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1 02:50:25阿輝

要不要換win 7- 2、硬體夠不夠力

  OK,不管是家裡有錢到靠北,還是靠網路萬能,如果對於升級Windows 7 在經濟上沒有問題的話,那再來第二個要考慮的就是硬體設備了,其中有一個要先提出來,就是"觸控螢幕",這東西可有可無,不過,少了他的話,那就少了不少便利性和樂趣了,而且我指的還是有支援"多點觸控"的螢幕喔

 

  其實,可以的話,我還蠻推薦可以買一台支援多點觸控搭載Windows 7 All in one電腦的,因為All in one電腦(後面簡稱AIO電腦)其實有不少好處的,因為我這邊的主題不是AIO電腦,所以我稍微帶過就好(我後面提到的AIO電腦,主要都是針對有支援WIN7及多點觸控的電腦),首先,螢幕的部分就省下來了,現在要買台支援多點觸控的螢幕,還不便宜阿,而且體積小,沒有笨重的主機,耗電量又比一般電腦來的低,對於硬體設備不熟的人來說,這是個不錯的選擇,買組裝電腦,又容易被騙,像是很多電腦都只有一兩個配備好,其他可能某些零件是在出清庫存,拿很爛的來魚目混珠,對於沒有研究過硬體設備的人來說,很容易買到搭配的很奇怪的電腦,就算說難聽一點說被店家騙了也不為過,而且很多品牌電腦,常常內建了很多怪怪的東西,其實大多都用不到,例如,免開機就可以撥放音樂(當我家沒音響?)或者是內建X合一讀卡機(抱歉,本人這一輩子都還沒有用過讀卡機,雖然USB使用率蠻高的),而AIO電腦,則比較沒有這個問題,對於硬體設備不夠熟悉的人來說,這是個不錯的選擇

  不過,有優點當然也有缺點,外型好,省電,省空間等等的優點之下,也是有缺點的,像是升級不方便,基本上能升級的地方,就是硬碟和記憶體了,不過,電腦本來就是有壽命的,用了幾年覺得該升級的時候再換一台就好,但是和一般桌機比起來........那個螢幕就可惜了(雖然本身好像是可以當成一般外接的螢幕使用),而且對硬體設備的搭配性來說,比較不靈活,所以對於像阿輝這種組裝電腦都喜歡量身訂做自己需求的人來說,恐怕就不是這麼適合了,所以,總結,如果對於硬體設備不熟悉的人,可以考慮買AIO電腦,一方面可以讓你直接體驗WIN7的世界,同時也讓你在硬體設備的選擇上,減輕了不少負擔,考慮的範圍可以小很多,再者,輕巧美觀,不管放在家裡的哪邊,感覺都不錯,也不占空間。不過如果對於硬體的靈活度要求比較高的人,像是配備喜歡自己搭配,或者是真正有再玩硬體的人,喜歡玩超頻什麼的,那........也不用我給建議了啦,除非自己有需要,不然沒幾個人會買(像阿輝我就不會買,除非將來有什麼需要才會考慮)

 

  OK,離題了,就如同我前面說的,如果可以的話,最好來個支援多點觸控的螢幕吧,因為,多點觸控,可算是這次WIN7的招牌之一阿

 

  OK,再來就是主要的內容了(前面都是屁話??),首先,硬體考量的部分,主要是針對XP用戶啦,已經再用VISTA的人,基本上,WIN7所需要的資源,甚至比VISTA還低,所以可以跑Vista,而且跑的順的人,就不用考慮硬體啦,可以直接跳過(至於使用其他作業系統,如NT系列,或者是Linux UNIX等等的,通常都是有特殊需求的人,而且通常也不會外行到要看我的介紹,所以就不考慮啦)

 

  首先,先PO上微軟官方要求的硬體設備

 

  • 1 GHz 或更快的 32 位元 (x86) 或 64 位元 (x64)處理器
  • 1 GB RAM (32 位元) 或 2 GB RAM (64 位元)
  • 16 GB 可用硬碟空間 (32 位元) 或 20 GB (64 位元)
  • 使用 WDDM 1.0 或更高版本驅動程式的 DirectX 9 繪圖裝置

