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18 21:39:40尚未設定

倫敦行腳----路在嘴裡

路在嘴裡

自己一向是「路在嘴裡」的人,今天在家研究地圖,倒不是為找某個地方,而是想正確認識整個倫敦的配置,和一些著名的地方的方位在那裡。

通常我只要拿著地址,就到處問,也許每個路口問一次,也都達到目的地了。我發現倫敦的大馬路也是有規則性的,它按字母的順序來排列,例如:Marylebone Rd的下一條平行路是Oxford Street ,再下一條是Piccadilly。

傍晚去找新房東,路況不熟,還是用問路的,遇到一位黑人媽媽,帶著兩個剛放學的小小朋友,那位小女孩一聽到路名,就很有主見的告訴她媽媽該往那裡走,瞧她的個子很小,一雙眼睛圓溜溜的轉著,很可愛、也有趣。

那位媽媽很好心地帶我穿過公園,還一邊叮嚀我,第一條街千萬別右轉,一定要先過馬路,直走後遇到的第一個紅綠燈再轉;謝過她們之後,我摸索著找到房東家,雖然上回去過一次,也不記得路名、門牌號碼,全憑記憶。

問路有許多好處,可以深入民情;但也得小心,以免遇到壞人。所以問路也得有原則的,第一種是學生,第二種是去買菜的家庭主婦,第三是小孩子,第四是帶著小朋友且看起來像父母的。另外就是問商店、警察或公車司機。基本上這些人是比較安全的尋問對象。

出門在外總得保護自己,並不是我們不相信別人,最基本的防範意外的方法要正確。


本文收錄於【藝術之都不再有霧】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