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8 21:54:30小邦

甲子園之外

2005年的日本夏季全國高校野球選手權大會,也就是我們常簡稱的夏季甲子園,已結束一個星期有餘。而半個月來在甲子園所呈現給球迷們的無數個經典場面,相信不僅帶給場邊的球迷們一次又一次的感動,更是讓場上揮灑汗水的球員們留下了足以珍惜一生的回憶。

對於在甲子園球場上奔馳的882名球員來說,他們所代表不只是各自胸前的49間學校,而是其他數以萬計無法來到甲子園的日本高校球兒。而那些無緣甲子園的選手,尤其是即將離開學校的三年級選手,失去了追求了三年的甲子園,儘管甲子園不見得是全部,但畢竟是失去他們一生難得的機會。

當8月6日49支代表校在甲子園展開熱鬥時,一支由大阪、兵庫的夏季預選敗退校組成的日本隊來到了台灣參加國際高中棒球錦標賽。

儘管只是支地區的選拔隊,這支球隊依然有著強勁的實力。一個星期下來,我看了在台北的所有比賽,當然也看了日本隊的全部比賽。

這支隊伍最終和穀保並列了冠軍,但事實上,任何明眼人都知道其實日本隊還是技高一籌的。

撇開技術層面不談,這支隊伍給我的印象就是「快樂打球」。可能因為他們沒有戰績包袱,常常可以看到日本球員一派輕鬆的在場邊談笑風生。

當然這是由於這項比賽是屬於友誼性質,球員們較沒有壓力。但這不代表球員們散漫,事實上,日本隊的球員打球非常積極,全隊的士氣也相當高昂,不時的可以在場上聽到選手們互相鼓勵的吆喝聲。

比賽場中的日本隊員固然敬業認真,即使是個不是特別重要的比賽也是一絲不苟,不需要教練在旁邊大小聲叮嚀。

反觀台灣的大部分隊伍,常常可以看到有時球員在比賽中常常狀況外,然後教練就在場邊當場罵人,甚至還看過有球員當場就快被罵到哭出來。

雖然只是個交流比賽,但是顯然台灣的隊伍都還相當看重,紛紛的徵召已經在打成棒的球員或是剛畢業的畢業生回來打。

我不知道這種比賽的成績到底有多重要,重要到要在比賽結束後校長出來訓話,重要到教練每個play都要吼個好幾次。

沒有人願意給台灣球員自由揮灑的空間,每次看到另一邊的日本隊員玩得樂不可支時,就對這一邊被教練罵到臭頭的台灣選手感到可悲。

我不敢說教練或是球員誰是誰非,因為也許有許多我看不到的地方。不過我唯一敢肯定的是台灣的孩子沒有日本的孩子會「享受」棒球。

看到他們的球員發生失誤,只會看到自己搥胸頓足,隊友在一旁鼓舞打氣,教練在休息區大喊「大丈夫!大丈夫!」(沒關係的意思);看到我們的隊員失誤,只會看到隊員自己信心喪失,害怕待會教練怒髮衝冠狂幹人,大家在場上只有緊張,沒有歡樂。

這支日本隊的每個人都是懷著告別甲子園的遺憾來到台灣,如果可以的話我相信他們寧願去甲子園也不會想來台灣。不過,這批日本隊員在經過了這次台灣之行後,應該會對棒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不在僅侷限於為了甲子園而打的棒球。

真正的棒球賽是會帶給人們歡笑的,日本的孩子做到了,而我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