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5 00:57:10Bearslife

[小品] 此地有般若 何時登彼岸


四月下旬,光的炙熱與風的微醺是盛夏的報馬仔,提前來到東海岸敲響了酷暑的鑼響。我與畢業尚未一年的大學同學們,從台東富岡漁港乘風破浪橫越太平洋直達這座綠色小島,這是我這四年內第三次登上這顆海上翡翠明珠,而三次的旅程,卻讓我看到不同的風景,經歷過不同的體驗,也帶給我不同的衝擊。

「火燒島」,以前的人這麼稱呼它,給了他一個這麼難以親近的名字,後來有人造訪了這座名不討喜的孤島,被海洋與島嶼的美景震懾,於是為它起了一個浪漫又風光的名字,「綠翡之島」。只不過這座孤寂的小島將近半個世紀沉沒在歷史的矛盾裡,翠綠的山野被仇恨烙成焦荒,湛藍的海洋被鮮血染成腥赤,於是它的美麗又被彼岸的人們關在牢籠裡。直到風雨軋然而止,海洋恢復了平靜,綠翡之島的山頭又再度出現在東海岸的海平面。

我和許多人一樣,從彼岸橫渡大洋到此,過去的腥風血雨遂成了它的恩賜,讓這座小島因神祕故事更讓人瘋狂,而過去的牢籠隔絕正巧巧保護了這個海上瑰寶,讓它成了東方地平線上的晶瑩翡翠,它的浪漫它的風光深深吸引彼岸的人們,彼岸人們的到來也成了島民的經濟來源,當我第一次光臨,民宿、租車、浮潛、海鮮料理,在這座島上已相當發達,唯一一條環島公路已處處可見觀光客與出租機車的蹤影,主要鬧區南寮村的大街上,雖然相較於台灣本島仍是原始村落的商業型態,但觀光餐廳不虞匱乏,紀念品店亦有之,已呈現相當程度的觀光發展。第二次登上小島,相隔將近兩年,便利商店的招牌出現在島上,二十四小時不熄滅,點亮了島民的夜生活,豎立在平靜的海岸邊,顯得相當突兀不自然,彼岸的客人為小島帶來商機,但也入侵了寧靜與協調。

這一次的旅行又相隔了一年,第二柱便利店招牌豎起,南寮村大街多了些霓虹酒光,加油站每天塞了滿滿的機車,等待島上的奔馳,環島公路宛如一座海景賽車場,一批批浮潛客每日踐踏漸漸凋零的海底花園,這顆晶瑩翡翠被過度兌現,每天只看見客輪從彼岸載著大把大把鈔票開進了碼頭,島民蒙蔽了視線也看不見未來。

一位當地的民宿老闆望著海的另一端,點點光芒像鑽石鑲在地平面上,他說「台東,是我年輕時多麼嚮往的地方啊」,的確,在那荒謬的年代,這座小島被彼岸的法西斯主義者視之如敝屣,將這座綠翡之島深深鎖在高牆深淵內,它的翠綠它的晶瑩永遠只是彼岸人們的傳說故事,就如舊綠島監獄旁的小廟「慈航宮」門邊的一副對聯,「音傳世人如爹娘憶子細訴 此地有般若」「觀照眾生似潮水省親請問 何時登彼岸」,多少政治受難者在此不見天日不見未來,他們的疑問或許也像這小島一樣,何時登彼岸呢?既然未來難料,那就相信真有般若庇佑,總有一天能登彼岸。而今般若給了是這座小島無比的風光明媚與無限的自然資源,它卻迷失在破牆而出時,困頓在短視近利中,甚至不認識彼岸的真實模樣。

或許彼岸總是這麼帶點邪惡,就像電影「羊男的迷宮」裡的地下王國的夢安娜公主,幻想著登上人類的世界,而當她走進了人類的世界卻迷失在深邃的叢林裡,最後攤死在陽光下。我還會不會再登上這座小島呢?我相信我會,因為我仍然崇信「此地有般若」,但卻不願見它攤死在「彼岸的陽光下」。

-台東綠島-
p 2008-01-09 21:49:24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