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6 22:50:26陶樂絲

日劇教我的事~"飛翔情報室"觀後:愛你的工作

  你是怎麼選擇現在這個工作的?從小立下的志願?家人的期許?看在薪水的份上?沒有別的選擇?

飛翔情報室裡的男主角-空井大佑,一個熱愛飛行的年輕人,從小就期望可以成為一名"藍色脈動"(有點像我們的雷虎小組-駕駛飛機在天上表演特技)的飛行員,卻因為一次意外的車禍,被奪去了健康的身體,從此成為空軍地勤,來到負責空軍文宣的情報室(類似我們的政戰人員),對他而言,失去了從事自己一直以來喜歡的工作,就像失去了所有活下去的動力,在情報室的每一個日子,對他而言,就只能以應付了事、得過且過的心態去面對。

女主角-稻葉梨佳,本來是一名在電視台報導部(採訪部門)跑警政新聞、自命甚高、犀利的新聞記者,因為一次對於疑似嫌疑人的無辜家屬進行緊追不放的採訪,終導致受訪對象崩潰,最後獲不起訴的當事人(原嫌疑人)向新聞台投訴,而被下放到信息部門,負責製作一些美食情報節目,心高氣傲的稻葉,一心想著有朝一日會回到報導部,對於手上的工作,始終用以往記者採訪的高度去看待,也完全失去了對工作的熱誠。

因著一個制服系列的採訪專題,稻葉被指派到空軍自衛隊的情報室,進行貼身採訪,一開始,因為自己對於駕駛戰鬥機的飛行官產生的誤解,率性脫口說出那是一項殺人的工作,激怒了一直以來對飛行嚮往的空井,兩個人因著這樣的誤會,有了重新找回當初對工作熱情的契機,即使這個工作,不再是他們最初所憧憬的那一個,他們也能在新的工作裡,找到自己對於工作的那份熱情,並期許自己可以從這份新工作裡再度出發,重新找到肯定自己的力量。

對於從小就立定志向,要做一個革命軍人的我而言,其中的一段戲真的教我心有戚戚焉:"處在太平盛世,軍人的地位從來不被尊重,但我們不期待因著戰爭的陪襯,來突顯我們的重要",在看這齣戲的當下,我心裡想著,以前的莒光日或者那些軍教片的內容,如果能像這部戲一樣好看,會不會低頭打瞌睡的人會少一點,並且,在描述軍人的訓練與生活時,可以再多一點嚴肅卻有意涵,可以讓人莞薾卻不流於插科打諢。

如果可以,我多麼希望,我們自己也能拍出一部這樣的戲劇,教教那些對於投身軍旅卻不知為何而戰,或者只如行屍走肉一般,等待著時間過去,換來一張長期飯票的人,又或者所有已經在工作場域奔忙許久,卻仍找不到對工作產生熱情的年輕人,教會他們:只有投入、才能深入,不論是什麼原因,讓你最終成為現在這個工作場域的一份子,都不能忽略一點:熱愛你的工作,否則你在工作裡的每一分秒,都將會痛苦難熬。

投身軍旅一直到最後,許多人都好奇著為什麼我始終渾身是勁,他們覺得我走路有風、我接電話的聲音永遠可以讓受話的那一方感到熱誠、我總是用最快的速度處理完手上的業務、我總是可以用自信的微笑面對工作,其實,人都有高低潮的,我也曾經有過憤怒、沮喪、受挫的時候,但我知道,鼓舞我的,只能靠自己,所以我的辦公桌旁,總有一面小鏡子,不知情的人,以為那是我愛漂亮,閒暇時攬鏡自戀的工具,其實,那是我電力不夠時的充電器,遇到挫折時,我總是會給鏡子裡的自己一個鼓舞的表情與微笑,因為,從軍一直都是我不悔的選擇,我不能被打敗!

我不敢說最後我在這個工作上,有多大的成就、多優的成績,但對於我一直以來所投入的熱情,我卻有十足的信心,絕對是百分之百的,記得曾經看過一本書,書上寫著,如果你沒有辦法做你喜歡的工作,那麼,就試著去喜歡你現在的工作吧!每個人在工作中,都難免會有遇到瓶頸的時候,只要你是真心喜歡他,就一定能想出辦法,去克服、去突破!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