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2 17:02:38葉諼/bee/彭弼聲

【第二十四馬】台灣超馬嘉年華48H賽 20120222

 

 

「透過距離,可以跟自己對話。」陳進財

 

20120220 過了一周,全文竟然還沒完成。

 

第二十四馬,台灣第一次多日賽,參加48H組。距離2009.3.1的初半馬還不到三年,距離2009.9.27的初全馬還不到兩年半。會不會太躁進? 如果今年不跑,明年會不會用同樣的理由不跑?

 

前三個月訓練量: 494K529K481K

因為衡量自己不大可能有月量600-700K,那麼24H賽想要跑進200K,應該有點吃力,幾個目標想到達: 200K200K-246K之間,300K

如果不能跑到200K以上,那這次的測試或許就失去了一點意義。如果是為了去理解如何分配體力,那麼這些事前的準備或許可參考。

 

每天都跑。一周一次帶速度跑。周六日的長距離。跑姿的經濟性。邊吃邊跑,吃完繼續跑。晚上跑步的適應。一到兩次熬夜的適應,每天不同時段的休息與跑步。跑走吃睡跑的策略。

 

最終技術面的統計: 時速10k/h以上占12.7%,時速9-10k/h30.5%

時速8-9K/h 18%,時速7-8 k/h6.7%

若加入每四圈喝或吃,甚至於後來有100米先走再跑,時速7以上應該占了有70%以上。 上廁所與大休息六次(超過40分鐘以上)總計有7 小時5 分,那就大約是15%的比例。比例好不好? 目前也不知道。

 

因為有目標而非目的,所以要做計畫,即使隨興自由卻也認真的去踐履。

跑完了48H賽。在兩天整整48H中跑了277.888K。名次與距離精不精確不重要,重要的是,這次的體驗是在大部分都能掌握中完成,從旁觀者的角色變成參與者,順利完成要感謝好多人。

 

身為一位跑者是幸福的。

 

中午從家裡背著兩袋衣物走去新竹火車站搭車,天氣陰陰的,搭上往新豐的區間車,在新豐下車,輝仔從公司下班要到台北當義工,感恩他順道載我一程,其實回程又是他送我回來。

 

到會場天氣微涼,有點雨跡,15度上下。還有兩小時才開始要跑,屬於菜鳥級的我,雖然都見過每位跑者,但是只跟鐵大,永健大哥,勝銘學長,奎馨,鄭傑比較熟,其他或有打過招呼但是人家不見得記得我啊。16位跑者陸續到了準備上場。輝仔之賜,我又多吃了一個便當。自己試著跑過一圈,3’40”上下,路面很平整,也有樹蔭,大致注意了一下大會補給與醫務廁所等,就與大家一樣開始準備換衣服。決定:不穿鞋跑跑看,剛好壓一下速度以及保持身體輕一點跑。策略:前一百公里10.5H11H之間。每圈不超過五分,不低於四分,保持不喘的跑。自我補給,不急著里程。

 

賽前,韋恩,SANDY,飛小魚,阿孟,輝仔,陳俊彥,郭老師,鄒雙喜

 

起跑前當然有開幕,簡單的開幕,這時雖然不是非常HIGH,但過去一周感到的害怕感覺已經消失了。

 

剛開始想跑這場嘉年華的時候,只想體驗24H,但是某一天突然覺得自己的訓練量根本不可能有機會跑到200K,那時候是11月底,月量才494K,雖說十月的百K完成後繼續增量,多少是為了年度能夠超過百馬距離的指標意義,以彌補七月意外手斷掉之後逐漸增量也沒法躁進的部分。

 

技術面上面的練習有沒有? 當然有。原則很簡單,天天跑,長短快慢交替,隨性而自由,周與周間也是一周長一周短,月與月間不超過10%。能夠一天跑兩次就跑,十二月甚至開始一天鐘幾次兩K的跑步,保持不喘到稍微流汗,十一月幾乎赤足,十二月兩場比賽都赤足跑,原因在保持輕鬆跑的經常性速度狀態。雖然到了一月,過年前被太太傳染B流感,身體不適也跑得很少,但還是有兩次無名馬與訪雪見司馬限的長距離。

 

還有點在觀望四周圍的氛圍時,已經照完相準備出發了。以哨子聲為號,出發了。一開始集團就是不慢的速度,賽前注意了一下跑道,平坦但地面還是比十八尖山硬,加上距離是最短距哩,跑起來應該會多一點距離,第一圈在3’40”左右,太快了點。前面的吳清章大哥第一小時就超過了我一圈,黃淑敏也是,然後是張文輝。鄭傑跟著相同的步調跑,雖然赤腳下場,盡量手部擺幅小而且保持十五分鐘多(約四到五圈)就喝水加運動飲料(後來加入可樂,堅果與香蕉橘子)的節奏。環顧一周,遮陽樹蔭不少,不過第一天是陰雨,穿著長袖套上十八尖山背心,一開始的九小時都是赤腳跑。幾乎沒有停下來,到第三小時後,天色漸暗,輝仔在旁當義工並注意我要不要補給與吃東西,第五小時前才吃了香蕉橘子堅果,沒吃到熱食,接下來有稀飯還是? 現在忘了。不過超馬很重要的是吃吧。交替飲水保持有上廁所(小便)的慣性。

