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3 20:27:55陶樂絲

笑傲負心崗之「承擔」

掛上你的電話之後,我的心情一直不是很好,我想,你一定以為,在你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我竟然拒絕伸出援手....

對於一個教官來說,我對你們可以說是寵愛過頭,相信你們對我說的:在單位遇見的長官都很糟,都是只會踩著你們向上爬,都是只會壓榨你們的土八路,也因為自己一直以來,都待在你們眼中認為很爽的單位,所以,對於你們所謂的民間疾苦,我沒有置喙的權利

但是,這一次,我不打算支持你,你說,因為一時的情緒不佳,所以莒光日的時候回到寢室去,被新來的大隊長查到,雖然你事後去找他道歉,卻已經無法挽回他想要記你一支申誡的結果...

我相信你的確是遭遇了一些難以排解情緒的事,但是,你用的方法卻真的是不對的,所以我對你說:錯了就是錯了,只要認錯,下次不要再犯,而且,不但要給自己一個重新出發的機會,更重要的是,要給你們大隊長一個刮目相看的機會,從你的回應我知道你必定是相當意外我給你的回答,我知道你希望我可以運用你以為我有的一點小小的關係,看看是不是可以,為你躲掉這個處份

其實,你錯估了我的權力,我一個小小的官,實在沒有那麼大的影響力,並且,即便我有,也不能一昧的袒護著做錯事的你,我知道你一定會對我的回應感到失望的,在你心中,或許早已經認為我是個無所不能的教官,但,做為一個疼愛學生的教官,我更願意給你的是重新出發的勇氣,這是你做錯的事情,沒有人可以為你敉平已經造成的裂痕,所以我說,解鈴還需繫鈴人,你必須自己去向你的隊長好好的說明這一切,誠心的對他道歉,並且告訴他,你願意接受他給你的任何處罰,但,你會好好表現讓他對你重新認識

我想起你簽留營那天寄來你的軍裝照,那樣的意氣風發,你隱約透露著因為得到長官的賞識而對自己的任務有更多的期許,當時,我真的是深以你為榮的,你一直是個有責任感的人,而我也相信這是你獲得長官們肯定的原因,我更相信,這一次,做錯事的你,也會有承擔的勇氣

你知道從我這裡是再得不到任何支援了,便幽幽的說:反正九月要退了,也無所謂了,我為你說出的話感到可惜,因為,即使你在明天就要離開軍中,也應該讓自己回歸到大家原來看你的模樣,你在軍中努力了五年,卻因為最後這一年的一個小小的過錯,折損了前四年辛苦打下的根基,這是何等的不值得,聰明如你,不會不去計算這其中的差異,我不放心的叮嚀著要掛上電話的你,但聽得出來,你已經無心與我再談下去

算我囉嗦吧!你是我的學生,我對你是有責任的,即使我離開了教職,你也離開了學校,但我很高興你在需要幫助的時候會想起我,我也很高興在離開教職多時之後的今天,還能因為教官的身份接到你的來電,你會找我,就是基於一種信任,那麼,我希望你可以把我的勸聽進去,人嘛,哪個人在年輕的時候不犯錯呢?我還尤其在”老”少校的時候都還能揹上一支申誡呢!但,錯了就錯了,不用怨天尤人,接受他,並且去改變現況,你還怕後來對你的肯定不來嗎?如果我們從處份中得到了教訓,下次不要再犯,那麼這個處份就值得你扛下來,怕的是,你一昧的想要用更錯誤的方法去改變既成的事實,打心底不肯承認這個錯,進而產生了偏差的心態,那麼就得不償失了

希望掛上電話後的你,可以想通今天教官為什麼要嚴厲的對你說出這一番話,你還有八個月在軍中,你新來的大隊長,之前不了解你,可能因為這件事而對你產生誤解,但努力做事的人,是不會被虧待的,我希望最後你還是能在他心目中由黑翻紅,而這樣的意念往往只在一瞬間,你得用你聰明的頭腦好好的想想,我,只能祝福你,並且,支持你
happy 2007-04-01 23:10:59

這個園地,只是版主的心情手札,各位看倌毋庸太過嚴肅看待,版主優不優秀也不用探討,其所說的內容不是金科玉律,更不是國防部令,各位好朋友有興趣就瞧瞧,看看版主的心情故事,輕鬆聊一聊
,我很讚成版主在此杼發心情,這裡不是2100全民
開講真的不用有所批判,只要開心閱讀就好了。
希望版主從此後不要噤若寒蟬,言論自由萬歲!

版主回應
謝謝happy哥的仗&quot義&quot直言
不過既然敢開台就要有勇氣接受各種不同的意見和聲音
沒錯
這只是我的心情手札
大家願意賞臉上來一遊我已經倍感榮幸了
若還願意把自己的想法也留下與我一同討論
那也是對陶樂絲的一種抬舉
可能是我把文章寫得太嚴肅了
所以讓我的朋友不得不抒發一下心情
話說回來了
happy哥我還真沒膽大鳴大放哩
2007-04-02 17:56:48
你的朋友 2007-04-01 17:59:47

實在是有一套....
心理學上有個有名的實證研究,長期告訴自己說我是很優秀的,有同時釋放訊息告訴別人我是很出類拔萃的這樣久而久之一般庸俗的人也很被人誤以為很優秀,催眠自己與他人,長時間一下來是可以達到這種效果,現在這類的學說常常用於幼兒教育,前些日子一本「有感知的水」中,也證明了上訴所說的理論,長久以來,在你的圈子中你一直是最優秀的,表現的也是出類拔萃,但圈子的大小與內含物(都是所謂的一家子),對於事物生活的體會度畢竟不同,在家日日好....冰雪聰明的你不會不明白這其中道理,這個孩子是做錯了...無庸置疑的該深思檢討,但我想請問您,難道這一路走來都是沒找過任何一位能對你(工作、職務..等)己身有利的人幫你的忙嗎?當然那前提不是在犯錯的前提,想想...

版主回應
長久以來你一直是處於神秘的狀態
也一直克盡職守地扮演著&quot友直&quot的角色
被你一針見血問到的問題
每每讓我心頭一震
是的
我承認
一路走來
我找過對我有利的人幫過我的忙
也是那些我稱為貴人的人
但我知道分寸
在不給別人困擾
又能讓別人事後認為他幫我是正確的前題下
這就是所謂的人脈銀行
我對於自己努力所獲得這些應也有享用的權利
這畢竟與犯錯後想找人趨凶避險不同
而至於你所稱&quot在你的圈子中你一直是最優秀的,表現的也是出類拔萃&quot這句話怕是過獎了
我沒有因為這樣而清高到一路走來都靠著自己而不去求助於人
謝謝你的提醒
我想我一直也在提升自己的能力
能夠在他日成為一個有能力幫助別人的人
並且仍然不是在犯錯的前提下
2007-04-01 20:07:24
xie8892046 2007-03-31 21:05:45

真是個好教官!
躲在母鷹溫暖翼下的小鷹是不會成長的!
只有把小鷹推出去的母鷹,才是真正愛小鷹!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誇獎
但我希望你後面這兩句話能讓所有我教過的
又對我還有點指望的學生明白有時候並不是坦護才是愛
2007-03-31 22:4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