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6 22:39:42尚未設定

台灣行腳----訪燭台嶼公園

春的餉宴(一) ----訪燭台嶼公園

期盼的季節,就在月桃花吐蕊的時候----

最近友人常來訪,為盡地主之誼,一星期內,造訪燭台嶼兩回。真住高雄,上班在地點屏東,難得來台北出差,她總要求來看我,見面的機會實在不多,也許一年只能見一次面,特地安排半天休假,陪她到處走走,去年春天曾帶她訪野柳風景區,遇上寒風細雨;今年已經連下幾個月的雨,巧逢那天不下雨,燭台嶼是當然行程。

去年認識的美國網友,曾回台來看我,一住就是一星期,最近他託友人從美國帶禮物回來給我,為了不失禮貌,千里送鴻毛,情意重啊!於是我邀請對方順道來玩,晨是個會計師,與我年齡相彷,他表示從未去過燭台嶼,於是我又當了一次嚮導。

燭台嶼屹立於金山岬東側約五百公尺的海面,高約六十公尺,岩基相連,出水後分為雙嶼,外型像一對蠟燭台相對峙,故名為燭台嶼。燭台嶼公園則名為獅頭山公園,過去一直是軍事重地,直到三年前才對外開放,我去過的次數自己也數不清,基本上,它就像是金山和萬里地區居民的後花園。

春天的燭台嶼,滿山遍野都是野花盛開,白花大咸豐草、紫花倒地蜈蚣、紫花藿香薊、深紫花夏枯草、黃花蒲公英、圓球狀紫紅花濱薊、橘紅花昭和草、粉色和藍色的牽牛花------,滿山野花怒放時招蜂引蝶是必然,紋白蝶、台灣粉蝶、青斑蝶、樺斑蝶、豹斑蝶------,在這裡翩翩飛舞,偶爾停佇花間,讓我們捕捉牠展現風采的模樣,成群的白頭翁嘰嘰喳喳吵個不停,偶爾還見鷺鷥停在樹上,烏鶖也是這裡的住客,黑色小松鼠看到人影總是一溜煙的快跑,草叢裡竄來竄去的大小石龍子,樹枝上偽裝的蜥蜴總是不動聲色,林投樹上青澀的果實高掛著。

沿著窄窄的階梯,小心翼翼地往下走去,陡峭的懸崖與海面成九十度直角,我們高高在上,腳下的海是清澈見底,海水好藍好藍;遠遠整齊排列的棋盤石(又稱豆腐岩),正是地殼運動時縱橫向推擠的【節理】所形成,大自然的鬼斧神功,就在這裡展現;岩縫中偷偷摸摸的螃蟹,到處橫行的海蟑螂,站立大石上的垂釣客,偶爾飛過覓食的海鳥;老天爺為海邊岩石披上的綠色外衣和白袍, 好像海神正努力地為它們揉洗著外衣,不小心卻多用了肥皂水似的。

看到晨把著相機,一動也不動,似乎等待著下一個浪潮湧起的剎那;看著滾滾白浪衝上岸邊,急急地狂奔,潮起潮退形成的白色泡沫,不禁連想李白的「橫江詞」:

海神東過惡風回,浪打天門石壁開;
浙江八月何如此,濤似連山噴雪來。

雖然這浪並沒有橫江潮那麼壯觀,但遊興中的情懷不覺由然而起。每回看海,總會想起席慕容的詩:﹁溪水急著要奔向海洋,浪潮卻渴望重回土地。﹂坐在岸邊,望著潮水來來往往,這是多麼真實的寫照啊!

在陡峭山壁下,地勢險峻足跡很難到達的海山,遠遠地有一塊奇特的石頭,四四方方的,縱剖面有著鮮明的紅色紋路,活像一塊東坡肉,令人垂涎欲滴。第一次是真發現的,因為地勢落差實在太大了,而我的相機鏡頭長度不夠,無法收納入鏡。第二回陪晨來,事先特地請他帶配備來,所以這塊肥瘦恰到好處的東坡肉自然被我們帶走囉!

燭台嶼公園本來是個自然生態園區,許多的動植物原生物種在這裡生存繁衍,這兩次卻讓我特別的心疼,因為金山鄉公所居然鏟除了林投樹、鏟除了月桃花,鏟除了五節芒,更過份的是居然還用火燒過,現在已改種一大片的杜鵑花,生態破壞就是在這些外行的掌權者手上被破壞的,看了真是令人心痛啊!試想把一個生態園區改成種滿杜鵑花,它的特色和陽明山或烏來有何不同?很多人都知道,每一種野生植物存在,都有其特殊的意義,因為那正是野生動物的棲息地,甚至是食物,而這樣重要的生態破壞後,大自然的食物鏈被切斷,許多物種將瀕臨消失啊!

和當地的生態保護團體談過此事,大家都同樣感嘆,卻只能在背後罵執政者無知和無能之外,大家都一樣束手無策,政府猛打廣告二○○四名叫【臺灣觀光年】,我看直接就叫做【臺灣生態破壞年】會比較恰當吧!

喜歡大自然的朋友們,有空趁早去走走吧!這樣的美景支持不了多久一定會完蛋的。臺灣的觀光文化若不能提昇,用【嘴】旅行的後果,不堪設想,過度開發的結果就是滿山垃圾和吃盡野生動植物,實在令人憂心。生態破壞殆盡時,後代子孫何以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