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09 12:05:40法米's H&S

西醫V.S.中醫

最近奇摩知識討論區裡面有位乳癌患者貼了一篇她去接受中醫治療卻沒有成效的情緒性文章,引起中西醫兩派的支持者大張旗鼓辯論,贊成中醫的苦口婆心的勸這位女士要繼續去看中醫,支持西醫的則語帶譏諷的嘲笑中醫對腫瘤的不了解,大家爭的面紅耳赤。以我自己為例,週邊的親朋好友對我選擇以中醫治療總是要疑惑的問:「這樣可以嗎?你有跟你的西醫討論過嗎?」自己的兒子生病了,因為沒有隨身帶著備用的感冒藥,只好求助於家鄉風評不錯的中醫師,但是醫師一聽到我兒子有發燒嘔吐的症狀,趕忙將健保卡退還給我要我去看小兒科,還補一句中醫對發燒嘔吐沒用等等的,令人為之氣結。以我是過來人曾經接受過西醫的開刀和化療的身分,應該可以對用西醫或中醫治療癌症表示一些看法吧。
西醫是從我們國父孫中山學醫開始進入我們的生活吧,那時候西醫代表的是科學是進步,西醫開始透過贊助醫師的研究發表一些論文影響我們的看法,所以我們現在的衛生署署長是西醫,穿著白袍以高分通過聯考頂著某大學醫學系畢業的醫師在電視上告訴我們,要預防要治療,所以我們從小要開始打預防疫苗,長大了也逃不過還有感冒疫苗等等,更別論有諸多病症隨著西醫越發達疾病越來越多種,我們的疾病並沒有因為那些考試得高分的優秀學生進入醫學院而減少,也沒有因為科學的進步讓我們的醫學跟著進步,醫院越蓋越大病床數越來越多。雖然檢查癌症的儀器從X光、電腦斷層、核磁共振一直進步到到現在的正子光什麼的,但是癌症還是用開刀、化療、放療來治療。如果只是找到病灶在哪裡,可是始終不知道病源在哪裡,就像失火不找出失火的原因,只是把火滅了什麼時後又要失火就難以預防了。
也有很多人很幸運的,在罹患癌症之後經過奪命三部曲開刀、化療、放療來治療似乎又恢復了健康。但是以我自己為例,當初開完刀算恢復好的,但是我有兩年的時間都因為無名的急性腹痛而想去醫院掛急診,我的主治醫師在檢查過腸子的傷口後確認不是開刀引起的就說那是神經痛,也就是說是因為腸子拉扯過造成的很正常,吃止痛藥就好了。後來當然不是肚子主動好的而是其他方法治好的,這個留待以後再用另一篇文章討論。開完刀的化療更是折磨人相對於乳癌的小紅莓一打馬上就掉髮嘔吐,腸癌的化療藥物算是裡面最輕微的,但是不是打完化療就確保自己已經離開癌症的行列了,醫院裡多的是開第二次刀第三次刀的癌症病人,所以西醫的癌症治療沒有所謂的治癒率只有存活率,只要超過5年的都算是成功的了。
那時候醫生告訴我得的是癌症的時候我還未滿30歲,單身人生正過的多采多姿,一聽到這個消息腦筋一片空白,大部分在這個環境長的我們只能任憑處置醫師說該切的切,該做的做,完全失去了自我,因為完全沒有知識也沒有經驗只能任憑別人宰割。經過這麼些年,跟我不熟識的朋友也許會跟另一個罹癌的病友說我是個西醫治療良好的好例子去鼓舞別人接受西醫的治療,諸不知別人的生活是怎麼過的如此輕易的去勸說別人接受開刀是蠻冒險。
四年前因為想要接受試管嬰兒的手術回到醫院檢查身體後才知道原來癌細胞已經不甘寂寞的跑到左肺作怪去了,也因為這個因緣讓我開始接受正統的中醫治療,所謂的正統是表示我開始看中醫,是跟以前的「非西醫療法」做個區隔。四年下來我小孩自然懷孕生下來了,正常的上班,快樂的吃飯睡覺等等的,癌細胞還在我左胸,我還是很容易一感冒就咳嗽個不停,胸口還是有痰在做怪,但是我繼續針灸搭配接受中醫師的湯藥治療,比起13年前的我,生活過的快樂無比。如果中醫能讓我正常的生活,那我為什麼還要去受罪?最好笑的是我的主治醫師,一年前接到我的電話還笑我是從哪裡打來的,他可能以為我應該已經去天堂地獄報到了吧。最後說另一個我自己朋友先生的例子,他被醫生判為膀胱癌,因為我朋友和教學醫院的院長熟識,院長說他先生發現的早只要把膀胱拿掉做完化療就好了,是小case。於是真的就乖乖的一切聽從醫師的指示但是化療完隔月就發現轉移到腎臟了,醫生又說只要拿掉一個腎臟就好了,你還有一個腎臟可以運作等等….我朋友終於嚇到了,求助於P醫師半年的藥竟然讓腎臟的腫瘤不見了,讓西醫只好以當初將水泡誤為腫瘤作為結案。
不是自己罹患癌症的時候,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力量可以來對抗整個西醫的醫療體系,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能耐支持自己走跟一般大眾不一樣的路,就像是導師說的吧,如果是對的,即使全世界60億的人都投反對票我也要勇敢的投贊成票……
(悄悄話) 2012-12-22 21:45:33
趕羚羊 草枝擺 2006-05-02 06:40:20

【西醫是從我們國父孫中山學醫開始進入我們的生活吧....BLAH balh~~~】

54運動(新文化運動)後整個中國帶來全面性的新思潮
那時候的炎黃子孫 一致性地否定中華文化
就是反叛 又媚外啦

人難免會否定過去 所以西醫成為顯學也無可厚非

嗯...

pifen 2006-03-13 12:54:05

妳好!!
我是baby我的家之網友介紹我來看妳的blog的.
我妹也是大腸癌,她去年發病,才28歲...
開刀至今9個多月,沒有化療.
我妹現在也遇到同樣的問題,不知名的腹痛,
會痛到無法入睡,只能靠止痛劑.
因為尚能順利排便,西醫也沒說是腸沾黏.....
想冒眛請問妳當時是如何解決腹痛的問題呢????

上星期有讓中醫按摩了背部經絡,當下有改善,
但當天晚上入睡後又腹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