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2 21:26:37天蠍鴨

距離。懼離

前陣子在書店裡翻閱了吳若權的新書《因為你,幸福近在一釐米》,
封面上的兩行字讓鴨動了想買的念頭。

那兩行字就是:
「在愛情的世界裡,原本兩個陌生的人都因為距離而靠近,最後也因為距離而分開。」
若改成鴨的版本則是:
「在愛情的世界裡,原本兩個陌生的人因為距離而熟悉,然而卻也因為距離而再次陌生。」
當彼此處在不同的生活圈裡,
難免會受到那份差異的神祕所吸引而亟於瞭解對方的一切,
一開始總是新鮮的、熱情的、親近的;
只是潛藏在差異下的習慣將會逐漸吞噬種種的甜蜜,
習慣因為距離形成的差異而造成的不了解,
所以開始習慣選擇不說、選擇沉默,最後再選擇疏離。

所謂「多情自古傷離別」,
傷懷的恐怕不是兩顆心實質上能用數字衡量出的物理距離,
而是兩顆心是否還能因為這距離掌有最出的心理默契吧。
兩顆心的距離要多近才算了解,那麼又要多遠才算陌生?!
我沒有辦法給這個問題一個明確的答案,只是我清楚的知道,
我和你之間,是你的刻意疏離以及將我推離最初的位置,
一個原本可以互相分享心情、生活的位置。
當我站在這個離你遙遠的界線外,
我在想著,我有什麼理由要求你像以前一樣對我說你的喜怒哀樂呢?
或是我又有什麼理由要求你對我的愛過頭負責呢?

沒有。仍舊還是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