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31 04:31:46becco

【食人牙慧】美食文明的基石,巴黎Bistro,Le Temps au Temps

在美國時,一位朋友和我提了一個問題出來討論,據說是我寫過的,說真的,完.全.沒.印.象,但人家舉証歷歷說有就是有,後來還幫我從新聞台百來篇文章裡找到(不愧是學社會學的),我當然不會和人家爭辯,因為現在我又已經忘記問題是什麼了。

所以搞不好等一下寫的東西早就講過八百零七次,請把PgDn鍵準備好,因為這篇文章就和之前的文章一樣,都是在許多奇怪的條件交互作用之下,百無聊賴寫就的。

就在上週二,一覺醒來我已在巴黎了。前一天凌晨一點才到位於蒙馬特區的旅館敲門住店。蒙馬特區耶!那是我第一次去巴黎時視為畏途之處,指南和朋友都告訴我那裡很”危險”要小心,結果那次帶著媽媽和妹妹在光天化日的傍晚之下捏著冷汗逛完一圈---雖然我不確定危險在哪裡。第二次是和父親去嚐Conticcini兄弟分家前的La Table d’Anver(當時米其林一星)的晚餐,是的,有進步,去晚上,我直到今天---多少星辰已劃過天際---仍對那一餐的酒菜與甜點保有非常好的印象,但搖搖晃晃出門之際(那天點wine pairing)我還是請餐廳招了計程車搭,印象中經過了一個非常English Friendly的地方,招牌上我不懂的法文很少,只是他們英文字彙有限,大多是sex、adult、peep show之類的。

然後是這次,經過西西里炙熱陽光的洗禮,我們像當地兩天就乾燥完成的蕃茄乾一樣帶著磨難後滿溢的自信,風風火火的走在闃無人聲的蒙馬特石子路上,不時和同行友人小明笑談著法國街景的”整潔”與”令人放心”。

睡到近午,這一天要開始轉換口味,從媽媽的家庭料理換到廚師伯伯的餐廳菜,心裡其實非常期待。當然我沒有一住三五年的經驗,誰比較耐吃我不敢講,但義大利菜的居家風我大概吃滿一個月就會感到有一點「嗯媽媽我今天不想帶便當上學」的心虛與不滿足,所謂家花不如野花香,全世界的母親們手藝再好,餐廳存在的必要性依然屹立不搖,我想這大概就是我赴歐總要在巴黎”轉機”的原因。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