最终获得了工作。我同意后一拨儿的做法,骑着马找马,服务社会的哪一条儿经验都有用,最有用的是培育责任感。

我以为,毕业后,人们的第一条追求就是经济独立,若是不能在毕业后两年内独立,那么这独立就可能拖至十年以后——对于经济独立,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人生后面的幸福都与此有关,我听到有不少年轻人问我,出国留学值不值?我只有一个回答,若是所学专业足够好,能够在留学后的三年内还出所花代价,那么就值,否则不值,只是乱花钱罢了。我以为,最合理的是工作一段时间后,找到自己的兴趣与强项,然后用自己挣的钱去付学费,出国学习一些专业知识。

有些人以为,有家长或别人付账出国留国,不去白不去——当然,可这要看情况,富人当然除外,他们支付得起,且有很多机会收回成本,但普通人家,还是个人奋斗吧,花父母的钱时,应看看他们是怎么挣来的,若是父母有就花,我觉得这种占便宜的心理会导致一种责任感的缺失,而缺乏责任感的人,以后的路将会变得艰难,因世上少有一味付出的人,当你不对别人负责,甚至不对自己负责之时,那么就很难指望别人对你负责,责任只可能是相互的。一味自私自利,寻找帮助,最后会让帮你的人对你失去信心。

谁也不会天生就具有责任感,它是社会强加给个人的,不然社会无法高效运转,最近金融圈里传一个小纸条儿,说的是有一投资专家不为穷人教授投资技巧,他认为有一部分穷人愚蠢贪婪,尖酸刻薄,事实上,他说的是那些没责任感的穷人,我认为他说了实话,我们所有的成功技术都围绕着责任信誉之类的伦理核心转,若是被教授者自身没有这一类品质,那么他们根本无法学会那些成功技巧,因他们会迷失在恐惧与贪婪之中,无法从中跃出看问题,当然不可能学会那些成功的投资技巧,教了也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