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1 19:44:20艾兒

單身熟女的週期性憂鬱症

2007/1/21Belle
過了二十五歲,女人們的生理機能開始老化,連帶心理狀態也有了一些改變。特別是單身的女子,在沒有婚姻及男友的情況下,往往會有一些特別的心思值得探討。

每隔一段期間,她們的憂鬱症會開始發作。所謂的「憂鬱」,是帶點悲觀的心態去看世界,她們對自己少了信心;在意眼尾又多了一條細紋;工作上不進不退沒有展望;渴望愛情,不曉得自己還有沒有魅力去吸引男人。

過年過節分外寂寞
這種心態在特殊節日及朋友聚會裡更為顯著。當看到大街上大家都摟摟抱抱的時候,她們會選擇眼不見為淨,寧可逃回家中看「BJ的單身日記」或是「慾望城市」,邊看影片邊流淚,用一種沉默的方式去安慰自己。

我的一位近三十的面貌與身材都絞好的學姐,就曾經憂心的跟我說:「妳說,我會不會就這樣孤獨終老一輩子?」

我搖頭。覺得男人們真是沒眼光,放著天生尤物不去追,讓女人們整天唉聲嘆氣。女人愛比較,看到自己的友人與另一半如膠似漆,這時候不免會在內心裡問自己:我條件真的有那麼差嗎?

男人在這時卻也有話辯駁。他們會說:「不是妳們女人不好,而是太好了, 我們實在高攀不起!」男人怕失敗,他們喜歡有小鳥依人的優越感,討厭女人比他們強而產生的自卑感。

積極工作不斷進修是其特色
的確,這些單身的熟女多半很優秀。外表雖然不是沉魚落雁,但也是小家碧玉的清秀佳人。她們的工作能力強,拼命起來比男人還兇狠;她們活在當下,不斷進修學習;或是寄情於工作,平均一天工作十二小時,年紀輕輕就是中高階經理人。

高中同學P就曾表示:「我沒男友,下班之後不知要做什麼,不如就去唸書充實自己。」在整個EMBA做調查,大家的平均年齡是三十四歲。男生們八成都已經結婚生子,女生同樣比例的連個伴都沒有。就連辦個聯誼,男人們幾乎天天有空,女人的時間卻需要一改再改才能確定,因為除了工作之外,她們的「課外活動」還有很多。

我個人也有這樣的經驗:第一次見面的朋友不是問我有無男友,而是直接問:「妳到底有幾個男朋友?」我的回答總讓他們感到難以置信。

沒魚蝦也好的超低標準
當然,在寂寞來襲的時候,女人們不免會想到過去的男友。想到過去他們對自己種種的體貼,在工作與生活忙碌之餘,突然很想休息喘口氣,想與習慣的人在一起,沒有壓力與負擔,就很容易舊情復燃。單身熟女並不是不知道這些過去與自己不適合的人,未來相守到永久的機率很低,但她們在某種程度上,內心裡還是有著一塊秘密花園,希望有人可以相依偎。

因此在這種時刻,女人內心非常脆弱柔軟,就像歌手S.H.E的歌詞:「再靠近一點點我就跟你走。」她們的擇偶條件變得超低無比,只希望有個人陪就好。

幾位三十好幾的女性朋友們多年來與自身條件相差甚遠的男人在一起。當眾人們都不看好她們的戀情時,即使得知男人劈腿、在路上對她大吼大叫不留情面之餘,她們還是會寧可賴在相同男人的身邊,只因為她們沒有自信可以找到更好的伴侶。

愛自己才是最終王道
我的結論是:唯有當女孩們勇敢愛自己的時候,才有更多的力氣去愛別人。生活中除了工作之外,還有更多值得品味:一頓晚餐、一場舞台劇、一趟旅行……都可以好好享受。B級人生的態度或許值得大家學習的,那種慢活的優雅姿態讓人生更有意思。

更重要的是:當妳整個人都散發自信的光采,樂於去接受生命中的每個挑戰,更多優質男人也會自動被吸引。如同影星莫文蔚唱的:「Love yourself every day. Looking good all thru’ day and night. Feeling good that’s your natural right.」

貝兒 2007-04-26 23:09:58

能夠看到自己的文章讓大家產生共鳴非常感動
大家一起加油囉!

l10 2007-04-23 10:26:00

心有悽悽焉!所以也來回應一下。

很贊同你最後說的一句話:為有愛自己才是王道!
經過情傷後 發現
唯有先愛你自己,別人才會愛你!
當你開始愛自己之後,一切就會變的不一樣。
所以,現在的我過的很快樂喔!

~~OO~~ 2007-03-12 20:23:25

嗨!!!第一次瀏覽你的部落格~~~
蠻贊同你的說法

我,目前也是單身
每天工作8個小時之後
一回到家就癱在沙發上了
哪裡還有體力去準備晚餐呢?
有家庭的同事~~就好像又找了第2份工作
雖然是甜蜜的負擔
心中的疲累是說不出來的(如果工作的負擔無法減輕~~~)

單身,真的幸福,只要將偶爾出現寂寞孤單的情緒處理好,我想人生都會是非常美好的!!!
大家一起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