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1 22:27:03Bearslife

大螢幕裡的夢遊仙境


今年有幸參與台北電影節試映會,讓這裡儼然變成電影部落格(雖然成立電影部落格也是我的計畫之一),電影院也成了最近最常造訪的地方。

 

對於自稱為旅人的我而言,電影院確實也是一個聖地,每次一走進電影院都有一種朝聖的感覺,往往透過大螢幕,我的靈魂就已經飛至九霄雲外,甚至比真正的旅行飛得更高遠看得更廣深,然後走出戲院心裡便暗地決定,「這就是下個旅行的目的地」

 

那也是一種旅行,天地廣大相對於人生苦短,許多無法完成的旅行就讓弗林底片代勞吧,與實地造訪不同的是,電影不只是一種旅行,更是一種集合的人生光影,電影有靈魂、會說話、有臉孔、會感動、有形體、會變化,電影仿如可以進入我的身體,成為靈魂的一部分,它可以暫時取代我的人生、控制我的情緒、輸入新的觀點。因此每每走出戲院,便覺得自己剛體驗過一場不思議的夢遊仙境。心靈又再一次update了。

 

連續三個禮拜的試映會,我經歷一段超驚奇之旅:我穿越時空到了三零年代德國,和《穿制服的女孩》相遇,又來到七零年代的《德國之秋》,看見日本幕府時代的《盲劍》對決,再回到現代台灣,認識混血美女《陽陽》,然後《在世界轉角遇見愛》,找到《幸福的彼端》,在哈薩克草原大喊《圖班 嫁給我》,在柏林城內目擊《蘿拉快跑》,走進《八卦歡樂吧》,討論南非種族之間的《屈辱》。

 

每一部電影都是一段旅程,電影因而變成我的人生;每一位導演都在朔造一個世界,就讓導演變成我的上帝。在電影裡,我可以徹徹底底的死,可以痛痛快快的活,那是最真實的夢遊仙境,有些時候,比旅行更真實。


-台北西門町 新光影城- 2009台北電影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