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5 16:40:28辛曲

我與作家有個下午。

今天,在台中女中的階梯教室,我,與作家廖玉蕙有個下午之約。那是一場文學饗宴,無精緻茶點,沒有旖旎酒香輕盈放送,就只是一串又一串的笑語連連。除了我以外,還有一百餘人赴約。中女一向不大,提供的教室亦然,但於此時,竟架構了一份親暱的氛圍。

廖玉蕙,我的學姊。隔了時光長廊數十年,我們竟相會。

廖玉蕙是幽默的,這我以前就了解。她在聯合副刊上的文章,總是喜歡以巧妙的字句,把長長的人生戲台,都縮影成一曲一曲的小調,看不懂的人會笑,因為裡頭的荒謬,看懂的人會哭,因為裡頭的辛酸。

但這是我第一次與她如此接近。她在演講中,還原了部份,以前的台中女中(她以憑弔抒情)。以前的數學英文不及格,以前的音樂,以前的瘋狂迷戀一位老師,以前的排擠。以前的沉默寡言。

都是蛻變的起點。

其中,最讓人訝異的,莫過於演講途中,她暢談升大學時,她選班代的過程。

--(以下為廖玉蕙之言)當時阿,那名跟我競爭的女生阿,用很細很嫩的語調說著:"大家好,我是花蓮女中的xxx,花蓮是個山明水秀的地方,大家可以多多來花蓮玩噢!我會招待大家的。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支持我,我會努力替大家服務的。"

然後,就換我上台了。我說:"大家好,我是台中女中的廖玉蕙。"然後我就匆匆下台了。其實當時我的內心在吶喊著:選我吧選我吧!!!至於對那花蓮女中的感覺:賤!

整個會場沉默了一秒,賤?隨即大家哄堂大笑,賤,這個字眼,於此時竟出現的如此恰如其分。非但沒有給人鄙俗之感,反而覺得這是屬於台灣的一種文化層面。非常地,非常地,耐人尋味。

這是玩弄文字的一種手法。她玩的很險,卻也很美。

其中,她還暢談暗戀歷史老師的過程。刻意巴結賄賂許多同學,以拱上自己成為班長。所圖的不就是每一回,送週記時經過老師辦公室的機會。

後來,那名老師生日,她冒著發燒之難,特意前去挑選禮物。豈知老師的桌上已堆滿了一小山的禮物。很快的就把她的心意給淹沒。後來,那名老師回贈一本書,她欣喜若狂,卻在發現裡頭的題字與他人完全相同時,迅疾的落下女兒的相思淚。

可惜,故事的結果是,那名老師由於鋒芒過露,造成許多人情壓力,而不得不回師大進修了。而暗戀就此告結。後來,那名老師還成了文學院的院長。(不得不驚嘆命運之安排!)


總而言之,今天的一個半小時,我最大的感想就是:

當我們跨越那年代,會發現自己突然神聖起來。我們寬容並且饒恕自己的過錯,我們同情以前的自己。我們可以隔著理性去看一切是非。這是時間賦予人最大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