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7 17:20:31lang仔女

天台

                            Text:Ah Lo Photo:Ah Lo

推開防煙門,我深呼吸一口氣。
終於到了我的目的地------天台了。
我不徐不疾的走向那道深褐色、污跡斑駁的鐵門,一邊觀看四周是否有鐵筆一類的工具,好把這鐵門撬開。
找不到甚麼工具,卻給我發現其實用不著甚麼工具:那道天台的鐵門根本已經被人打開了。
一般來說,像這種私人樓宇的天台鐵門都會被管理公司的人鎖好,以防小偷潛入。天台的鐵門被打開了,會是一個異常的情況。
輕輕的把鐵門推開了,聽得一下不小的驚呼聲。我卻因適應不了光線的變化而暫時睜不開眼來。
待得眼睛回復過來,我不禁「嘿」的一聲叫了出來。
一個少年把褲子整條脫下,正在手淫。

在我目定口呆之際,少年急急的穿回褲子。拉上拉鏈時,好像發生了意外(他的樣子相當痛苦)。然而他並不離去,卻忍著疼痛、慌忙地攀上欄杆。
我臉上不敢露出半點笑容,免得把少年嚇著。我不徐不疾的走向少年,卻換來一聲暴喝:
「站住!」
我不停下,仍向少年走,少年再喝:
「站住!不然我跳下去!」說罷,作勢欲跳。
我立刻如言止步。
少年見我停下,神色稍見平伏,卻仍兀自喘著大氣,左手扶著保持平衝,右手卻在輕揉方才弄痛的要害。他瞪著我,生怕我再走前一步。
我回看他,這時才有機會打量他。這少年大約五呎八九吋高,戴著一副藍色膠框橢圓形眼鏡,身量稍胖,穿著黑白相間馬球衣、藍色牛仔褲,倒也入時。
少年大概被我瞧得窘了,喝道:「你瞧個甚麼?不准看著我!」我一哂,便看看四周的環境。
跟一般的天台沒兩樣,這兒也是甚麼也沒有;只除了各種粗幼的管子,跟褐黑色的地磚。
我嘆了口氣,說:「下來吧!你站在那兒很危險的!」

少年的臉漲得發紅,身子微微發抖,右手仍在輕揉那話兒,看來剛才的意外真的很要命。他說:「那……那不干你事!你快些離開這兒!否則我便跳下去。」這次卻沒有作勢欲跳的舉動。
我心裡有數,不再理會他,逕自走到天台的另一道欄杆前。我看看樓下的街景,不禁咋舌,道:「原來這大廈雖說只有十二層,卻有相當的高度啊!」我一瞟正在偷看高度的少年,知道他已經膽怯,便坐在欄杆下,對少年說:「你知道跳樓是一種智慧型的自殺方法嗎?絕大部份的跳樓自殺者都不會感到痛楚,而且多數只需跳一次便可以死去。不似其他吃藥、上吊等辦法,往往因為自殺者方法錯誤而多受苦痛。」
少年聽到我的說話,不禁微微張大了嘴巴。我微笑一下,然後繼續說:「跳樓自殺要成功,需要留意幾個重點。高度是一大重點,在地面二十公尺以上跳樓會有較大機會死去,這裡有十五六層樓,準夠了。此外若由天台到地面中間有花架屋簷的話,會大大減低自殺的成功率的。這棟大廈的外牆十分乾淨,並沒有這些障礙,你選擇這裡,大概是花過心思吧!十分聰明的選擇。」
聽到這兒,少年終於忍受不了我的調侃,暴喝道:「你在這兒瞎扯些甚麼!」我不加理會,依舊微笑道:「根據一些醫學專家的研究,跳樓自殺時,腳先著地的情況是最多的,其次是頭部先朝地面狠狠摔下,再其次就是屁股著地和橫臥姿態的著地。基本上無論是那個部份先著地,身體都會多處受傷,當中以頭部和胸部受傷的情形最常見,大概七成以上的死者都是這兩處地方受傷致命的。你不用擔心死相難看,基本上跳樓的死狀不如一般人想像般難看,因為大多是內傷致命的。」我一邊說,少年一邊在鬼吼,終於按捺不住,跳回天台上,衝過來打了我一拳。
我被他打往欄杆,被拳擊的左邊臉痛得發赤。鼻血不住在左邊鼻孔流出,不少都滴在我的襯衫上。少年正欲再打,卻被我一腳把他撐開了。
我左手輕撫著左臉,右手輕抹著鼻血,嘴巴卻不由自主的笑了。先是微笑,然後是一般程度的笑,再之後是大笑,以至狂笑。

少年怔怔看著我,不知幹甚麼才對。我笑了好久,直到累了,才靠在欄杆上休息一會。
這時少年呆呆的,不知做甚麼才對。我笑著問他:「幹麼發呆了?你該問問我笑甚麼?」
少年顯得有點怯懦,全無剛才打人的氣焰,訕訕問道:「那你笑甚麼?」
我停下了笑聲,正色說:「親手把一條人命救回,難道我不該笑一場嗎?」
看著尷尬不已的少年,我微笑了。我慢慢的爬起來,走到少年剛在手淫的位置,拾起了一本色情漫畫。少年臉紅得很,像是個切開了的無核西瓜。我把色情漫畫丟給他,說:「自殺前還想著性愛的事,是看不開女朋友的事吧?」
少年不回答我甚麼,只是「嗯」了一聲。
我從口袋裡抽出一包紙手巾,拿出其中一張塞好鼻孔,阻止著鼻血的流下。少年看了看我,說:「對不起。」

由於是午後,天台的空氣給太陽煎得相當熱。少年熱得汗流浹背,我把一張紙手巾遞給少年,說:「抹掉臉上的汗吧!」
少年接過了紙巾,卻不抹汗,卻哭了起來。他問我道:「我是不是沒沒用?」
我微笑:「怎麼如此說?」
少年說:「我的女友被個女同性戀追走了,我苦苦哀求了許多遍都沒有用。她還是要跟那女人走。我真的是這麼沒用,連一個女人也不如嗎?」說罷,痛哭著。
我嘆了一口氣,說:「女友被追走了。難道你不會把她追回來嗎?哭哭啼啼會令她回心轉意嗎?」我拾起了地上的色情漫畫,一邊翻閱著一邊說:「不如把那女同性戀都追回來,來個一皇二后!看這個!」我把那頁淫穢的圖畫拿給少年看,淫賤地笑著;少年看看,也淫賤地笑了。
我繼續翻看,說:「早些年我也很喜歡看這個出版社的色情漫畫,一來紙質好,二來畫功有保證,三來故事準夠變態的。」少年聽得連連點頭,跟我侃侃而談他看色情漫畫的經驗。兩人談著笑著,氣氛融洽的過了一個下午。

五時三十分,少年說他要接那被女同性戀者搶走的女友下班,先走了。臨行前,我對他說了五次「努力!」,他笑著向我道謝。
少年離開後,我把鐵門關上。看著四周的空洞,我想起了跳樓自殺的好處:
「跳樓是一種智慧型的自殺方法。」
我步近欄杆,伸過頭,看著地面上的街景。我不禁呢喃:「原來真的是好高。」
「跳樓自殺要成功,高度是一大重點。」
我嘆了一口氣,說:「女友被追走了。難道不會把她追回來嗎?」我爬上欄杆,對自己說:「我就是不會。」

我深呼吸一口氣。
終於都到了我的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