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5 15:27:27~萬里~

喜愛的黃梅調電影Ⅰ

~江山美人~
 
  約莫是在民國66年,我正就讀國小四、五年級時,剛好屏東市的國賓電影戲院正在上映香港邵氏公司出品,林黛、趙雷主演的黃梅調電影~江山美人,那是我第一次聽到不同於歌仔戲或是京戲的地方戲曲,彷彿發現了什音樂新天地似的。

  被那~~:人瀟灑,性溫存,若有意,似無情。不知他家何處,不知他何姓名,倒叫我坐立難安,睡不寧~~的男女對唱的黃梅調所迷倒。代唱女主角的是靜婷,代唱男主角的江宏,二人字正腔圓的國語及美好的嗓音,配上悅耳動聽的黃梅曲調,我竟然陶醉了,彷彿置身在古代的文人雅士生活環境之中。

  江山美人是我一次接觸及看到的黃梅調電影,當時,我真恨自己怎不早出生個二十年,這樣,我就可以在當年看到很多黃梅調電影了。所幸,現在香港天映影視公司買下了邵氏的電影版權,讓這些當年深受黃梅調影迷喜愛的黃梅調電影,能夠推出高畫質數位化的產品上市.雖然,無法每部黃梅調電影都推出上市(因為有的電影母片毀損嚴重),但至少讓我的遺憾減少許多。
  
  導演:李翰祥  
  演員:林黛 趙雷   
  榮獲1959年第6屆亞洲影展—最佳影片 (邵氏)

  該部改編自民間傳奇《游龍戲鳳》的歌舞片,亦是亞洲影后林黛巔峰演出之一。故事描述,正德帝(趙雷)微服私遊江南,巧遇酒家店主妹妹李鳳(林黛),一見鍾情,成其好事後,賜贈玉珮,聲言回京後冊立為后。誰知皇上音訊全無,後李鳳產下皇種,因積愁成病。酒保大牛(胡金銓)跋涉長途上京報訊,正德這才如夢方覺,即命人飛騎迎李鳳進京立妃…
~~~~~~~~~~~~~~~~~~~~~~~~~~~~~~~~~~~~~~~~
~魚美人~

  這部電影當時沒有跟著一起上映,這是我後來買錄影帶看到的,我相當喜歡神話片中的特技效果,女主角李菁當時演這部電影時虛歲18歲(1948年出生),實歲才16歲半,她演得好棒,很大方,她的水袖工架和扮相也很美,只不過沒有樂蒂的美而已。她一人分飾鯉魚精和千金小姐二角,並以此榮獲第12屆亞洲影后,可說是最年輕的影后。

  導演: 高立
  演員: 凌波 李菁
  榮獲第12屆亞洲影展(1965-12th):最佳女主角(李菁)、最佳才藝獎(凌波)、
最佳錄音(王永華)

  本片為高立導演,張徹編劇兼作詞,王福齡作曲,由凌波及李菁兩大影后主演;在片中,凌波反串飾書生張珍,李菁則一人分飾碧波仙子及金牡丹。故事描述,張珍與金牡丹有指腹為婚之約,但家道中落,岳丈金寵嫌張寒微,乃藉詞張家三代,無白衣婿,迫之居於草廬,待考取功名,始得成親;張唯日夕勤讀,冀能揚眉;草廬之畔,有鯉魚精,修煉千載,可化成人,稱碧波仙子,對張身世,由憐生愛;仙子為慰張孤寂,化身金牡丹,躡進草廬……
~~~~~~~~~~~~~~~~~~~~~~~~~~~~~~~~~~~~~~~~

下一篇:牡丹還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