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1 12:52:48Bearslife

[行程] 離家不遠

越過第二個北迴歸線代表已環了半個台灣,離家不遠了。
水上北迴歸線里程紀錄30881km
-嘉義水上 北迴歸線紀念碑-



一月九日從台北出發為期近一個月的旅程終於到了尾聲,預計下周一二月四日抵達台中市,結束摩托車環島旅行。離家剩下不到50公里,期望在外流浪一個月後回到自己的故鄉,會有一番不一樣的感懷。

[環島日誌]的發表不會因旅行告段落而中斷,目前進度雖然還停留在花東,未來依然會將完整的環島日誌一一刊出。這次摩托車環島的西部路線不同於一般大眾的環島路線,我特別深入許多不凡之境,遇到許多特別的人物、聽到許多不同的聲音,甚至造訪一些從未聽聞的小鄉鎮小村莊:有個村莊百分之九十九的村民信奉天主教,而與鄰近客家村與排灣族對立的封閉性又使大部分村民們保留祖先平埔族的面孔;有一個魯凱族小鄉保留著其祖先的建築技術以及部落組織,千百年來在台灣南部深山裡維繫著頭目、貴族、平民的世襲關係;另一個小鄉則是在今年初用民主方式淘汰了自己故鄉畸形的名字,重新用母語另立他名,期待「未來的家會更好」。這些都是出生在台灣成長在台灣的我所未有的體悟,電視看不到、報紙看不到、新聞更不會報。

這島嶼有太多面孔,親身經歷後才發現最親近的土地竟又讓我感到多麼得陌生,也因此,值得我如此流浪一個月。

一月二十六日抵達南端轉折點─屏東楓港一號、九號、二六號公路交接路口,由此開始由一路向南轉為一路向北。里程記錄30110km。
-屏東楓港-

一月二十六日準備過高屏大橋留影,里程記錄30180km。
-屏東 高屏大橋-

一月三十日母校高雄大學留影。
-高雄楠梓 高雄大學-

阿紅 2008-02-04 09:23:24

十一年前
我三十歲
父親海難過世一年
我也環島一個月
走遍台灣大大小小的鄉鎮
看到一個熱情美麗的寶島
和一群充滿理想知足的小老百姓

七月的艷陽如以曬昏每一個細胞
所以一個月後我也成了非洲黑人
然後
在一個月的極動之後
我緊接著進了禪堂閉關49天
完全沉默的49天

於是
30歲的那一年
沉睡的內在開始覺醒

雖然有點晚
但卻是深刻而感動

相信你的一個月
也同樣的會在心底
有著他人無法替代的體驗

蔣勳曾經說
沒有任何一種愛可以替代孤獨
旅程中的美好
孤獨而飽滿
那是誰也無法給予的

回訪並分享
並祝你
新年快樂

版主回應
期待我自己也能有相同的體悟
現在我回家了
也會持續反芻旅程中的辛酸甘甜
將這一個月的感懷餘溫昇華成這一輩子的生命滋味
「旅程中的美好,孤獨而飽滿。」
這是真的
也祝你新年快樂
2008-02-05 18:1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