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5 10:03:08貝爾

《心靈詭計》A SLIGHT TRICK OF THE MIND


          





《心靈詭計》A SLIGHT TRICK OF THE MIND

作者: 米契.柯林  

原文作者:Mitch Cullin

譯者:李淑珺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8/05/01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概要

  《心靈詭計》出版於福爾摩斯誕生120週年的小說,以原創的角度,重新描繪文學史上最受歡迎的偵探,夏洛克.福爾摩斯,在渡過輝煌一生後的遲暮之年。

  故事中的福爾摩斯已經九十三歲,身體老弱,時而健忘,不過依然有著敏銳的洞察力。小說從1947年寫起,福爾摩斯應日本友人梅崎之邀,前往廣島尋找能延年益壽的岩山椒。然而梅崎的動機卻不單純。福爾摩斯回到英國鄉間,和管家之子羅傑成了忘年之交,把自己對蜜蜂的學養傾囊相授。羅傑也對福爾摩斯十分崇拜,對他的辦案生涯尤其好奇。他趁這位偵探家不在時,潛入閣樓書房,發現一份尚未完成的手稿,記載多年以前的玻璃琴琴師案件,那是福爾摩斯初次提筆記錄案件。

  從廣島的原爆殘墟、倫敦的波特曼書店,到薩西克斯鄉間的養蜂場,時空交錯的三個謎團構築成一部迷人的小說。這位一代名探既辦別人的案,也辦自己的案,同時又掙扎著要留住自己過去銳利無比,如今卻逐漸衰退的心智能力。這部巧妙睿智的作品不只是重新想像一個經典人物,更在深刻省思記憶的缺陷,同時呈現隨著年紀漸長,我們對世界的看法也必定會隨之改變。

 

 

感想:

先說結果,我挺喜歡這故事,也喜歡老邁的福爾摩斯,老福仍然觀察敏銳,但年老的他終於像一個平凡人--受記憶力衰退﹑關節痛﹑行動遲緩所苦。我們所認識的阿福,向來冷酷精明幹練得不像一個人,可受盡年老折磨的老福,感覺卻跟常人無異,多了點人性平添份親切。

 

然後,一隻黃黑相間的工蜂,串連起跨越時空的三段故事--「最後奇案」,是指福爾摩斯偵探生涯的最後案件?是日本友人希望從福爾摩斯身上得到解答的懸案?還是發生在養蜂埸裡的襲擊事件?

 

老福最後的決定,算是他終於理解約翰「做假」的表現吧?不管是記錄﹑是創作﹑是日常生活的交談聊天,忠於事實,是否就是準確﹑是對?還是,塑造出一個虛假形象配合對方的需要,讓對方的心靈有所寄託得到安慰,才是正確的做法?究竟,「做假」是忠厚體貼的表現?還是耍弄人心的詭計?

 

 

其實,我更喜歡小說及電影的「玩嘢」手法,給阿福及老福塑造多層形象。

 

小說中的,包括九十三歲生活在英國鄉間的老福爾摩斯,這位老福,時常抱怨約翰塑造的福爾摩斯的形象讓他很尷尬。而同時,我們看到老福執筆記述偵探生涯最後一案時,在記憶片段中拼湊而成的五十七歲福爾摩斯。

 

至於電影,就更好玩了,老福﹑約翰筆下的阿福﹑五十七歲的阿福之外,還有年邁的老福,坐在戲院中觀看電影,讓我們看到根據約翰所寫小說而拍成電影﹑由電影中的男角演繹的阿福。

 

好玩。

 

好玩之處,是故事中有故事,其中一層的阿福有所轉變,就會牽動其他幾層的阿福也作改變,影響不同故事的發展,這種裡裡外外的互動﹑遙相呼應,甚是有趣。

 

而且,看到這,不禁問......我所知道的福爾摩斯,其實是誰?我一直對福爾摩斯的印象,究竟是誰創造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