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6 01:52:11behappy

工作天平

什麼樣的人最討人厭?

自以為了不起,凡事都是我說了算的自大狂?
愛長篇大論,盡用那些似是而非的言詞操弄大眾的假道學者?
無時無刻用放大鏡找尋別人缺點的糾察隊?
嘴上說的一套,實際做的卻是另外一套的偽君子?

如果滿分是一百,那麼你的討厭指數有多高?

相信最近我的「評價」應該達到顛峰了吧?!
咄咄逼人、義正言辭、憤世嫉俗、自命清高,好像成了最近表現在外的形象
其實,當我慷慨激昂地闡述自己的意見時,並不代表全盤否定別人不同的做法
只是,我期待藉由這樣的對話,能夠產生某些「有意義」的回應
如果我的想法是錯的,請讓我知道,讓我可以修正反省
相反地,如果我是對的,那是否足以吸引更多的人共同貫徹這樣的理念

我知道妄想靠一己之力去改變別人長久以來的行為模式與態度,是癡人說夢話
只是,如果因此而放任他人繼續偏差的行為而不去糾正,豈不是讓自己也成為社會亂象的幫兇?
或許這樣的用語太過強烈,只是,這些年來所遭遇、親眼目睹的真實情況,讓我有了很沉重的感觸
不可否認的,如果今天我的工作環境是私人公司,那我可能也會採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心態來對待
可是,就因為我此刻置身學術環境,接觸的都是將來要為人師表的老師候選人
因此我無法對他們展現寬容大度,假裝他們現在所犯的錯不值得過度緊張
我擔心他們的偏差觀念與態度,會在無形當中影響下一代,成為悲哀的惡性循環
身為教育工作者的一份子,不應該對自己的工作有深一層的期許與執著嗎?

於是,在眾多「和藹可親」、「有求必應」的人當中,我顯得挑剔、嚴苛、缺乏彈性
只要這種「缺乏原則」的普遍風氣沒有改變,我勢必就是得吞下這些負面的形容詞
我無意將自己描寫成出淤泥而不染的清廉人士,畢竟在許多時候我也的確做出違背原則的事情
但我要強調的是,該重視的、該堅持的、該貫徹的原則還是得去要求、去導正,即使明知沒有百分之百實踐的可能
但只要有超過一半的執行率,那這樣的堅持就有意義

不要讓「反正他也不會聽」的聲音阻擋了你去做對的事情的行動力,否則情勢永遠沒有改變的機會
就像前陣子有一個人為了抗議網路寬頻收費過高,就自己印傳單在西門町發送
當時應該沒有多少人看好這樣一個人的力量可以改變什麼吧?
沒想到他竟然成功了,中華電信果然做出調降費率的因應政策

好久好久以前,我曾經戲稱自己是「誤闖學術叢林的小白兔」,顯得格格不入
沒想到這麼多年過去了,自己還是如此不適應、不上道
我不知道自己還能繼續堅持這樣的信念多久?幾年是極限?
屆時,應該就是我懷抱惋惜告老還鄉,來個眼不見為淨的時候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