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8 17:22:55艾兒

澳洲醫院VS.台灣推拿

2008/1/8Elle
昨天下午,頭痛欲裂,不得已跟公司告假。到了診所,醫生表示是被超強的病毒感染,不但頭昏腦賬,高燒三十九度,整個人也開始有點晃神。由於前陣子準備考試實在太累,最近又忙著出團事宜,被病菌伺機而入。

我跟醫生:「晚上還得去學校,今天要期末報告。」

他訝異的看著我:「妳都已經神智不清了,還要上台?這樣妳得打一針特效藥,起碼一小時後妳就好很多,可以撐一下。」

打完針拿了一大包藥外加治過敏的噴鼻劑,費用是一百五。這不禁讓我想到在澳洲看病的經驗。

到雪梨的第一個週一早上,一夜的雨讓旁邊的草皮濕轆轆。我和寄宿家庭的媽咪從房子裡出門,她好心的提醒我:「路很滑,小心不要跌倒。」

像是在回應她的話般,我的腳下一空,整個人從半山坡摔到下方的柏油路。

媽媽驚呼,我爬起來。檢查手腳有輕微的擦傷,很痛,但是應該只是皮肉之傷。於是我還是準時到學校。

上了半天的課,身體越來越痛,特別是我的手,簡直無法動彈。想到我才剛來澳洲,不會就骨折吧?再怎麼樣身體還是最重要,決定下課跑去看醫生。

人生地不熟的我,只知道市區有一間諾大的雪梨醫院。找大醫院包準沒錯。

掛號窗口先收了我五十元的掛號費,然後請我到裡面。

一位護士走出來,問我發生了什麼事。

「I slipped down in front of my house.」我回答。
「Why you sleep in front of your house?」她好奇的問我。好吧,我得承認自己的某些英文發音帶著台灣話口音,會讓外國人誤解。比手畫腳了半天,她終於聽懂我意思,請我再進去給醫生診斷。

醫生認為最好照X光才能知道是否有內傷,我點頭。進去X光室之前,我又付了五十元的檢查費!

一位老太太將我的手折來折去,我心想,如果我的手真的斷的話,這樣子翻來翻去更是雪上加霜。好在報告結果出來沒事,雙手完好如初。

僅管如此,我的手還是疼痛難耐,醫生於是決定開藥給我,請我拿藥單到對面藥局領藥。結果,藥局再收了我五十元澳幣!

不過是滑倒,我花了一百五十元澳幣,相當於台幣四千多塊!回家跟Home Stay提到這件事,他們搖搖頭:「雪梨醫院費用是最貴的。除非是開刀,不然我們都去GP。」

GP(Genaral Paractitoner)
澳洲人看病會去GP,因為價格便宜,約在澳幣10-15元之間。很多GP有bulk billing,澳洲居民看病完全不用錢。在預約看診時可以特別詢問。

 更多的時候,澳洲人習慣直接買藥來吃。這些成藥的費用雖然動輒一包三
五百元,也還是比到GP或大型醫院便宜。

 我在澳洲聽到一位同學Ryan也去雪梨醫院報到,原因是有天晚上他被搶
劫,歹徒要他把錢通通拿出來。當天他身上只有十塊澳幣,對方一看覺得真是倒楣,遇到一個這麼窮的。一氣之下,捅了他一刀。於是被送到醫院急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出門在外,錢不能帶太少!澳洲治安再怎麼好,還是有些海外的民族及窮人會針對落單的學生行搶,因此晚上回家我通常會把自己包得緊緊的,穿上黑色大衣,走在大馬路上,彷彿我才是壞人。

雖然後來我透過學生保險OSHC領到退回的85%醫藥費,不過在澳洲的第一次看病,還是花了五六百塊。跟台灣的醫藥費比起來,真是天壤之別。

在台灣,我常去推拿因長期坐辦公室與打電腦的背部與肩膀。熱敷、推拿半小時全身筋骨、再拿三天的藥回家,總共花掉五十元大洋。

在澳洲,光是按摩頸部就要十塊澳幣,時間只有五分鐘。背部推拿大約需要三十元,全身推拿要價五十元以上。每次看到大排長龍等待按摩的隊伍,我都會忍不住的想:這真是一個賺外快的好方法!

  不論在國內外,重點還是保持健康,才能省時又省錢。



相關連結
澳洲衛生署
http://www.health.gov.au/internet/ministers/publishing.nsf/Content/mr-yr07-ta-abb049.htm 

澳洲海外學生保險(OSHC)
https://www.oshcworldcare.com.au/Default.aspx


什麼是OSHC保險?
海外學生醫療保險(OSHC)是對以下費用承保的醫療保險:
醫院外的治療
醫院內的治療
藥品
緊急救護車協助


為什麼國際學生需要OSHC?
澳洲移民及多元文化和土著事務部(DIMIA)要求所有學生簽證持有者在澳留學期間必須購買OSHC保險。第8501條 – 規定投保OSHC是簽發學生簽證的必要條件。澳洲移民及多元文化和土著事務部忠告,未投保OSHC的國際學生將被取消簽證。

保險期應為多長?
澳洲政府要求學生在澳留學期間始終都有OSHC保險。


OSHC保險涵蓋哪些項目?
OSHC Worldcare為海外學生提供一個安全網,類似於澳洲人透過Medicare所獲得的安全網。此外,OSHC Worldcare還包括一些私立醫院、門診手術、緊急救護車保險和藥物給付。
Medicare給付表費率全澳統一,由衛生和老齡部咨詢專業機構後確定。
給付額通常為:大多數GP服務,給付表費率的100%;所有其它醫院外服務,給付表費率的85%。「項目號」決定給付額。請閱讀我們的「醫院外服務」資料表,以獲得更多詳細資訊。



上一篇:澳洲食物與台灣小吃

下一篇:催淚高棉

艾兒 2008-01-30 13:57:18

地點在中和的大潤發對面
百事達隔壁的診所
記得找許師傅就對囉~

illusion_c 2008-01-29 21:42:52

妳在台灣哪裡推拿啊?哪裡有可以熱敷、推拿半小時全身筋骨、再拿三天的藥回家的診所呢?我也想去說...

艾兒 2008-01-23 21:55:28

所以大家不論在國內外
都要保持身體健康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