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9 17:35:28Bearslife

走上高原,走向西藏。

 

-西藏拉薩 大昭寺前-

青藏高原對許多人來說如夢似幻影。他像是一座因缺氧而昏沉的魔山,是一個群峰閉鎖的神祕佛國,而當我們仰望他,每個人內心深處,大概都有一睹世界屋脊的念頭,卻也有知難而退的藉口,因此藏地就像凡人心裡的西天聖域,如九霄雲外的天空之城,離人間特別遙遠。

 

有人說一輩子至少要到過西藏一次,然而當我真正坐在發往拉薩的列車上,忍受一夜擁擠的硬座車廂,頂著睡眠不足的昏脹腦袋等待可可西里的日出,跟著鐵軌進入青藏高原的領域,卻沒有我想像中的興奮心情,窗外放映著壯闊高原的美景,蒼涼、荒蕪與孤獨壟罩著無邊的戈壁灘,和塞滿遊客的高壓供氧車艙仿如兩個世界,隔著防壓玻璃窗的美景就像千里之外的實境錄像在眼前撥映,偶見牧羊的藏民在遠處踽踽而行,心裡想到的是在高原上,陪伴他們靈魂的只有天、地與孤寂。不知為何我無法感受登上高原的驚喜,當鄰座的旅客因高原反應痛苦匍匐,有人鼻接氧氣管大力呼吸,而我仍然一點感覺也沒有,西藏仍然停留我腦海中模糊的蕩漾,縱使車窗外再多的美景,都被濃濃的高壓氧氣暈成殘影。而我想大口大口呼吸藏地稀薄的空氣,我只想感受缺氧下的藏式昏沉,據說可以看見最美的西藏風景,觸手可及的太陽,還有碧如深海的天空,據說西藏的空氣擁有超越任何一種迷幻藥的奇幻效果,只存在這片高原上。

 

上車後二十三個小時火車終於駛抵拉薩,雖說是傍晚七點但因為時差的緣故,太陽依然高掛天空,相當於我們認知的午后時分,拉薩位於青藏高原中央的河谷地,搭火車進藏的遊客在這已不太有高原反應,而對高原空氣的具體衝擊,卻是在旅館的樓梯間,稀薄的高原空氣讓我們登三層樓像爬三座山一樣疲喘,在這裏我們只好放慢了一切步調,慢慢讓高原接納這群魯莽呼吸的平地人,慢慢適應這個高度,海拔3400米。

 

放緩身體代謝的步調,西藏時光也極慢速地一點一滴進心頭,與東土無時差的生活在西藏,纏人的白晝陪伴我們到午夜,這片天域賜給我們的豈止美景,還送給我們更多的陽光與藍天白雲,直至午夜十點暮色方沉,缺氧缺糧缺水的清藏高原,「光」卻一點也不缺,藏人默念著佛經,佛光卻一點也不抽象的照耀著高原,原來西藏聖域不是浪得虛名,至少氣喘吁吁被自然欺的我們,站在這裡你會認為神的存在一點也不假。

 

我終於感受到我的存在在西藏,炙熱的紫外線幾乎天天烤熟我的皮膚,而強烈的陽光照透了高原的一景一物,遠山近水變得不再立體,眼底所見仿如觸手可及,我想造成這種虛幻的快感非缺氧,而是醉光。

  

-青藏鐵路-

大海的女兒 2010-09-30 16:39:00

真好
那高原
只有親身經歷才會真實
很高興你走過了...

版主回應
真正踏上過這裡
才能真實的感受這世上僅有的最獨特的震撼
2010-10-04 17: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