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03 10:31:32小邦

從再興解散籃球隊看學生運動



國內籃壇近日發生了兩大新聞,一是國家隊亞錦賽兵敗卡達,再來則是再興中學宣布解散籃球隊。

雖然大部分的媒體或是球迷比較關注的是亞錦賽中華隊的表現,但是我認為攸關籃球根基的再興解散事件更值得人們注意。因為它給了我們正視目前台灣畸形的學生體育問題一個很好的機會。

再興的董事會對解散籃球隊所持的說法是,現今的高中籃球充斥著「商業化」與「職業化」,有違當初成立球隊的目的。

讓我們把「商業化」和「職業化」分成兩個部分來談。

先來談談HBL的「商業化」,其實我不認為「商業化」有何不對。在現在的資本社會中,絕大多數的東西都和「商業化」有關係。在台灣,體育的不被重視,更是需要讓商業來包裝、讓商業來行銷。

我們拿學生運動的兩大典範-美國的NCAA、日本的高校棒球來看。NCAA讓球員們不只在球場上有好表現作為進軍職業球界的跳板,更重要的是它讓許多的選手能夠受到高等教育,特別是那些家境不富裕、從貧民窟出身的黑人學生能夠因為運動而拿到唸書的獎學金,不會因為經濟的因素而被知識淘汰。而日本的高校棒球,說他是一種體育運動,不如說他是藉由體育來灌輸的一種教育,它讓選手們學到團體合作、學到不放棄的運動精神。

同時,美國的NCAA和日本的高校棒球,它們都讓孩子在短短的學生生涯除了汲汲於學業之外,還擁有了一個值得去努力奮鬥的夢想和目標。

而為了達成夢想,孩子們努力的苦練,因此他們了解成功的背後是需要付出汗水;為了實踐目標,孩子們學習著在團體社會裡,如何與各種不同性格的人相處,為了共同的目標一起互相砥礪。

你說,美國的NCAA充斥著多少的商業行為、日本的甲子園又透過多少媒體來介紹渲染。但是,這不阻止他們達成以運動來教育孩子的目的。

有一說是再興的家長認為孩子們太沉溺於HBL,所以希望學校收掉籃球隊,而再興的董事會也認為HBL現在的走向和他們當初成立籃球隊的目的不符。

看看現在的台灣的孩子,在學生階段除了唸書之外還有什麼?

家長不希望孩子過多的向體育發展,因為認為這會讓他們的課業受到影響。說句實話,體育能對孩子有啥影響。現在的小孩不愛運動也一定會去網咖,不去網咖的也一定會去關心影視娛樂新聞。更深入的探討我不敢說,但我敢肯定喜歡運動的孩子,至少不會比沉迷網咖或是每天都在看日劇韓劇的孩子差,至少他們在運動裡學到的東西一定比其他的娛樂活動多。

比較可能的原因或許是認為籃球隊的成績差,而且練球的時間過長,加上又常常有SBL的球隊伸出觸角來挖角。

這個問題我倒認為有關單位要好好想辦法處理,台灣的體育發展表面上來看是走美日的學校發展制,但其實骨子裡確是共產國家的體校制和歐洲的俱樂部梯隊制的混合。

我們應該明確的確定到底要走哪一條路,如果確定要走美日的方式,那麼就要學個徹底,請所有商業贊助、建教合作全部退出學生球隊。高中體總、大專體總可以商業化,但是學生球隊是不該和金錢掛上邊的。然後訂立相關規範,成績要達到多少才可以參加比賽,定期替所有學生選手(包括從國中到大學)做學科測驗,只要不通過就是禁賽。

那如果打算走歐洲的俱樂部梯隊制,那麼職業球隊請自行從小培養選手,自己去認養小學、國中、高中甚至大學球隊,只要從這些學校出來的選手都是你的選手,不用擔心挖角,但是球團必須負責當孩子沒有辦法當上職業球員後的出路。所有想朝職業球界發展的人們也請去唸他們認養的學校,不要唸一般的學校。

其實這不是什麼新方法,這只是歐美兩個不同的體育教育體制,我們一定要徹底的選一條路來走,現在台灣想在兩個制度中尋找平衡,但只是腳踏兩條船、畫虎不成反類犬罷了。
黃小米 2011-03-17 03:53:30

有錢人想得特別多
對小孩的期許也大多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
以前我也讀那
但成績不好、老師也不喜歡我
小時候我問媽媽~
我長大做老師好嗎?
做警察
......
只差問她中國小姐~
因為我從小就矮~不敢想
不然我就跟我媽借衣服就好了
但我在那連直升都沒望了
就提前"落跑"
以前是升學主義
你一定要是"拔尖"的
才有辦法~
有一個同學一、二年級都最後一名
就被懷疑弱智、我也被我媽這樣想過
因為我成績不好、即使智力測驗好也無用
我連進衛道都是我媽靠送了不知道多少萬寶龍換來的
財力=?
智力=?
我是名校中的失敗者
我幾個人像我從國中就每天想自殺
沒有朋友~因為老師說我只會"招蜂引蝶"
我真的在班上朋友不多
君子之淡如水
少了我又如何
黃帝的子孫不少我一個
我從小在男生堆中長大
我不特別漂亮
只是愛打球
我愛玩
沒有錯
但我有尊嚴
政府股勵年輕人"飆舞"時
我偷偷去玩
因為我們校長反對
我被大家排擠時
我去"中輟生"的集中地
在那~人家聽到我讀得學校
都對我很好
雖然鞋被偷
差點被強暴
看人打人
很殘忍
但這是社會的另一面
人都只是找一個放鬆的角落
肯定比否定好
不是嗎?
很多名人都是"中輟生"
你如果放棄的是"哈佛"
人家會怪你打高爾夫太強嗎?
那"老虎伍茲"要混什麼
如果台灣職籃夠好看
NBA要賺什麼
再興籃球很有名
出了很多名人
EX:
連家公子
曾文鼎
後來有一些在台灣職籃
我們不止出"第一夫人"
但體育對有錢人來話是"活動筋骨"
怕小孩受傷就不讓小孩學走路嗎?

henry60808 2010-12-06 23:06:37

恩,因為"沉迷"體育而成績差犯了"輕率因果連結的謬誤"影響成績的因素很多,更何況體育選手何必過度在意成績,我想很多父母認為在台灣當運動員沒什麼出路,這又可能是大環境的問題了,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