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0 14:00:00小芳

網路文章轉載-

 

第一、先做好自己分內的事情

第二、不要雞婆幫別人處理事情

第三、當別人請你幫忙時,先考量自己是否可以有能力可以完成,若不行請委婉ㄉ拒絕他。若委婉ㄉ方式拒絕不行,就跟他說你手頭還有許多事情未完成,沒辦法幫他。

第四、還有就是不要幫別人代替打卡,萬一被抓到那真的會很悽慘,有可能會沒有工作喔!

一開始要這麼做,對自己來說會很困難,但是久而久之就會習慣ㄌ

 

相 信許多人都會納悶,同一個辦公室裡面,為什麼有人是高居邀約暢銷排行榜的萬人迷,有人卻是列入拒絕往來黑名單的顧人怨?人緣指數的高低,除了外表的吸引力 之外(如果你長得像金城武或是林志玲,鐵定每天都有人追著你跑),其實也是有跡可循的,不妨對照一下,通常以下幾種類型的人都是辦公室的人氣王:

 

開 朗大方型:總是笑臉迎人、笑口常開,懂得在冗長無聊的會議中,適時說幾個笑話娛樂大家;在同事吵架爭執的時候,也總會出來打打圓場、化解僵局。這些人具有 小太陽般的魅力,看到他的笑容,自己的臉也就臭不起來,許多人都會喜歡靠近他,分享陽光般的溫暖和活力,辦公室人氣指數自然紅不讓。

 

溫柔體貼型:同事被上司罵哭了,他會遞上面紙拍拍肩膀;同事憋了一肚子苦水,他是最好的心情垃圾車而且守口如瓶。這種人不像開朗型的人那麼積極外放,但是他的體貼一樣讓人覺得平靜溫暖。在每天爭來鬥去的職場叢林中,這種人總是居家必備的良師益友。

 

古 道熱腸型:飲水機的水桶空了,他總是自動幫忙扛桶換水;別人的事情多到忙不過來,他自告奮勇幫忙找資料印東西。這種人就像辦公室裡面的土地公一樣「有求必 應」,請他幫忙的時候幾乎不會碰釘子。雖然偶爾會被當作濫好人,不過絕大多數的時候,這種到處與人為善的好好先生,人緣都是一等一的好。

 

有 為青年型:跟這種人一起工作,簡直是像中了樂透一樣幸運,他工作認真負責,該交的報告決不延遲,該做的功課有條有理,交辦給他的事情都不必擔心。也許他不 是個善於交際的人,但是在公事上絕對讓你百分百放心,大家都會希望能跟這種積極進取的人一起共事,因為他不會丟爛攤子給你,人緣自然有口皆碑囉!

 

〈有口皆呸〉


自我反省 別做討厭鬼


看過了萬人迷的類型,你一定不免想像那些行徑恰好相反的人,一定就是顧人怨的討厭鬼吧?沒錯,仔細觀察一下,不難了解以下這類型的人,為什麼會成為辦公室的黑名單:

 

自 認我最大型:喜歡打斷別人的話,聽得少說得多﹔愛爭功搶鋒頭,就怕別人沒注意到他。同事誇你剛才的報告不錯,他馬上不甘示弱地在一邊說:「那有什麼?我上 次的報告才精采咧,連副總都稱讚!」大家在討論專案該怎麼做,他卻只顧著在旁邊不斷吹噓說自己以前做過的專案有多麼成功……,這種人要討人喜歡還真難。

 

葡 萄酸溜溜型:這種人也是見不得別人好,但是他的反應不是去強調自己更好,而是用酸到滴得出醋來的語氣到處潑冷水。同事升官加薪,他就說:「哎喲,誰知道是 不是送禮加巴結才求來的喔?」有人在情人節收到爆滿的花束,他又說:「哼!誰知道是不是自己送自己,撐場面用的?」這種人要不討人厭,也難。

 

