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8 17:39:44尚未設定

台灣行腳----千山獨行(雙興果園)

千山獨行 ----訪雙興果園


有事去內湖,只因回程不想付高速公路的四十元過路費,決定從山路回家----

內湖有條山路可以和外雙溪上來那條山路相接抵達萬里,從大湖山莊街往山上走,這條路上有幾個有名的別墅區,沿途還遇到他們的社區小巴士,乘客居然滿座,路面雖然不寬,但路況還可以,記得二月底友人曾經特地帶我來看一株盛開的吉野櫻,那是我在台灣見過最壯觀的一株日本品種櫻花樹,滿樹全白又茂盛的花朵,沒有半片葉子,見過的人一輩子都不會忘的一棵樹。

一路轉呀彎的,好像扭來扭去的一條彩帶,路旁野花綻放,這段路上台北市政府倒是有用心過,沿途有許多的休憩設施、烤肉區,甚至架設的臨時廁所就好幾座,停靠路邊有不少車子,似乎都是家庭活動,兩側樹林下的草皮也修剪的非常整齊乾淨,這段路除了種滿楓樹,也穿插著一些松木,視覺上算是不錯的一段路。

五指山附近,有一處活動攤販區,賣咖啡和小吃的都有,光顧的遊客也不少,以前常經過這兒,心裡老納悶,這麼荒郊野外竟也能成市集,而且還挺熱鬧的哩!

從這裡開始,漸漸下坡了,路過靈泉寺,兩旁開滿紅色的刺桐花,從小一直對這植物感到好奇,因為它長得實在太像紅辣椒了,路愈來愈窄,我的車左旋又右轉,有一種千山獨行的悠哉之樂,窄窄的山路,偶爾幾戶山中人家,屋舍錯落有緻,還有一種怪怪的土雞城,朋友曾告訴我這些店有些是做特種營業的哩!因為實在太偏僻了,不像紗帽山或是陽明山,感覺是有點怪。

獨行俠來到天祥寶塔禪寺旁,左側有條小路,路標並不突顯,印象中只知這裡有座果園,且五月是水蜜桃的季節,想去買點水蜜桃,就這樣開口問到農場主人-----

何先生是個單親爸爸,和小兒子住在這裡已經九個年頭,幾公頃的山地都是他一個人開墾種植果樹和作物,何先生講究完全環保,所以連果樹都是分植,避免蟲隻和果蠅的侵襲,他除蟲的方法是利用鳳梨來餵食,由於水蜜桃產季已尾聲,他用竹竿隨手打了幾個,我當場就不客氣的吃起來了----

雙興果園種植的果樹種類很多,由面積來區分----有桂竹林、百香果園三區、絲瓜田、火龍果園、地瓜田、南瓜田裡長像灰姑娘馬車的南瓜數百顆,若要細數果樹則有葡萄、水蜜桃、樹莓、柚子、李子----,今天來意是為了水蜜桃,卻因季節已過,老闆好意折一大把桂竹筍送給我。

何先生還自行蓋了一個不小的戲水池,他說那是夏天給兒童戲水的,不過他的設計很特別,就是等孩子們玩過後,利用分流自動系統,這些水會噴灑在果園每一個角落,真是不錯的設計,我笑那是不攙氯的游泳池哩!

在山林穿梭之間,路過的果園,與農場主人的互動,竟也有這樣的收獲,也暗暗慶幸,這樣的山中人家已經對於環保如此的重視,善用無污染的水源,利用有機肥、堅持不用殺蟲劑和除草劑,對於環保的堅持,在他的言語之間有一種自豪和自信。

事出必有因,筆者在想,對於環境保護,也許在這樣的小山小水地方還有希望的空間;不過若是財團介入可不就那麼個樣了,眼觀南投縣的過度開發,是不是因為財團的介入所造成?介入者若對土地沒有情感,濫挖濫墾就像在開腸挖肚,災難是不是大地在流血、在哭泣?每一個去遊山玩水的人,有沒有一種尊重大地、尊重山林的心情?千山我獨行之時,真的不能忘記----大地是屬於公共財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