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13 13:39:45尚未設定

台灣行腳----蜂國之旅

蜂國之旅 -----社會觀察員:郭哲言 筆名:逸楓


因公出差,訪視三芝鄉農會,專案的營運項目是生態體驗,我陪長官一起訪視這個單位,來到興旺養蜂園,園主蔡壽山先生很好客,他還形容自己是【蜂國總統】,因為台灣總人口數才二千七百萬人,而他的蜜蜂數卻超過三千萬隻,雖是玩笑話,卻不無道理。

【興旺養蜂園】本取名自蔡先生的父親—蔡興旺,他說小時候的物價,一瓶醬油、一瓶茶籽油和工人一天的工資都是臺幣伍塊錢,他的父親認為只要賣一瓶醬油或一瓶蜂蜜,一天就可以僱用一個工人,於是開始購買日本書籍專研養蜂,蔡先生從小即隨父親養蜂,本來學建築的他,卻一直從事養蜂工作,到民國六十年改養義大利蜂種,至今已近三十五年歷史。

據知一般養蜂業者的蜂數都在每箱約兩萬隻,而蔡先生的蜂數卻在六萬隻左右,我們都曾看過關於蜂蜜的一些報導,就是醫生會建議不要給嬰兒吃蜂蜜,因為蜂蜜中可能殘存肉毒桿菌,不過,蔡先生卻告訴我們,他所生產的蜂蜜是嬰兒可以食用,保證安全的,主要原因是—蜜蜂產蜜季節,他可以控制讓蜂王不產子,如此所有的工蜂就不必負責去餵食幼蜂蟻,只會努力的採蜜,蜂箱內只有蜂蜜,不會因為蜂蟻被甩進蜂蜜裡死亡產生肉毒桿菌,所以蔡先生敢自豪的說他所生產的蜂蜜安全無慮。

來到蜂園真是上了重要的一堂課,原來蜜蜂要在攝氏二十度以上才能存活,且所有的花也要在二十度以上才會出蜜,因此市面上那些高山水果產地所出產的蜜,就很值得懷疑,尤其是花季在過年期間的水果更不可能有蜜,這也是我學到如何分辨哪些高山蜜可能是香料添加物哩!

三芝地區種植的山櫻花樹超過兩萬株以上,因此偶爾碰到暖冬的時候,蔡先生可以收到特殊的櫻花蜜,因為量很少,也就特別珍貴;蔡先生還收集了一些特殊花蜜,有咸豐草花蜜、月桃花蜜、還有冬季特有的陽明山野花蜜(鈴木樹花和鴨掌木花);一般原野到處亂開的咸豐草花,竟也成為蜜源植物,所以咸豐草花蜜也成珍品,我有幸竟能一一品嚐。

每年荔枝、龍眼花季,他會帶著家當、鍋碗瓢盆,載著整車的蜂群家族,南下到岡山,在野外生活一個多月,隨著花期從高雄到中部一帶,荔枝花季時,他蜂群就在佛光山旁,為此我還戲謔他的蜜蜂是念佛受皈依的蜜蜂;隨著花開的先後,荔枝產地岡山到南化的龍眼產地,一直到彰化和南投,他們一家四口人就這樣逐花而居,我笑蔡先生是現代游牧民族,他也說大概游牧民族在臺灣只剩他這一個【追蜂族】了。

據知一般吃花粉或蜂蜜的蜜蜂只能存活三十五天,而餵食蜂王乳的蜂王卻可以活三到五年,所以蜂王乳在人們心目中,是高貴的稀世珍品,因為量少、採集不易,古代只有帝王才吃得到,這回見識到蜂王乳的生產過程,那是利用人工的假蜂王巢置入蜂蟻,如此工蜂會吐蜂王乳來餵食蜂蟻,吃了蜂王乳的蜂蟻在三天時間會成長一百倍,而生產蜂王乳就是利用假巢騙讓工蜂吐蜂王乳,採集時是先將蜂蟻夾出來,再將巢內之蜂王乳挖出,每個蜂巢洞內幾乎只能採到一小口,如此累積成罐,真是費工費時的生產過程,昂貴自有其道理,我親眼見他們花好幾個人工,忙著將假蜂巢中的蜂蟻用鑷子夾出來,另一個則是拿著小木片將蜂王乳挖出來,收集在裝有布網套的罐子裡,經過擠壓過濾後才放入冰箱冷藏。聽說其他業者也有人為了方便省工,直接將蜂蟻和蜂王乳打在一起,不過那是比較不安全的做法,恐怕死蜂蟻會形成肉毒桿菌,吃了影響健康。

蜂園裡一箱箱的蜜蜂,站在相思樹林下,我們發現漸漸地聚集一大群的蜜蜂在頭頂時,主人趕緊叫我們移動位置,因為那一處透著光的缺口正是蜜蜂的航道,蜂箱口幾隻頭朝外的正是守衛員,而每隻從外面回來的蜂,腳上都帶著兩粒黃顏色的球狀物,主人告訴我們,現在不是採蜜季節,所以蜂採花粉,他利用特殊工具,讓回巢的蜜蜂在進門時把腳上的花粉落在盤子裡,我們拿起來嚐鮮,真是香甜美味的新鮮花粉啊!同伴還買了新鮮花粉要回去研發新口味的蛋糕。

聽完養蜂的過程,蔡先生提到蜜蜂還可以治病,突然我的長官說:

「我曾被虎頭蜂叮過,當時真痛,還因此出車禍。」

「蜜蜂和虎頭蜂的毒性是不一樣的。」蔡先生。

「喔!被虎頭蜂叮到,真的很痛,那次是因為騎車時被叮到,我是痛到受不了才跌倒的,還摔得全身是傷。」

「其實虎頭蜂是神經毒,毒性會引起器官衰竭;而蜜蜂的毒性是蜂毒肽,不會造成生命危險。」

「蜜蜂毒有甚麼樣的療效呢?」

「根據台大昆蟲學系何鎧光和安奎兩位博士的書記述,在古民間療法上,蜂療有治痛風、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和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效果。」

這時,我這位有膽量的長官居然轉頭小聲跟我說:「喂!我以前被虎頭蜂叮過,我很想讓蜜蜂叮看看,不知道兩種蜂叮有甚麼不同?」

於是他向蔡先生開口要求蜂吻,我心想,我的手去年扭傷好幾次,最近又扭了一次,現在都還在痛,鼓起勇氣也要求被叮一下,左手一伸,眼看著那隻蜜蜂捨身為我治病----

「天啊!還真痛耶!」一股刺麻的痛,連成一條線的爬著,讓我忍不住的哎出來。

事後,手腕上一塊紅紅地斑,倒也不痛,到了第七天晚上睡覺時,突然奇癢無比,忍不住用手去抓,沒想到隔天卻腫成一大包,連手腕都無法彎曲,害我擔心得打電話到蜂場去問老闆,最後才知,原來蜂叮後在快要好之前,局部會發癢,萬萬不能用手去抓,否則後果就會像我一般,腫到嚇人的地步,不去抓後,腫狀才漸漸消退,到第十四天就全退了。期間我與長官保持連繫,原來他也和我一樣,不知情下抓腫了,兩人最後的心得是「下回不敢啦!」

一次的蜂園探訪,留下深刻印象,記憶大概會很久,兩隻為我們捨身的蜜蜂,真的讓我們太難忘了。知性之旅真是深刻啊!不過為了特殊蜜,下回我還要再來。



興旺養蜂園 蔡壽山 先生
(02)2637-1276
接受宅配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