言多必有失型:喜歡八卦串門子,從人事變動到男女關係,都是他包打聽的範圍。先去跟A打聽:「你知道嗎?那個誰誰誰……。」再去跟B透露:「我跟你說,你不要跟別人講喔……。」對這種事情樂此不疲。本來你當作是朋友之間知心話的秘密,很快就被他傳播成辦公室無人不知的熱門話題,大家對這種人當然敬而遠之。

 

打 混愛摸魚型:這種人也許待人還不差,但是講到做事則是能躲多遠就躲多遠,逼不得已一定要做,就會專挑輕鬆的差事,典型的「能坐著絕不站著、能躺著絕不坐 著」。那麼事情誰來做呢?當然就輪到跟他同一組的倒楣同事身上。在事情永遠做不完的辦公室中,這種人鐵定被人恨得牙癢癢,想拿他的名字貼在牆上射飛鏢。

 

小氣又摳門型:標準的鐵公雞,凡事斤斤計較,彷彿每天拿著計算機跟在你旁邊按個不停。從分組工作量誰多誰少、到中午分攤飯錢一塊錢都不願多出,跟這種人在一起會讓人壓力大到腦充血,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又被他冠上一個占人便宜的罪名,當然會被很多人列為拒絕往來戶。

 

〈提升人氣看過來〉


想要受歡迎 5招必學?


也許你還沒有上面這幾種黑名單討人厭,可是也正苦惱著怎麼改善自己的人緣指數,該怎麼辦呢?教你幾招提升人氣小撇步,也許就可以讓你翻身成為辦公室裡面受人歡迎的頭號人物喔!

 

小撇步1:打個招呼,人情味多幾分

早 上踏進辦公室,別忘了對迎面而來的同事面帶微笑地說聲「早安!」讓自己的一天有個充滿活力的開始,更為你跟同事一天的相處來個熱情有勁的序幕。中午時間見 到同事,順口問句:「吃飽沒?」簡單的一句問候,也能讓別人感受到你的親切。中國人見面最常問候的一句話就是「吃飽沒?」也許你覺得這句問候真是俗氣,但 是想想,民以食為天,每個人一天都要吃三餐,「吃飽沒?」其實是最貼近每個人生活的問候句,也可以充分傳達你對一個人的關心呢!

 

小撇步2:關心別人,適時讚美鼓勵
雖 然同事每天都在辦公室相處八個、十個小時,但是你真的注意到身邊每一個人的變化嗎?不妨試試看每天注意一下身邊的人,看看他們有什麼不一樣,並且讓他們知 道你的關心。「今天穿新衣服喔!」、「你是不是換了新髮型?」、「你看起來臉色蒼白,哪裡不舒服嗎?」、「你今天的報告資料準備得好詳細耶!」你會發現很 多人都很開心你看到他們小小的改變,因為他們會覺得自己是受到重視的、有人關心的,你的一句話,也許就帶給他們一整天的好心情,誰會不喜歡你呢?

 

小撇步3:主動出擊,一回生二回熟
你 也許很想跟同事打成一片,但別人沒開口邀約,你也不敢貿然參加,可是你有沒有想過:也許別人也在等你開口說要加入他們呢!與其苦苦等待,何不主動出擊?找 人吃飯是最好的時機,反正大家都要吃飯,當其他人在邀約時,你可以主動說:「我跟你們一起去吧!」通常其他人也不會拒絕,你就可以藉著吃飯的機會跟大家多 聊聊,建立交情。

你 可能會怕自己跟別人不熟,要聊些什麼呢?不妨準備一些別人很容易加入的話題,例如星座、血型、去過哪些地方旅遊、有沒有看過最近的幾部熱門電影啊……,這 些話題通常都不會侵犯別人的隱私(不要動不動就問別人結婚了沒、年紀多大……,可能會讓你招來白眼喔!)而且幾乎大家都會有興趣,自然容易跟別人熟絡起 來,以後就不愁沒話講啦!

