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9 18:39:44尚未設定

台灣行腳----東北角行

東北角行

因公走一趟東北角海岸,獨行俠般似的繞行於彎延的濱海公路,巨石奇岩盡入眼簾,美麗的山頭開滿了各色的花朵,粉紫的牽牛花、淡粉串串像風鈴的月桃花、白色的海檬果花、微暗紅的五節芒花、還有滿地白花的大咸豐草------,沿途海邊人家暴晒的石花菜,有黃色和暗紫色,海邊長滿綠色海菜的巨岩,充滿著生機,白浪打在綠色的大石上,活潑有趣,到處是販賣釣具和冰桶的店家與小販,偶有垂釣客站立在大石上,渺小的身影對應著大海與巨浪,真的很佩服他們的勇敢。

通過商業氣息濃厚的八斗子和碧沙漁港,越過山坡穿過山洞,龍洞美麗的海岸呈現眼前,這裡的地質地形和野柳有點類似,蜂巢岩和節理裸露整條海岸線,每轉一個海灣就有一個漁港,意外的竟讓我見到一艘靠岸的帆船,路邊束立著許許多多有關漁獲、土雞和海鮮店的招牌,雜亂得令人不太舒服,不過看到漁民家門口晒著自己的戰利品,總算還有點欣慰,那表示這個春天有所收穫。

還是秉持著「路在嘴裡」的信念,一路問到了貢寮鄉,從濱海轉入山路,兩側的月桃花多到數不清,而且株株開滿著吊鐘似的花朵,月桃花是一種很特別的植物,花香的不得了,花苞只要稍稍露出來,便一定惹來蜂吻,今年因為端午節還早,所以月桃葉子都還健在,記得去年的這時候,每株月桃都只剩那串花,因為葉子全被居民割去當粽葉啦!看到月桃花盛開,不免要聯想佛眼和尚在禪宗的公案裡,留下兩句名言:「水自竹邊流出冷,風從花裡過來香」,月桃花開花的時候竟也有一番禪機哩!

順道往東北角風景區去瞧瞧,看來政府真的砸下不少金錢在這裡,許多設施都是一流的,停車場、架高的平台,木製步道、水塘、水車、涼亭、刻意栽植的野薑花,還有民間養殖田螺的梯田,清澈見底的溪流,不過看來似乎無人管理,因為竟有人在這個水塘釣魚,且剛種植的野薑花林已乾涸不堪,有時候實在感嘆,政府常為了消化預算而花很多錢,但都做完驗收就算了,後續就任其荒蕪,不知道這片重金完成的風景區能持續多久哪!

養殖田螺的梯田,有幾隻白鷺鷥低空飛翔,抬起頭來,一隻台灣藍鵲就停在電線上,本想拿相機拍照,牠卻飛起來頭也不回的揚長而去;車行回到濱海公路,在路邊稍做停歇,竹林中有不知名的鳥正在「咕!咕!咕!」的叫著,對鳥類的認識實在很有限,但又好奇,於是忍不住與牠隔空對叫一番,所以囉!我咕一聲,林子裡就應一聲,如此的用這種牠懂、我並不懂的語言,相互對唱了幾分鐘。突然被電線上好多五色鳥所吸引,小小胖胖的身驅,比麻鵲大一些,顏色卻美麗極了,第一次遇見五色鳥耶!實在興奮。

回程來到龍洞,我的眼睛為之一亮,居然有隻鶯為我引路,﹁非高亦非遠﹂就在車子正前方,我跟著牠前進約一公里,直到隧道前停下車為牠拍了照,真是難忘的行程。東北角海岸景色怡人,山與海之間就隔著濱海公路,春天季末的綠中帶著微黃,我曾經仔細看過那種草,就攀在岩石上,開著黃色的花,點綴在蒼綠的岩壁上,別有一番風趣。天空的飛鳥不少,大多不認識,但是我卻能感受這片天空是活的,因為潔淨的海、潔境的空氣、潔淨的土地、劫淨的山林,讓這些蟲蝶飛鳥都能自在的翱翔紛飛,幸福的天堂,是屬於牠們的,我這過客,也因沾染而得到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