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2 19:59:03陶樂絲

咆哮山莊之「離別嘉年華」

七月七日,我待了十幾年的組浩浩蕩蕩地離開了,選在天色乍亮的凌晨五點半,我不知道離開的人心裡有什麼樣的感覺,我卻靠著自己的想像獨自心酸著,身為第一個被切割去的單位,偌大的校園裡,靜無人聲,數不清那往來的道路曾經行過多少回,卻因為無法預期下次何時才能再相見,獨自吞下了難言的孤獨痛楚,在心中偷偷地告別了這個盛載過許多歡笑的地方。

前一日下班,見著要離開的人裡裡外外的忙碌著,汗如雨下,臉上掛著勉強擠出來的笑臉,之後,便刻意繞過他們行李上車的地點,因為知道自己已無能力控制隨時會決堤的淚水,晚上八點,收到清哥正式告別的簡訊,我和我所依附著多年的血脈終於被硬生生地切斷了,肯又在稍晚偷偷交Simon轉來了兩樣禮品意謂著從此千里相隔,撥了電話去怪肯這麼多此一舉之餘,卻沒料到隱忍了一天的情緒終於在當下爆發,淚水狂飆到連Simon都覺得不知所措,那夜,就這麼掛著兩行清淚唏噓地睡了去。

辦公室的紙箱隨著搬遷時間的逼近愈堆愈高,看來,這真的是一場無可逃避的旅程了,不過一天的時間,原來一切就緒的辦公室也只留下倉惶與淒涼,還好之前因為調職收整掉一些東西,此刻收拾起來還算輕鬆容易,不一會兒的功夫,桌面抽屜便已騰空。

女兵說要號召同學一起回學校做最後一回的巡禮,原以為不過是女兵留在我網頁的一句戲言,不想女兵真的認真的做到了(嗯!還是一期有感情),當然我也不想放過有些免費公差可用的機會,特別在電話裡叮囑著穿著要輕便,才方便做些打包的工作,女兵那廂是認認真真的應允了,卻還有漏網之魚妝點得妖嬌美麗,被我數落了半天後,冤枉地說本來穿著運動服的,因為怕那樣穿著來對我不禮貌,才刻意盛裝出現的,這麼說來倒還讓我的心有些小小的平衡。

領著她們從大門口進來,行政大樓前正放著稍晚大合照要用的桌椅陣勢,她們不解地問著為何要合照,嗯!這是歷史的一刻,總要記錄下有哪些人在當時做了見證(或者究竟是哪些歷史的罪人讓這個山莊關起大門,走下覆亡!一想及此,我的心打了個冷顫,當下很阿Q地做出了要從大合照中抽身的決心,即使那改變不了我曾經參與這場盛會的事實)

儼然是有備而來,手裡的相機不多時已攝進了她們搔首弄姿的儷影,還自豪地向我大聲炫耀著,女兵拾了一顆落在地上不撿也會爛去的蓮霧,說是要留著回家紀念,我猜她一定會把這個意義非凡的蓮霧拍了照放在她的網頁上。

拍完了照,心甘情願地回來幫著打包,幾個人七嘴八舌地說著自己幫單位搬家的輝煌歷史與豐富經驗,像是上過戰場打過幾場戰役的老兵一樣,說得那般神采飛揚,我則在心裡想著,因為國軍的精實案、精進案、再精進案.....這樣的離別愈來愈像一場熱鬧的嘉年華,只剩下我還頑固地不肯跟上時代的腳步,兀自地感傷著。
加冰 2006-07-25 02:34:31

板大,也許您已不記得我了,我是資處預士,53期,2T。
下部隊之後很少上來看留言板,想不到一來就看到這讓人感傷的消息,不曉得各位教官將會分發到那兒呢?想當初,我也是從台南的摩步298,解編,分發到,屏東的機步298。解編、分發的心情是非常複雜的,慧君教官加油!

版主回應
53應該已退了兩年了吧
自離開人行組後
好像離那些記憶都愈來愈遠了
很感動你還會記得來這裡走走
也希望有空你能常上來聊聊
謝謝你的鼓勵
我很感動
2006-07-25 10:38:29
金門小愛將 2006-07-25 00:00:01

好久沒來了...太后過的怎樣,北投住的習不習慣
有找到好房子嗎?...

版主回應
小愛將
我們上週已搬去北投
我也申請到了北投的官舍
近期忙著搬家
卻又被叫回中和幫忙
所以還沒有辦法好好的到定位
待一切安頓之後再跟你報告啦
2006-07-25 10:37:11
小尾粅仔魚 2006-07-24 15:17:14

教官...
  管院對你我一樣的有感情,從女士官受訓服役到軍官班,每每回去都會有所感慨,感覺離這塊土地愈來愈遠了,到單位之後因為駐地的搬遷(宜蘭礁鸂到台中中嶺),又歷經了一次搬家的痛,那種感覺不是離開而已,很像是嫁出去的女兒在拜別父母後就要很娘家分割的心情,無比寞落,至今半年了每每回宜蘭還是會難過~加油!總會過去也必須要讓它過去的~有空吃飯吧!

版主回應
很高興在這裡見到你
以後我們的家就在這裡
不要忘了常回來
2006-07-24 20: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