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1 03:58:46Beatrice

多彩的人生˙智慧的指標~心智圖


『多彩的人生˙智慧的指標~心智圖』
這是我用心智圖作出來的Slogan,只花了不到五分鐘的時間…以前以我這駑鈍的腦袋瓜要想一個Slogan起碼也要半天一天的,自從認識心智圖後時間明顯的縮短,這也是心智圖讓我覺得震撼的地方!!

其實,『心智圖』是遵循著大自然的法則而生存的,他就像我們大腦的連結,一個接連一個之後串成一個龐大而不可思議的結構。再看看他,他像不像一顆大樹?有根有主枝幹,大枝幹衍生出小枝幹再生小小枝幹…萬事萬物不就是這樣衍生而起的?從古自今發覺只要是符合大自然的原理的就會生生不息的生存下去,這是真理也是一種生存之道。

『心智圖』除了開發CQ創造力有很大的幫助外對於決策也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就雙值分析來說,在生活上我們總會遇到許多的抉擇,像要不要換工作?要不要結婚?選擇A好還是選擇B好?這些問題透過心智圖法的分析很快的就會得到答案。我們的人生無處不在做選擇,通常越是重要的事我們越難下決定,利用心智圖法可以讓我們雜亂的思緒一一躺在紙張上,讓我們在面對問題時可以用更宏觀的角度去看事情的點、線、面,而不是單單只看眼前的一個點或身邊的一條線,這也是『心智圖』讓我覺得偉大的地方,他是宏觀的,讓我們可以成為一個旁觀者用全面而清楚角度看到事情的脈落與真相。

當我們在公司遇到決策衝突時,也可以利用心智圖找到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以我在課堂上的練習,我們的題目是『要不要到金門開分公司?』這個問題當然是有讚同一方也有反對方,我們雙方各透過三張心智圖共六張來分析最後找出了一個大家都圓滿的答案,提出了到金門開分公司的解決分案,這樣的過程約三四十分鐘,就很有系統的找解決方案的方法,由此我深深的肯定心智圖可以做很多很有效的分析。

平常我們要是要作一個活動企劃你會花多久的時間呢?我以前可能要花個一兩天才想得周密,用心智圖在三十分鐘內完成是常有的事,因為在心智圖裡你會因為前一個關鍵字而聯想到很多要注意或可行的方案,一個生一個生生不息,當然就能衍生出很周密的計劃!

還有呢?心智圖還能作什麼?就是資料整理,有很多接觸過心智圖的國小(中)用心智圖來整理課業,記憶特別深也一目了然的了解課本的主要內容…這樣的方式也可以用在會議記錄、演講筆記…說了這麼多,對『心智圖』後只有一句話「相見恨晚」…。

心智圖跟傳統行列是最大的不同的是他有垂直、水平思考,也有左腦的邏輯以及右腦的影像,水平想面、而垂直長深度,再配合左腦的邏輯行列以及右腦的影像顏色的記憶,大腦在有系統的工作後,自然而然快快樂樂的解決很多以前覺得繁雜苦悶的事。

這就是我簡短的分享我對心智圖的看法,以後有時間再把我所作過的作業依依拿出來跟大家分享,希望我的朋友,你們也能接觸到『心智圖』這個美麗的大殿堂!!認識他你的人生肯定更多彩!!


2004.6.1 Beatrice 南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