 

前面六小時保持著一圈4分到5分鐘左右的跑,開始執行每圈都認幾個點,高醫師團隊的醫療帳篷,年輕小朋友的不斷加油聲,灑圖釘喔。兩個人孔蓋後的直線區到另外一個廁所,轉回自己補給區以及超過拱門記圈,補給桌。這是繞圈圈的幾個分割,盡量要求自己要跑動著,畢竟天氣冷,一開始要報名時就抱定主意要自我補給,所以在十五分鐘補給時就可以稍停檢視自己的狀況。

 

上廁所要多跑一點距離,後來一直期待深夜來臨或者人少時刻好野放照顧公園的花樹。

 

到晚上陸陸續續有人來旁觀,Elaine Chan,韋恩,SOLO,小魚,阿孟,SANDY…當志工,阿傑,Staffi,謝天任學長等等。到了稍晚,是英津老師(木雅)來到

 

從來就不是一位速跑者的我,第七小時後累積的里程竟然跳上了第一。奇怪羅大哥與吳勝銘學長的速度並沒有快,反倒是相當地慢,後來才知道或許我還是跑得太快,基本上應該要更慢。抱持著以一百K10:30-11:00間完成的想法是過於積極,雖然不是影響很大,多少也因為夜間落腳與赤足的影響,速度也不進然真的能快上多少。滿注意著自己的身體是否直挺與輕鬆。一圈一圈遇著同跑的十六人,鄭傑與奎馨的狀況令我擔心,鄭傑是前一天睡不夠,奎馨則是很早就開始走路。張文輝的腳步在第七或八後變得沉重而小。相對來說,吳清章大哥保持速跑的姿勢,勝銘學長姿勢不變。鐵大,賽前對我說,300K-330K就是冠軍,他老闆有來一定要拿冠軍。

 

衣服濕了就要換衣服,邊跑邊換,邊跑邊吃薯泥,自己帶來的咖啡喝的不多。前十一小時狀況還不錯,累積接近100K,這中間有很多圈是因為木雅的加油而持續不斷地跑,她來當低調的義工,一圈一圈給我們加油。

 

凌晨三點左右,時間已經超過十二小時,輝仔看出我有點疲憊,壞朋友,魔鬼來了他說。因為我沒準備睡袋,輝仔提議我到他車上躺一下,那約在凌晨四點。相對鄭傑已經離場,奎馨狀況不好但還是堅持著走,我這一睡多少有點幫助。雖然不是睡得著,但是腳部的乳酸應有退去,回到場上已經超過一個小時,慢慢地走了一圈後,可以跑起來,後來這變成一個很好的模式: 每圈都加速一點,到第四或五圈再補水分。

 

等待黎明。

早上的幾圈,依照四到五圈的漸進式跑法,帶了點速度跑,這時明珠等人來了。早上吃了SANDY帶來的三明治早餐,還能吃得下表示狀況還不錯(鄧大哥臨場說明) 結果奎馨,鄭傑,張文輝三人決定中退,祝福他們,45歲以下只剩下我。彭佾老師,謝群忠大哥,陳前大哥,雖然速度慢,但是是持續地在場上。每過一圈起點,都是一次新的計時。有幾圈,吳清章大哥跑得飛快,徐昌國大哥跑得飛快,我就陪他們跑跑。

 

12H賽程與接力上場

這是第一批來陪我們的跑者。當然,他們的速度會是相當地快,心理預期不要碰撞與受傷,於是乖乖準備跑在外道。接著馥綱,謝志宏學長,明珠,大岡,LAURA…上場了

台積電莊博文一圈一圈問我要不要補給,真感恩。

糗事一件,被我誤認為明珠妹妹的佳莉。(隔天她換回跑步裝,這樣就認得了)

 

這幾個小時,跑的只是很平順卻印象不深刻,一直在看著速度快的人的背後。

突然大岡出現在我身邊,逗趣地說: 你跑在前面幫我開路。

這是大岡日前引日本現代詩之父高村光太郎在詩作《道程》中的一段話:

「我的前方沒有道路路在我的後方形成。」
(僕の前に道はない 僕の後ろに道は出来る)

但事實是這樣的,如果不是財哥大岡等人有如造路者一樣地在這麼多年以來對比賽以及種種比賽以外跑步形式,距離的探索,現在我所在的跑道,恐怕是自己一輩子也從來不會想到或敢挑戰的。

 

