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9 00:06:09葉諼/bee/彭弼聲

【夏日好時光】 20060718

【夏日好時光】 20060718

今年入夏之前,雨了好久一段時間。然後,在颱風來臨之前,這夏季的序幕,又有點提早進入盛夏的味道。有幾個週末夜晚,我們一家人在被稱作新竹之心的東門城附近遊走,作為一種市民的習慣來說,它很隨意,沒有經過設計。

就這樣走在護城河的步道上,不全然是柏油路的人行路徑,是夯土與草地。兩旁種的樹曾經引起爭議,關於樹種,維持舊貌或是另創新樣,老樹的移除,大王椰子與小葉欖仁,樟樹或相思。這其實很難取捨,尤有甚者,棲鳥的變化,有時候只是一些細微的變動,在多年以後,或許擺盪出不同的結果。

在19年前,我第一次看見東門城,它是一個被圍牆圍住的舊古蹟,望之儼然,裡頭有蔣介石的銅像,一個威權時代的象徵物,在後來被蔡仁堅擔任市長的時候了,然後開始大興土木,在劉育東的規劃下,呈現出現在的樣子。且不論蔡的其他新聞或者選舉時出現的貪污說法,這是這個城市跨在過去與未來之前的連結,我記得跨世紀的那天,熱鬧的倒數,太太和我就是在那裡渡過的。那天天氣很冷,小諼在媽媽肚子裡見證時光的前進。

這一兩年,週五與週末的夜晚,新竹之心的表演廣場,總是有各種表演。今年我們聽過一晚的熱門樂團,大概是邀約來的,聽過三位踩著自由節奏的爵士,不知道是不是當天才開始合作,女主唱的說法裡好像是今天才剛剛認識兩位伴奏的老師。爵士樂是可以多變活潑的,在我還沒發現愛樂的午夜爵士樂之前,多年以前 Moon River <似乎是我心中最最常駐的爵士樂。也曾經在0701 聽見同學楊士明,小明的團的表演,最後趨前去跟他說了幾句,當時他在忙著收器材,小寶又扭來扭去,遂結束了我第一次跟這些表演者的互動。還有教會的詩班表演,還有,還有。。。

除去這些表演,最引人注意的是在圓環的地下通道中,或者透明地板區,有一群喜愛跳舞的年輕人,據說他們其中一部份人都拍成了紀錄片,我從來不在人群之前跳舞,但是小諼小寶卻極容易感染節奏而舞動起來,天真哪。 如果沒學過樂理,喜歡跳舞不也同樣享受音樂?

不過小寶跟小諼經常無視演奏(唱)者的存在,繼續在他們眼中的小山爬上爬下。

慢慢走向號稱賽納小運河的另一端,熱鬧的聲音漸遠。誠品在這個角落有十年了嗎?
文化是一種記憶的共鳴,在時間與空間的錯置下,聲音與動作或影像,被以有其存在姿勢的方式留下。對於沒有特別計畫的市民,雖然是在有點熱的夜晚,走向東門城,誰說不是一次一次的夏日好時光。

雨天?我們沒去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