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5 23:56:47艾兒

我的「聲音表情」特訓班

與曹老師的合照

2007/10/15Belle
周末,上了曹冀魯老師的課程。

十三年後的相見,跟上一次的歡樂不同,有更多的成長。這一回合的碰面,了解自己的聲音特質,知道該如何加強。因此,特地把老師所謂的:成功者的聲音表情(熱忱、堅定、果斷)的技巧,與大家分享。

營造聲音的萬花筒
這幾年來,雖然波折不斷,但是又出書又主持又跑了幾個國家的我,表面上看來有點少年得志,跟著有些得意忘形。

去年開始,有朋友反應我的表情常常給人負面的感覺。明明心裡面是肯定的,看上去卻是一整個不屑。後來才發現,自視甚高的我,在念了EMBA之後,學習到從老闆的角度思考,卻沒有學到他們的圓融。原來,我的講話方式,在自信的朋友面前從來就不是問題;在不太肯定自己的同事前就會讓他們不舒服,因為我的堅定態度,讓對方覺得我是在下命令教他們做事。

因此這堂課對我來說特別受用。老師舉了幾個步驟改善聲音表情。

首先,你一定得愛上自己的聲音。試著講一段話錄下來後,讓自己習慣自己的聲音,並且深深喜歡它。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讓自己丟掉過去的包袱,勇於突破。

再來,得練習音量。唯有音量大才可能修正,才可能談音質與音色。(聲音小可能連話都聽不清楚,就沒有所謂的表情。)音量可以從吶喊當中學習。

音質跟音色與生俱來無法改變,不過我們卻可以修飾讓它變得更好。

表演式銷售與簡報技巧
日常生活最常用到的是:誠懇的表示自己的意見。這點可以從講話速度慢一點表達。尾音不要拖則可以讓自己聽來非常俐落。

職場上,簡報是不可或缺的工具。這幾年,卻很少聽到合格的報告。多數人不是拿著稿子照唸,就是同一個平平的調調,讓人昏昏欲睡。就我看來,一場真正好的演講,應該是言簡易賅,讓人深深同意其論點,並且鼓掌叫好。

老師特別要我們練習「氣聲」。他說只要氣聲可以出來,簡報就沒問題。以下舉個例子。

A: 那件東西藏在那裡,你最好快說,不然的話……
B: 你就算打死我,我也不會說。
A: 好,我看你能忍受多久。
B: 啊!啊……

第一句話後面的……就可以使用氣聲來加強威脅的口氣。最後一句話幾乎可以說是氣聲。

你八成會覺得奇怪,唸這個對話跟簡報有什麼關係?其實,這就是表演式銷售與簡報技巧。利用聲音的高低起伏,引導觀眾進入你的內容,等於是要讓台下的人感受到你的戲劇秀場魅力。

節奏、旋律與練習
 總括來說,不論那種談話,都可以套用以下的四個要素練習。

1.了解目標消費者—講他們聽懂的話。
這跟專案管理的利害關係人分析類似(stake holder’s analysis),了解客戶的需求與慣性才知道要給他們什麼樣的菜。

2.讓觀眾感受熱情,表情與聲音盡量誇張。
 就是人生如戲啦!

3.段落與輕重音要清楚。
 重點在於講話的節奏與旋律,跟唱歌一樣。

4.可從模仿別人開始。
 試著回想幾位口才好的朋友,他們講話的方式。並且準備幾則笑話,在上台的時候練習。相信經由不斷的演練,可以讓你也一樣出色
艾兒 2012-03-09 18:29:28

他本人很低調
我先問問他再說喔

ERIC 2012-03-07 01:28:09

請問你有辦法聯絡道曹冀魯大哥嗎?
我是他很久以前的聽眾
想跟他聯絡 希望能取得他的聯絡資訊

舊時朋友 2008-01-26 13:30:23

您好:
不知可否連絡曹老師,舊時朋友欲敘舊,望能取得聯繫,手機號碼0960-155622,如不方便即作罷,感謝
舊時朋友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