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6 13:47:21逸楓

倫敦(14)----西敏橋頭的石獅子

泰晤士河南岸西敏橋頭的石獅子,它的特色並不在於造型或雕刻家,而是它所使用的石材。

這西元1836年所製造的雄獅,所使用的材料是一種叫做寇迪石的人造材料(Coade Stone),它經得起風吹、日曬、雨淋、煙燻,可惜雕像完成後四年,工廠在1841年就倒閉關門大吉啦!因此,它的配方和製造方法從此成謎。

西元1966年雕像移至現址,成為南岸的守護者。

我特地跑來看牠,真的這隻超過 160年的石獅看起來還是白色的,且牠的雕刻紋路清晰可見,絲毫看不出受風化的影響。

由於雕工精美,牠站在高高的位置,那種雄壯威武的氣勢很不一樣。

從側面拍了兩張相後,我繞過橋下,走到對街去想拍牠一張正面照,抬頭一望,卻看到牠皺著眉頭,心裡有點納悶,不過拍了照就離開了。

相片洗出來後,更證明牠真的皺眉頭哩!後來我把相片拿給幾個朋友看,居然大家的感覺都相同。你仔細看看,牠是不是真的皺著眉頭?

我跟朋友說,也許當年該工廠製造牠時,已經透露著老闆快要倒閉的心情了。

不過,常見的鎮橋獅都是成對的,唯牠沒有母獅為伴,也有點奇怪,我開玩笑說,牠站崗這麼久,又沒伴、更沒得換班,也難怪牠不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