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7 12:46:43貝爾

W 兩個世界




韓劇 -- W的兩個世界

 

故事大綱:

  該劇講述了現實世界中的女醫生吳妍珠偶然地進入了人氣漫畫 《W》的世界,與漫畫男主角姜哲相遇後發生的懸疑浪漫愛情故事。

 

男主角:

  姜哲,30歲,漫畫《W》的主人公,雅典奧運會射擊冠軍,JN國際的共同代表兼W頻道所有者,個人資產8000億韓元的最年輕財閥。花美男外貌、天才的頭腦,幽默有風度的非現實完美男人。遭遇一家四口被殺的慘劇,他雖逃過一劫,卻也成為最大嫌疑人,雖無罪釋放卻從此銷聲匿跡。十年後以財閥身份回歸,建立名為W的調查頻道,以100億韓元懸賞當年的兇手,在與決定性證人會面時遭遇了刺殺,就在他以為自己必死無疑時,一個叫吳妍珠的女人出現在了他的面前。姜哲認為救了他性命又忽然消失的可疑女人,會是揭開自己身上所有謎題的關鍵,然而除了吳妍珠這個名字和她非常抽風的性格,姜哲竟無法找到她的任何真實信息。

 

女主角:

  吳妍珠,30歲,明世醫院胸腔外科實習醫生。小時候立志當漫畫家,卻在媽媽的強迫下考入醫大,從未覺得自己適合這個職業,將青春耗在醫院,沒和男人約會過,自稱隱藏著瘋狂的美貌。想成為傲嬌又酷的醫生,但現實卻正好相反,容易心軟,每次都被男人牽著鼻子走。她的父親是韓國最有名的漫畫家,然而父親卻在大熱漫畫《W》最終回的截稿日突然失蹤。與此同時妍珠得知《W》的主人公姜哲將會在最終回死去,她懷疑父親的失蹤或許與漫畫的結局有關,於是來到父親的房間尋找線索,卻被一個染血的神秘男人拉進了姜哲生活的世界。

 

 

感想:

  一般的電視劇劇情都具備了--矛盾衝突(家人被殺害﹑自己被冤枉長達十年,一直致力抽出兇手揭示真相)﹑奇幻(穿梭兩個世界)﹑浪漫(女主角多番救了男主角的命,男主角認為她是解開自己身上謎題的重要鑰匙,兩人的命運牽扯糾結),懸疑﹑動作﹑愛情等元素都齊備了,不難成為受歡迎的電視劇。

  不過,我更喜歡整個世界的設定--這個我們視之為「現實」的世界,某位漫畫家創造了漫畫《W》的世界,在W的世界中,各人以男主角為中心而存在,然而大家並不知道也不這樣認為,他們以為自己是在為自己而活。同樣地,男主角以為自己是在自己的意志下堅持尋找殺害親人的兇手,雖然有時會出現一些難以解釋的事件或現象,他卻沒想像過背後竟然有一雙無形之手在操控著他的言行。當他發現真相時,他懷疑自己存在的意義,甚至生無可戀,於是跳(漢)江自殺,好讓漫畫就此結束。

  要是換成自己,一直以為自主一己人生,某天突然發現自己只是某人筆下的角色,自己的個性只是人物設定,自己的一生都受人擺佈,那麼,自己的存在究竟有何意義?自己的親人好友,隨時因應劇情需要而被殺害,或者背叛自己,又或者淡出消失,一切只是為了成就自己所不知道的劇本......活著,究竟是為了什麼?

  姜哲雖然自行尋死,故事看似終結,作家女兒卻再次誤入漫畫世界,看到在水中漂蕩的姜哲,她於心不忍,設法營救,終於成功改變劇情讓主角復活,當她為了自己再次挽救主角的性命而沾沾自喜時,姜哲卻質問她怎麼有權決定他的生死?作家也好女兒也好,總是自說自話,任意決定他人的人生:作家因為筆下角色不按自己意思行動而不知所措,繼而暴怒,誓要將他置諸死地,妄顧姜哲的求生意志;女兒因為對主角的情感而加以營救,無視姜哲的心灰意冷求死心切。造物者認為自己有生殺大權,可以操弄一切,但姜哲卻說那些紙上的劇情,雖然作家只是一筆帶過,自己可是切切實實地承受了傷痛難過﹑迷惘困惱,現在要遭受造物者一筆否定,情何以堪?叫他如何乖乖接受?

  如果說對於姜哲的離奇經歷沒有代入感,那麼,如果將另一次元的漫畫家,換成在建構中另一層次的「創造者」又如何?如果自己畢生努力追求的,不管是簡單平凡的安居樂業,還是充滿野心想要向上爬,結果上層一個決定就將這些夢幻泡沫全數吹破,你有何感受?為了上層要推進的計劃,無名之輩或者稍有名氣之士都可以無端被屈,即使僥倖被判無罪,別人仍然將之視為疑犯,只能活得像過街老鼠,除了借酒消愁,還可以如何應對?然後,當這些手上娃娃稍現個人意識,上層就急得跳腳,想盡辦法將之消滅,因為不按劇本演出的娃娃,是危險的存在。

  雖然奇幻,卻也反映現實,看著叫人心寒。

  當然,這是重視收視率﹑靠人氣和廣告維生的電視劇,觀眾需要的是刺激和投入,所以姜哲復活﹑質問過作家女兒之後,兩人還是開始甜甜蜜蜜的拍拖,接著神秘殺手出現,劇情峰迴路轉......。

 

17-08-2016

 








 

上一篇:漫畫《聖傳》

下一篇:F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