24H賽程與接力上場

兩個小時後,24H上場了,王川流,國華,阿展,摩根,俊良,謝學長上場了。

財哥小胡出現,輝仔接力第一棒上場。場上人突然多了起來,只是順著人潮跑,跟博藝的弟弟博文走了一圈,聊了一下博藝這幾年的狀況。還看到相賢君努力地為他門的團隊跑兩小時的接力。

大魚應該是最快地,因為是比賽,就非常認真。

 

下午快三點,超過23H30分時,約173K,與最初設定的180K相去並不遠,但與190K200K,算來每小時要多半K到一K,那絕對是不同的里程與速度分配。於是又去休息約一小時半。

 

這中間要特別感謝順達胸鳳嬌姐夫妻檔的加油,也很高興看到順達大哥從手術後已經慢慢馥園道可以陪他大哥跑完高雄馬。

 

觀察超過24H之後的跑者,陳前大哥兩圈可以吃掉一個便當,徐昌國大哥偶而飆起來,偶而又回到帳篷內休息。吳清章大哥採用跑若干小時便休一次的策略。前四名略有變更,最近時,只各差兩三圈。這是心理戰嗎? 其實白天過的很快,不像前一夜那麼冷,我選擇衣服濕了就換。換鞋只是緩衝一下心情,其實並沒幫助。第二夜的跑步不像第一夜順利,依照關家或工藤48H的第二天成績來看,估150K絕對高估,130K應該可達。

 

…….

 

最後的九小時,這麼說可不可以,精神狀態雖可,但有些不大能集中。看著這幾個名字而跑或走。 謝世明,陳榮裕,郭怡廷,何信言,小吳,房運成,山鹿隊三姐妹

 

還有一些心理上的糾結,究竟最後九小時要怎麼跑? 已經逼近自己的目標了,要不要放開一點? 於是24H結束,剩下6H陪我們。但速度的不一致,這時心理狀態上是以完成為最大目標。

 

最後跑完了,277.888K。滿是喜悅的感覺,不是狂喜。

現在的狀況,比跑完一個馬拉松還輕鬆的感覺,不知道是因為心理放輕鬆了,還是後段已經沒那麼用力跑。局部腳腫,主要是在右腳內側腳背。

 

跑步還有很多我要學習的東西。

 

跑步,還是一種態度。不只是名次,也不只是體驗或挑戰,那潛藏的我一時說不清。冠上跑步之名是否就獲得甚麼?

 

開玩笑那名次的排列是依照訓練量的多寡而來的。

 

與李義國大哥牽手通過終點,我的榮幸。

 

讓輝仔載回新竹已經是五點多了,車一上高速公路,立刻就進入昏沉沉的狀態,車過湖口之後才醒來,這時候一段一段過去兩天的片斷,在與輝仔的對談中出現。回到家七點睡到十二點半就醒了,不如跑完馬拉松一樣的痠痛。

 

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廁所洗刷大鍋大桶的財哥。

 

感謝好多人,感動好多事,感恩這一切。

 

 

陳榮裕,助子的同事。

博文,博藝的弟弟。前一天才來的相賢君三兄弟。

好久不見的友達小鄭。

愛路迷的房大哥。

好多跑場上才見面,總是笑臉的朋友們,山鹿隊淑英大姊等等。

 

最後我們還有:

羅維銘,吳清章,吳勝銘,徐昌國,謝群忠,李義國,彭佾,黃淑敏,陳前,鄧永健

第一屆同學會

張文輝,邱奎馨,賴振榮,鄭傑,楊郁民

多麼希望可以清楚記得每一個細節。

 

24H的阿展摩根俊良謝天任學長,王雅芬,

12H的蘿拉,大岡,

6H的小吳

 

倒跑三圈代打薛大哥,結果跌倒,差點撞到郭居恆老師,真抱歉

 

睡了四次30分鐘到45分鐘。一次睡了一小時多,一次睡了兩小時多,最後九小時不到,決定用走的完成就好。因為還有下次嗎。()

 

我還不能夠教人家跑步,但是我們可以一起分享跑步。

 

我們,繼續,無名地跑步。

 

感謝好多人,財哥輝仔小胡大岡小吳我們一起跑步哈拉的好友們。

天天隊,我完成了48H

bee 2012-03-01 15:22:07

是明珠不棄嫌。

今天中午我還跟阿吉說...最近身體不佳(咳了十天),萬金石又要被明珠電了。

跑過第一次,雖然不能說完全了解怎麼跑,但是很棒的體驗。 可以再來。 330不會到不了,不是三小時三十分。是三百三十K。 (哈)

LAURA說的分享文,第二天有點LILILALA

明珠 2012-03-01 15:06:12

時間過了,文字總是會幫我們留下什麼記憶!
bee,你決定報名48h賽的那一刻,你就是勇者!
然而堅持到最後一刻,更是印證了---你就是勇者!
277.888只是個數字,卻讓我們大開眼界!
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