 

小撇步4:盡責守分,認真就有掌聲

如 果你實在不擅長跟別人哈拉攀交情,連開口打招呼都會渾身不自在,那麼至少可以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畢竟大家是為了工作而同處在一個辦公室裡面的,當好同 事的最基本條件就是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好,不要留爛攤子給同事收拾,也不會讓自己的工作增添別人無謂的麻煩,自然別人都會喜歡跟你共事,也就有更多機會跟 你相處、更了解你。有句廣告詞說:「認真的女人最美麗」,這可不是吹噓的,認真的人在別人眼中真的就是有特殊的魅力,對工作的認真負責最能反映出一個人個 性的真誠面,誰不想跟一個真誠的人交朋友呢?對自己的工作認真,你不但可以贏得掌聲,還能為自己賺到好人緣!

 

小撇步5:管理情緒,多給別人空間

很 多人會帶著情緒去上班,可能是前一天晚上跟男朋友吵架的餘氣未消、或是前一天晚上熬夜趕報告累出兩個黑眼圈;也有人會在上班時間情緒發飆,可能是跟同事吵 架、或是被上司罵得狗血淋頭……,這時不只是你的情緒不好,周遭同事也一定會受到影響,大家都不想被颱風尾巴掃到,你的四周彷彿瀰漫著一股令人敬而遠之的 低氣壓,久了無形中就變成大家眼中的不定時情緒炸彈,那你的人緣當然也好不到哪裡去。

 

人 當然是有情緒的動物,但是辦公室畢竟是一個公共的空間,不適宜展現個人的情緒,以免影響到其他人。如果你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激動,至少要能夠管理自己的情 緒,在氣頭上的時候不要隨便發表評論,免得傷人而不自知;委屈想哭的時候也不要在辦公室大哭大鬧,因為別人會不知道該怎麼面對你的情緒。這時不妨走出辦公 室,去樓下抽根菸、去路口買杯咖啡、站在陽台做深呼吸,都可以緩和自己的情緒,等情緒平復再回辦公室。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就是給別人多一點空間,不讓自己 的情緒變成辦公室的地雷,就是培養自己好人緣的第一步。

 

俗話說:「一樣米養百樣人」,辦公室的人形形色色,要去了解、迎合每個人的確是件高難度的事情,不如靜下心來觀察辦公室的人際動態,不要讓自己犯了那些黑名單人物最容易犯的錯誤,再掌握好幾招培養人氣小撇步,辦公室人氣王非你莫屬!


案例1:我該如何與同齡同事相處?

  Faye:辦公室裡有同齡人,這原本是件好事。因為同齡人之間最容易相處,但實際上,我卻覺得與辦公室中的同齡人相處起來好難。辦公室裡只有我 和同事H是同齡,但不知為什麼,H總帶出要和我較量一下的架勢。有一次我在辦公室感慨:『我怎麼就不明白×××導演的電影想要表達什麼意思呢?』H立馬冷 笑道:『不會吧?你連這都看不懂?』就連平時盒飯裡比我多塊肉,H都會擠對我說:『我隨便一挑,碗裡的肉都比你多。』我是個與事無爭的人,但我覺得H總把 我當作眼中釘。

  我想過和H好好談談,但她總擺出一副『懶得理你』的表情。我也想過和部門主管反映情況,但我擔心他認為我多事、小心眼。一走了之?我不甘心,憑什麼為H這樣的人辭職?可繼續留守,天天抬頭不見低頭見的,我又該如何與她相處?

