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2 01:44:22貝爾

《小女鞋‧大背囊──1年Working Holiday @澳洲》

  這本書是由一位並不特別喜歡看書的朋友介紹的,那天她突然MSN我讓我替她買這本《小女鞋‧大背囊──1年Working Holiday @澳洲》,她說她想送給另一位朋友。
  到書店一問,原來是暢銷書,買了交出就完成任務。
  當然,對於喜歡看書的我,之後也對這本書有了印象,也感到好奇:究竟老友為什麼要特地送這本書給別人?她自己明明也沒看過啊!後來問她,她說是聽電台介紹才買這書的。
  到網上查了資料,似乎很有趣,不過仍然不是我那杯茶,就此作罷。
  沒多久就聽到一位朋友說打算參加到澳洲遊學一年的計劃,想起這本書,結果買了兩本:一本送給朋友,一本留給自己看。
  從翻開書的時候就被吸引了,並不是為了自由自在的放假去玩,也不是什麼拋開一切去冒險,而是看到一個女孩在陌生的國度憑著刻苦和忍耐逐步實現理想,她吸引我的,是她過著自由卻不放縱的生活,這份清醒和堅強,實在不容易。
  當然,揹著背囊的旅行的生活是新奇﹑刺激﹑有趣的,怎麼賺取生活?怎麼省吃儉用?要走怎樣的路線?很多未知數,尤其是主角是個沒單獨旅行經驗的女孩,少不免替她擔心:行嗎?真的可以這樣旅行一年嗎?
  作者寫她第一次替人照顧孩子﹑第一次在食店工作﹑試過被人騙了做白工﹑被老闆辱罵﹑到農場和果園工作﹑向「朋友的朋友」求助……可是她也在打工時得到許多:做保母時,孩子的婆婆教她做家常菜;在食店工作,老闆說她的長處是燦爛的笑容;被騙做白工的三天裡,她學會了煮咖啡和做三文治;雖然老闆罵過她,但也很照顧她,離職時給她寫了很好的推薦信;在農場她替羊刷牙﹑剪毛,又學會了騎馬;在果園工作時,她認識了對她很好很好的Jack。
  之後旅程,有叫她驚喜的,也有叫她受不了的,這些都是寶貴的體驗,不過最不捨的,應該是一段似有若無﹑最後還是無法開展的感情吧?是明智的抉擇?抑或是過份的思慮,也只有當時人充份了解,也只有她自己去承擔那結果。
  看起來,那一年真的很豐盛,我想,是值得的。
  我的朋友,快將出發了吧?好好保重,趁年輕去闖闖,總是好的,等你回來,記得與我分享旅程中的種種,我深信,你到時說的,絕對不會比這本書的作者所說的少。
  加油,還有,保重!

Tuesday, October 10, 2006

http://www.hkbookcity.com/showbook2.php?serial_no=8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