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6 15:53:46Becky

平等與包容

在現在這個社會

大家都高呼平等

但我卻總看不到真的實現

 

最近在香港鬧的熱哄哄的新聞

是有關一間為曾吸毒青年提供教育服務的正生書院遷址的問題

由於現時正生的院址存在山泥傾瀉的風險

於是政府就為它選擇了梅窩的一個空置校舍

誰知事情總是產生戲劇化的發展

梅窩的一幫居民大力反對

示威遊行的手法無一不用

他們認為讓曾吸毒青年在這裡讀書會影響子女

居民擔心子女也會染上毒癒

 

之後政府官員、正生書院的校監、正生書院的學生和當地居民舉行了諮詢會議

討論有關遷址問題

校監和官員當然盡存勸說居民

但梅窩居民仍極力反對

甚至在學生背後指指點點

說他們是"吸毒仔"、"吸毒妹"

令到這些真正想重新回歸社會的學生受傷

有人更加被迫得哭了出來

 

當我在電視上看到那個學生悲傷的表情

我不禁心酸

而且我在想那些梅窩居民是否有必要這樣

記得那個校監說出了一席話:

正生書院的教學理念就是要讓學生融入主流社會,難道要讓學生們都到荒島上去嗎?

看畢這句說話

我非常震撼

沒錯

這些學生不是囚犯

他們選擇了入讀正生書院

不正正就是他們想要靠知識改變命運、改變自身嗎?

他們希望有一天能夠再次回歸社會

但這些居民卻只想到自己

他們口上都說支持學生

可是行動卻不一致

 

對於居民的行俓

我明白他們的擔憂

不過

我又對他們感到失望和憤怒

 

這件事不知道還要擾攘多久

但真的希望梅窩居民有包容的心

接納這些正生的學生

 

否則

高呼平等的人們就毀壞了自己的理想

因為你們沒有做到平等的前一步 - 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