  HR觀點:學著活得『粗糙』一些

  王春偉:同事之間的合作就好像婚姻一樣。兩個來自不同家庭的人之所以能走到一起,依靠的是相互間的那份欣賞。激情過後,兩個人更多的是要冷靜思 考如何將家庭經營好。這就涉及到了合作的問題。很多合作不成功,並非技術原因,而是性格問題。生活中有各種不同性格的人,你不能指望別人都改變成和你一樣 的性格。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你能改變的是自己包容的含量和信心的含量。很多時候,人要活得『粗糙』一些,不要太在意別人的說法和做法。我覺得Faye是 一個不夠自信與堅定的人。任何風吹草動都會使她的情緒起波瀾,以至影響工作。對Faye而言,增加包容的含量和信心的含量尤其重要。

  段冬:前幾天還有朋友向我抱怨說,一個家境優越的男同事,無論做什麼事,都愛和別人擰著。其實,這種情況在每個單位都會發生。有時,一些人就是 會無緣由地看你不順眼,就像H會在一些無關痛癢的瑣事上針對Faye。換作是我,我只會關注與工作相關的事。更何況,也許Faye沒有注意到,H對所有同 事都是這種態度。

  我並不贊成Faye向主管求助,因為主管會認為她多事、小心眼,而且借助上級的力量反而會激化矛盾。我建議Faye找一個工作以外的時間,與H 坦誠地談一次。不要因為H擺出『懶得理你』的面孔,你就退卻放棄。此外,與人相處要講究技巧。聽到H的挖苦,Faye可以用半開玩笑的口氣給她一些回敬, 讓她覺得你不好欺負。人都愛揀軟柿子捏。如果你無法忍受別人拿你做消遣,那就明示或者暗示對方。

   案例2:職場新人也會得工作倦怠癥?

  小貓:去年7月我纔從英語專業畢業,但工作了一年,我就開始感到厭倦。畢業前,我在一家香港公司做了三個月的紗線的外貿跟單。那份工作還不錯, 可問題出在我的老板身上,他太不好相處了——交待事情永遠不說清楚,老是朝我搖頭嘆氣。再加上公司老是加班,三餐又不定時,害得我胃病復發。工作壓力太 大,公司氣氛不好,我就不乾了。

  去年8月,我考到政府的外資辦工作。這是一份很清閑的工作,可我實在害怕在機關呆久了,人會變得不思進取。三個月後,我毅然辭職。之後,我也曾 到一家貿易公司做銷售,但卻總也逃不了『三個月怪圈』。今年二月,我又辭職了,原因是三個月內,我一句英文都沒用到,根本發揮不了專業優勢。

  工作上的不順,也導致我和父母的關系緊張起來。在朋友的勸說下,我決定去上海發展。但工作難找,生活上也不開心,在外漂著的感覺真的很不好。今 年六月,在父母的勸說下,我回家了。也許是這一年來不穩定的生活和工作給我的打擊太大,我突然覺得自己失去了工作熱情。生活真的很累,要是能一直上學該有 多好!

  HR觀點:學著培養職業化精神

  王春偉:在進行校園招聘時,我常問學生:『在同等學歷、能力和資歷的情況下,為什麼有的學生就能找到更好的發展機會?』其實,專業技能只是門 檻,更多的時候,一個人想要贏得各方肯定,靠的是人緣。什麼樣的人最受歡迎?踏實的人!在小貓身上,我卻看到了一種不穩定的東西。任何企業都不喜歡這樣的 人,而且這種不穩定也無法隱藏,你的言談、情緒、眼睛都有可能『泄密』。

  在小貓身上,我還看到了一個壞習慣——抱怨,她把很多問題都歸結在環境或其他人身上,而不去想個體存在的問題。任何企業都不喜歡將抱怨掛在嘴邊 的人。前段時間,章子怡接受了央視《面對面》欄目的采訪。那次節目中,她提到了國外電影制作團隊的一個特別之處——善於保護演員的情緒。其實,企業也要保 護員工的情緒,而抱怨只會產生反作用。記住,當抱怨成為習慣時,你就變成了身邊人眼中的臭蟲。

