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5 04:13:18劉祺

等閒

算來也有半年沒上這個網站, 這夜無聊, 打開一看, 竟然還在且有人留言鼓勵,
真是奇哉怪也.

當初寫這網誌, 只是在外地唸書時無聊, 寫點東西打發時間而已, 回來工作後,
久已不動筆, 也許是工作磨人, 也許是我一貫的性格, "靡不有始, 鮮克有終".
換了個地方, 心境也驟然轉變, 在熟悉的環境, 安舒地躺在自家暖暖的窩,
也許再沒有那種寫作的衝動.

這陣子愈來愈提不起勁工作, 偏偏又遇上一些棘手的任務, 常常有幾塊沉甸甸
的石塊墜在心裡, 人也好像給壓垮, 很有逃離的衝動: 逃離工作, 逃離社會--
甚至逃離生命.

工作對我來說是等閒事, 我沒有事業心, 只想找一份足以糊口的簡單工作, 然後
看書聽音樂旅行, 但世上豈有這麼便宜的事, 現在我只能等待閒暇.

2006年3月15日

=========================

P.S. 早一陣子意志消沉, 藉機寫下一些文字勸人勿輕生, 也算是對自己的規勸:


生命有無限多的可能性,一時的成敗不足以論英雄。失敗、失戀或失業,可能只是一時蒙蔽雙眼的樹葉。葉子只小小一塊,只因近在眼前,便頓覺天地昏黑一片。即使單從享樂角度看,只要解決或繞過難題,生命的可能性便源源不絕展開:令人回味無窮的美食、值得結交的朋友、不可不看的電影、輕鬆愉快的假期,挪開葉子便可看見。

除了享樂以外,青年人還對家人和朋友負有責任,對社會負有義務。一次魯莽的決定,可能對親朋好友造成無法彌補的心靈創傷。從這個角度看,自我毀滅只是變相將問題擴大轉化,讓身邊的人承受。

考試須苦讀,畢業得找工作,工作要達標,壓力與我們常在,失敗挫折也是生命中的一部份。換個角度想想,壓力也是推動我們前進的動力,正如樂器的弦線,必須適當蹦緊,才能奏出優美的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