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1 10:52:59beatutor

從招聘會現場解脫 網絡視頻面試漸成求職"潮流"

從招聘會現場解脫 網絡視頻面試漸成求職"潮流"


  中新網東莞3月31日電(李映民 廖宴思 許哲倫 李錦余) 現在正是大學生就業的高峰期。提起就業,也許大學生就會想起一大早趕往招聘會現場排幾個小時隊的煎熬,企業面試官面對招聘會現場的熱火朝天,恐怕也“心驚膽戰”。不過,網絡視頻面試的興起,讓很多人從招聘會現場解脫出來。不少人表示網絡視頻面試可以實現“雙贏”,是雙方人性化選擇的開始,希望能夠全面鋪開。

  廣州會計公司負責人譚軍告訴記者:“公司剛起步,急需人才,所以在篩選簡歷后,為了節省彼此的開銷和時間,我們直接提出與應聘者網上面對面交流。這也能體現公司人性化的一面,更能吸引人才。”

  “視頻面試時,應聘者的任何表情和語言都是考核內容。計算機能力是重要條件,我會提出一些操作的要求,看他們的反應速度和完成效果。又如招文員,對打字速度有要求,我就叫他們用電腦同步輸入我說話的內容后傳給我,這比在招聘會現場更能測試他們的水準。這種方式效率很高,我們會繼續實行。”

  小雅在深圳某裝飾雜志社做會計,她告訴記者一個月前應聘此工作的經歷:“近年來經常聽到大學生應聘受騙的消息,所以我很怕受騙。當初收到雜志社面試的通知時,我很遲疑,因為對深圳人生地不熟,不敢貿貿然跑過來,又怕面試不成功浪費錢。但經理主動提出視頻面試,我們在視頻上‘面對面’聊了很多,感覺經理很真誠,彼此都滿意,所以第二天我就買了火車票從鄭州過來。還好有視頻面試,要不然就與這工作失之交臂了。”

  畢業于華南師范大學的小錢說:“面試是一個雙向考核的過程。我想跳槽,但在離開前不想影響到工作。所以,每次在網上投簡歷有了面試通知之后,我都主動要求視頻面試,這樣也能看出該公司夠不夠人性化或者與時俱進,假如發覺有什么不妥就直接淘汰。此外,視頻通過后被錄取的概率比較高,把握大了我才會請假去公司現場。”

  有關專家指出,視頻面試是一個高效率的方式,對企業和應聘者都有好處,能實現“雙贏”。一方面企業通過視頻面試初步篩選人才,輕松實現異地招聘,從更大范圍內找尋合適人才,此外也不需要特意準備面試場所和安排接待人員,節約招聘成本,簡化了招聘流程。另一方面,最大程度上節省了應聘者成本,同時在自己熟悉的環境面試,避免了上當受騙和緩解緊張的情緒,有助于應聘者更好發揮。

  有經驗的人提醒應聘者,除了自身要做好充分準備外,為了提高視頻面試成功率,面試之前可以仔細調試攝像頭,讓其呈現自拍最好看的45度角,同時可根據應聘職位的不同,對所在的環境進行適當布置。此外,要保證麥克風的音量適度和網速跟得上。


Tag: Job | Jobs | 求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