  段冬:不同於因工作壓力而產生的倦怠癥,小貓現在的問題是由其自身職業化程度不夠所引起的。具體來說,就是小貓缺乏清晰的職業目標。現在,很多 人到大學畢業時還沒有職業規劃,他們覺得找個工作就可以了。至於找到的工作是不是自己喜歡的,能不能展現自己的專長,都無所謂。但真正做起事來,他們發現 做一份沒興趣、沒優勢的工作是十分痛苦的。職業規劃宜早不宜遲。如果學生在校期間不明確職業發展方向,不根據市場和企業的需求鍛煉能力,那將會後悔終身。 企業需要的是有一定能力的人,而並非只看知識背景。

  小貓還應該認識到,任何工作都是有挑戰性的,但無論如何,一個職場人都要敬業,真正尊重所從事的職業。如果你總是頻繁地換工作或是有過長的職業 空缺時間,那麼,你的職業發展就會遇到很大的阻力。因為在外人看來,你做事缺乏持久性與專注度,這會讓人對你的敬業精神和職業能力產生懷疑。

   案例3:我要不要跳槽到好朋友的公司?

  心怡:最近,一個相識多年、性情相投的好朋友邀請我加盟她自己的公司。朋友的公司雖然不大,但現在卻非常需要人手。剛聽到這個消息時,我著實興奮了一陣。那時,因為和主管在工作方法上存在一些矛盾,我正在為自己尋找『下家』,准備跳槽。

  我原本已經決定答應好友的邀請了,但上個月的一次中學同學聚會卻讓我猶豫起來。那天,一位老同學當席講起了自己的遭遇。他到一家IT公司做市 場,恰好他的一個『發小兒』也在這家公司。兩人原本相安無事,可時間久了,矛盾就出現了。那個『發小兒』開始擔心我的同學的到來會搶了他的風頭。漸漸地, 兩人沒吵沒鬧,關系卻日益疏遠起來。我的同學是個性情中人,仗義、重朋友,於是,他選擇用辭職的方式解決問題。

  最後,老同學語重心長地說了一句:『還是距離產生美啊!要不然連朋友都沒的做!』我心裡犯起了嘀咕:『我還要不要跳槽到好朋友的公司?』

  HR觀點:  學著將感情暫放一邊

  王春偉:好朋友不是不能合作,但在做決定前,你要明晰朋友對你的期望值、你們雙方的責任和分工等。同時,你還要反過來看自己是否具備朋友所期望 的能力。有句俗話說得好,丑話說在前。你還要明確地告訴朋友,如果出現問題,我們的解決方法是什麼。好的工作伙伴可以成為好的朋友,但好的朋友很難成為好 的工作伙伴。

  朋友的一句『過來幫幫我』會讓職場人忽略掉一個問題,你能幫助朋友的企業得到發展,但朋友的企業能否推動你的職業發展?朋友開口,許多人抹不開 面子,但最後卻發現朋友提供的平臺並不適合自己發展。半年前,我和女兒一起看了電影《哈利。波特3》,裡面的一句臺詞讓我記憶猶新:『選擇重要過能力。』 在大家能力相當的情況下,一個平臺選擇不當,就會造成三四年時間的浪費。尤其對應屆畢業生和缺乏方向感的人而言,好的、規范的企業更利於其發展。

  段冬:跳槽到好朋友的公司不是一個好的選擇。你有沒有想過,你和朋友在性格方面是否具有互補性。我記得DELL公司的CEO說過,他和公司總裁 在工作上非常默契,而默契的原因就是他們具有互補的性格。兩個都很強勢的人是不能合作的,因為他們都要佔據主導地位。我建議心怡在做決定前問問自己:『我 了解並且喜歡朋友的個性嗎?我們以前共過事嗎?我們的合作默契嗎?』回憶時,要多想什麼地方可能會出現危機。

  很多外企不贊成夫妻雙方在一起工作,因為當你和家人一起工作時,會摻雜太多感情因素,你會不自覺地用你對親朋好友的了解來推斷事情的結果。真正 能推動管理的是相關的規則和流程。面對朋友的邀請,很多人把感情因素放在首位。但隨著公司的發展,總要到要樹立職業化規則的時候。但每每此時,兩個朋友都 會在信任層面出現問題,甚至產生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