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6 14:58:08法米's H&S

婆婆家的年菜

今年過年除夕遇到星期六初一是星期日,因為一直到除夕才放假而且公婆也終於接受不用煮一大堆年菜的觀念,所以今年不像往常過年前總要搞的很累,所以除夕那天從下午快三點才開始準備,以前總要搞個四五個小時,今年竟然破紀錄的不到六點就準備好了。不過今年真的是一切從簡,連往年必備的長生菜都忘了準備,對於我來說忘了也好省的麻煩
婆婆家每年必吃的年菜據我老公說的是40年如一日,不過這樣的好處是不用年年想破頭要準備甚麼年菜,就是固定那幾道菜,這樣既維持了傳統也讓我這個廚藝不佳的媳婦免的獻醜。雖然出嫁的女兒還是喜歡在娘家過節,不過娘家遇到逢年過節要拜樓上的神明、祖先、門前還有門後的甚麼神的,每次為了拜拜要準備一大堆東西搬上搬下的,等拜完菜也涼了人也坍了,吃飯的時候已經失去胃口了,還好婆婆家不用拜拜,只要準備好飯菜就開動了。
婆婆家40年如一日的菜其實還蠻好吃的,介紹給大家參考一番,雖然婆婆還是會嫌棄我切菜切的不夠細,調味調的不好等等的,但是等以後婆婆老的煮不動的時候,他那些女兒們可是更不會做這些傳家菜,至少我做的應該會長的像一點吧 哈
1.蝦子肉捲:這道肉捲跟別人不一樣特別的地方是在白肉瘦肉中加入不少澎湖特產的勾蝦﹙發音為狗蝦﹚,據婆婆的說法就是要加上勾蝦肉捲才會甜等等的。豬肉切條狀後加入勾蝦、樹薯、香菇、蔥段、番薯粉、麵粉,打入一個雞蛋以後攪和,當然要加鹽等等的,而且最厲害的是婆婆還可以試味道看還是否需要加其他的調味料,婆婆每次要我也試試看,看到那些白花花的生肉我都是敬謝不敏的。攪拌完用豆皮捲成一捲一捲的就用冷由下去慢慢的炸,很費工夫的,不過我每次帶回娘家大家都非常稱讚。
2.炸蛋菜燕:白煮蛋去殼後油炸到皮變色撈起,蝦米香菇高麗菜酸筍瘦肉略吵後,加入高湯敖煮,起鍋前加入大量的醋,其實是因為我自已愛吃酸的所以我會加多一些醋,在大碗公裡把洗好的「菜燕﹙洋菜棟的材料﹚」放入後再加上煮好的湯和炸蛋就完成了。
3.五柳枝魚:我覺得這道菜的材料和2號差不多,只是他多了黑木耳、薑少了蝦米,魚先炸過以後備用,把其他材料略炒後勾欠淋在魚上面。
4.白切中捲和大蝦:每年過年前公婆一定會趕回澎湖去港口買新鮮的海鮮,所以我們有活著就被冷凍起來的中捲和大蝦吃,吃法很簡單就是把海鮮清蒸以後沾沙拉醬吃,因為海鮮很新鮮所以味道非常甜美。我兒子很識貨的,每人只分配一條大蝦他小子吃完以後馬上要求吃第二隻,老媽子的我只好吸吸蝦頭的汁解解癮了。
5.螺肉章魚蒜:這個曬乾的章魚有個奇怪的名字叫「石鯝」,婆婆他們都是台語發音的,我在台灣也沒看過這個東西所以我只能從他外表看起來像是八爪章魚特殊處理以後曬乾,加上排骨或是瘦肉敖湯,等敖的差不多大約一二個小時候,在加入罐頭的螺肉,起鍋前加入大量的青蒜。這道湯味道非常特別,以前我覺得很恐怖現在越吃越好吃呢。
主要的菜就是這些了,想起來以前婆婆每年還會魯牛肉、清蒸豬肚的今年都沒弄了,難怪那麼快就忙完了。我娘家經過這些年也慢慢的累積了一些年菜,下一篇在跟回年家的趣事一起寫吧

上一篇:臺北小城野餐記

下一篇:美國朋友~Tom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