 

以上內容來自 <http://windows.microsoft.com/zh-TW/windows7/products/system-requirements>

 

  基本上,要求並不高,你的電腦如果是最近兩三年內買的,都沒啥問題啦,不過,跑的動是一回是,跑的順又是另一回事,所以另外再做說明吧

 

  首先,就是記憶體,雖然32位元的1G就可以,不過如果你只有1G,那還是不要考慮吧,因為光開機就吃掉了不少記憶體了,沒有2G以上,就不要考慮了,不然,多開幾個軟體下去跑,尤其是跑遊戲或者是其他要動到大量記憶體的程式,根本沒辦法用得很順,除非你只是要打打文件而已...........好吧,如果真的只是要打打文件而已的人,那看看後面的介紹再考慮吧,基本上,除非有什麼特殊的理由,不然不建議硬體只有低標準的人來安裝WIN7,對你來說,升級的時間還沒到

 

  CPU…...基本上沒大問題啦,不過可以的話,我還是建議至少有1.5G以上,理由和上面差不多,除非你只是想""作業系統,不然,真的是不夠

 

  至於硬碟,跳過,C槽沒辦法規畫到有50G以上的使用空間的話........WIN95應該比較適合你XD

 

  再來就是顯卡囉,雖然官方是說WDDM 1.0就可以了,不過,如果你的顯卡只有這個等級的話,那我還是建議不要升級,因為WDDM 1.1做了不少改良,不能使用的話,那還不如用XP

PS.不懂WDDM是啥嗎?沒關係,我在研究WIN7之前也不懂,那算是比較深的東西,以後有機會我會提到,簡單的說,就是一種技術,WIN7WDDM1.1可以讓你的win7XP還要來的""

  而不懂WDDM沒關係,換個比較平易近人的技術,叫做DirectX(後面簡稱DX),基本上支援WDDM 1.1的,也同時代表了支援DX 10,所以,你的顯卡如果支援DX 10 ,就表示OK

 

  我這邊簡單說一下好了,我查到有支援的硬體是這樣的(以下指的是顯示晶片)

NVIDIA系列的,要用G80系列以上的才有支援

AMD(ATI??)則是Radeon 2000系列以上

Inteli4Gi45GMG35i965MG以上

 

  對硬體不熟?看不懂??OK,用個簡單的方法來判斷吧,如果你的電腦(不含螢幕和周邊),是兩年內買的,金額在2萬以上,基本上是沒問題的,而一萬五以下的,恐怕有部分零件需要更換升級,至於152萬之間的,我不敢肯定,但是如果沒有在奇怪的地方上花很多錢(例如賣個五顆硬碟XD),基本上也是沒問題的

 

  至於NB,比較難用購買時間和金額判斷,基本上,問人或問廠商會比較快

 

  基本上硬體設備大概這樣吧,我重整一下

1.CPU建議1.5G以上,最好是雙核2G的,當然你用4核甚至8核的也OK

2.記憶體,不管是DDR23,時脈多少也先不用考量,基本上容量底限要有2G

3.顯示卡則是要用支援WDDM 1.1 DX10以上的

 

這邊指的是32位元的,如果要用64位元,以現階段來說,會用64的,多半是為了要突破4G的記憶體限制,所以基本上記憶體建議可以直接從3G起跳,3264的差異,後面有機會會提到,這邊就不解釋了,後面我們再來談談考慮要不要換win7的考量點之三,軟體支援性的部分吧


---------------------------------------

文章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別不告而取,謝謝

Kevin Zhang 2009-11-04 18:19:45

受用匪淺!感恩!謝謝!

版主回應
謝謝,有幫助到你就好

雖然很想趕快把資料多補一些上來,不過總覺得沒多少時間@@,我會盡快把資料補齊的,不然,等全部PO玩,恐怕win8都出了XD
2009-11-05 15:35:19
Aher 2009-11-03 11:42:18

謝謝提供資訊~!

版主回應
你還記得我阿^^,好感動唷~~
這麼久沒更新了想不到你還會回來看看

有人回應的感覺果然很好,不然都不知道辛苦PO這些文章有沒有人在看
2009-11-03 12:4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