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8 22:57:48走路去上海

莊小崴成長記錄 _ 4M3W



其實 離小崴五個月大 還有一週
不過現在小崴的改變 好快好快
怕一不記下來 我真的會想不起來.....

例行記錄

月齡  身長   體重   頭圍
------------------------------------------
  5M         65cm       7100g      41.5cm

肢體發展

小崴在三個月又一週時 就已經學會翻身了
本來是偶而會翻過去 通常是因為床上有一點高低差
突然有一天 我們試著教他手腳擺放的位置
然後他像發現新大陸一樣 一直練著翻
連著翻了兩三天吧 突然 就會了
之後 就進入翻不停的日子 整天一有空就翻
到後來翻身變成他的反射動作 隨時醒來或在睡夢中都要翻

現在可以連翻幾次 以靠近他想靠近的東西或人
不過他只會翻一邊 所以還是很多地方到不了
於是他學會轉圈圈跟扭動 竟然有辦法用扭動的方式前進...#%^4
不過北鼻還是傻傻的 有時真的不會控制方向 亂滾一通 常常差點撞到櫃子

一開始翻過去後 手還不是很有力 頭也常常會晃來晃去或撞地上
現在則是有力了 還可以趴著玩玩具 頭也不在晃來晃去 很穩定
目前已經可以雙手交換拿玩具 雖然還是很不熟練 還是抓得不是太準....$#%^#

喝奶與睡眠

之前三個月時說 小崴已經可以不夜奶
不過 說完不久 他就又開始夜奶了
主要是因為他不喝瓶奶 所以奶量難以增加
後來又因為他白天變得不愛喝奶 可以一整天喝不到100
所以晚上只要我發現他在扭動 轉頭 就知道他有點醒
我就會把他抱起來秀秀 餵ㄋㄟㄋㄟ 以避免他實在喝太少
於是 小崴又恢復到夜奶的狀態.............#$%^&# 無奈阿~

最近小崴又有新的壞習慣 
半夜只要我在他扭動時來不及把他抱起來餵奶
他就會慢慢的慢慢的....就醒來了 
然後就是兩個小時的遊戲時間不睡覺
媽媽好崩潰阿............................................................
於是現在半夜是我跟小崴諜對諜的時間
一定要在他還沒醒時快把他抱起來餵奶 然後再讓他睡著.........嘿嘿嘿

白天的睡眠 小崴已經有大概固定的模式了
不過他最新的把戲是 睡前會唱歌 就是恩恩恩的哼著
要恩恩恩的恩到睡著 可是我一點也不覺得很困擾
我反而覺得他這樣很可愛 至少需求很清楚

不過晚上要睡覺 時間已經很固定 差不多八點多就會看得出來他想睡了
所以如果想再幫他沖沖澡 我會在他很想睡之前完成 避免他哎哎叫
小崴的睡前程序應該都算他自己順其自然發展的
他睡覺很單純 進房間 關成小黃燈 喝奶 昏睡

昨天開始 他似乎可以自行入睡了 練習中
昨晚喝完奶 看他還沒昏睡 也還拍不睡
就先讓他躺在床上 想讓他再玩一會 或培養情緒
於是他就翻身 右臉趴趴 左臉趴趴 右臉再趴趴 左臉再趴趴
我就拍拍他 唱唱小星星給他聽 然後停下來觀察他
他左趴趴右趴趴 十分鐘後 就昏睡了 很好的進步
所以今天 也就是剛剛 又繼續讓他這樣自行入睡練習
不過今天趴很久扭很久 知道他很想睡 需要點幫忙
果然 抱起來拍兩下就睡了 看來他可以繼續這麼練習
希望能很快的讓他自行入睡囉~

關於副食品

上回打預防針有跟醫生說他不愛喝奶
醫生一方面說他應該是厭奶 一方面建議我可以開始給他吃米精
所以我很快的選了一瓶米精要讓小崴試試
一開始先試半湯匙 用現擠母奶把米精調成柔順的糊
小崴對於米精的新口感 反應不錯 並不抗拒
慢慢的可以吃到1-2湯匙 我覺得是很好的進度

昨天 媽媽燉了糙米排骨粥給我吃
我拿了粥的湯汁給小崴試 哇 一試停不了
於是我又拿了粥湯調米精 他竟然可以吃2-3湯匙的米精
而且一天之內這樣給我吃了三次 幾乎不想喝奶....

這樣我這做媽的心情很複雜......
我不知道這時讓他多吃副食品是好或不好
一方面 希望他能多喝一些母奶 多喝一陣子 有抵抗力
一方面 又覺得如果他不喝奶了 我也會有點失落耶
就像同學說的 常斷不了奶的不是小孩 斷不了奶的是"娘"~

當娘....真的有很多奇怪的心情耶..........

小崴阿 你可以在嘗鮮之外還是好好喝ㄋㄟㄋㄟ嗎?
媽媽還是希望你再喝一陣子的ㄋㄟㄋㄟ耶
媽媽要你頭好壯壯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