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5 01:51:21TaichungBear

【重案錄‧大陸】廣西十烈村連續神秘死亡事件

  十烈村雞犬不寧!

  挖了一方宅地基,“莫名其妙”死了6個人。

  恐慌迅速彌漫開來。有村民壓著嗓門告訴記者,村子裡幾乎家家偷著在求問“大仙”。

  蹊蹺的死亡終於引起當地媒體強烈關注,上周末重慶晨報驚曝:“山村突發怪病,同樣症狀連續死人”!翌日,全國媒體紛紛轉載……

  究竟發生了什麼?SARS記憶猶新,禽流感相去未遠,艾滋村毒瘤難消。

  記者連夜接通十烈村。

  “神秘”死亡

  重慶榮昌縣十烈村村民方全軍要娶媳婦要蓋房,誰也看不懂,新房竟然選在離村一裡外的墳場邊!

  採訪中不止一個村民告訴記者,村裡最窮的小方,沒忘請來了先生看陰陽,先生鐵齒銅牙:墳頭邊上蓋房肯定發,發大財!

  結果房基挖在離村民劉運潘家祖墳不到一米處。

  怪事情就來了。今年1月6日清晨,方家新房正式動工打地基。中午12點,好端端坐在客廳矮凳上抽煙的劉運潘,突然一頭栽倒在地,不久一命嗚呼。“我爸一向沒病沒痛,凳子才高10厘米,怎麼解釋?”

  緊接著,1月13日劉家又死人了,劉運潘的堂哥劉運洪,突然肚子劇痛無比,剛送到鎮醫院就死了。“他頭天還上山割草呢。”

  3月20日,又是劉家死人。劉運潘的堂弟劉運華,下午煮豬食灶前燒火,猛然間癱軟在地起不來,以為一時頭暈,可當天還是咽氣了。

  1月10日,劉運潘的親家李華貴,一輩子愛唱歌,可方家打地基沒幾天,他就突然喉嚨痛,一檢查竟是食道癌,很快撒手人寰。

  3月4日,村民唐運成死亡。3月31日,村民馮運全又死了。下午喝了口涼水,忽然就臉色煞白汗如雨下,牙關緊咬說不出話,一屁股癱在椅上,當夜便走黃泉路。

  一連串突然死亡,劉家怕極了,找到“聞名遐邇”的風水先生“周大仙”,“高人”一語驚得全村炸了鍋———方家新房地址,不但壓了劉家祖墳,還掐住了全村的地勢“龍脈”咽喉,“龍頭”難受,來回擺動,至少要死7個人。禍起“鬼屋”?

  大仙絕活

  “周大仙”還亮了招絕活,讓村民對“鬼屋”之說,深信不疑到今天。

  劉運華去世第二天,他嫂嫂也病倒了,頭暈胸悶嘔吐站不住。“周大仙”一來便叫“有沒有什麼壓了劉家祖墳”,結果離墳包半米,還真挖出塊方家新房的地基石。

  石頭一挖出,劉家嫂嫂就下床喝了半碗粥。

  村民就此恐慌了。連日來全村幾乎家家戶戶找“仙婆”,那句傳言不脛而走:一共要死7個。現在死6個了,第7個會是誰?

  也正因此,方家新房成了眾矢之的:拆了方家的“鬼屋”!

  但村長丁廷軒一口否定了“鬼屋”之說。電話裡他斬釘截鐵:“全村3900人,按全國正常死亡率千分之六計算,一年應死23人,如今三個月死了6個,有什麼奇怪嗎?”

  然而一村之長,在群情洶洶的“鬼屋說”巨大壓力前,敗下陣來。村長出面居間調停,方家最終同意了拆房,條件是劉家負責全部人工,再給一筆補償費。

  死亡,純屬巧合

  就在劉姓人接二連三倒下時,劉家有位在珠海當公司老總的女婿覺得事態嚴重,一紙傳真“報料”給重慶晨報。

  重慶晨報迅速派出兩名記者,驅車數百裡趕赴十烈村,現場採訪發回報道:丁村長呼吁,村裡從來沒有出現過這種事,盼望有個科學解釋!

  人民利益高於天。就在見報的當天上午,重慶榮昌縣衛生局的電話響個不停,10分鐘裡接到了市衛生局、分管副縣長和縣一把手的三通電話:快!快!快!

  醫療、公安、流行病學、食品、檢驗40余人,等不及全體集合,分頭急赴十烈村。

  是有人投毒嗎?縣公安局5位局領導,4位都來現場了,公安局鄭副局長電話裡對記者說,起初也懷疑過,但排查下來,死者生前都與家人同吃一鍋飯同喝一缸水,而所有家屬沒有任何中毒跡象。

  是病毒傳染嗎?縣衛生局王副局長告訴記者,所有與死者親密接觸家屬,都沒有任何發病跡象,可以排除傳染病。

  是環境污染嗎?“村民都喝自家井水,方圓百裡也沒有一家工廠,空氣水質檢測都沒問題。”

  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奇怪死亡?

  醫生們最后一致確診,6位死者均為自然疾病正常死亡。突然肚子痛的劉運洪死於急性腹膜炎,矮凳上栽倒的劉運潘和灶火前癱倒的劉運華,都死於突發性腦血管意外破裂,喝口涼水便說不出話的馮運全死於呼吸循環衰竭,唐運成和李華貴死於癌症。

  “事情有些湊巧而已,有些死者沒能及時送醫院救治,太可惜了。”連夜寫就的報告,向上級匯報。也是在第一時間,榮昌縣將此結論告訴了本報記者。

  十年八載沒開會

  然而這個結論沒有立即反饋給村民,至今沒有。

  劉家依然要拆方家的房,請神依然暗波洶涌,十烈村依然驚疑不定。

  縣衛生局王副局長告訴記者,那天碰頭會上調查組曾建議,當地鎮政府做好人民群眾的思想工作,破除迷信,同時加強監測,有病及時送醫院,鎮政府當場表態堅決照辦。村民告訴記者,至今沒有任何人來宣布過調查結論,就連村長丁廷軒也一頭霧水,根本沒打算向全村宣傳。記者建議開個會。“開會?開全村大會?十年八載沒開過了。”

  昨天記者在電話採訪中感覺,村民依然認為死人“不正常”,指責村民方全軍造的新房,掐了全村的“龍脈”,壞了全村的風水。拆房已成大勢所趨,人心所向。已達成拆房協議的方家,正在虔誠地等待“風水先生再選定吉日良辰”。不知這一回,“大師”還會建議新房建在另一處的什麼墳塋邊?

  村長丁廷軒有點兒無可奈何。方家把新房建到墳場邊,顯然違反了用地政策,也勸過幾句但無效,作罷﹔村民堅持要拆“鬼屋”,也勸過幾次但無效,作罷﹔那麼多村民求大仙問凶吉,也勸過幾回但無效,作罷。他向記者訴苦:“我得按大伙意願辦吶,沒辦法。”

  “鬼屋之禍”的背后,是一場科學與愚昧的較量。

  好在村長還算明白人,走到哪說到哪:連續死亡純屬巧合。

  好在村民還有清醒者,死者馮運全兒子話語干脆:“死人與造房無關。”

  好在希望還在新一代,死者李華貴的女兒女婿崇信“大仙”,但年輕的外孫女則對此前報道很反感:“記者把事寫玄了。”

  昨天電話裡,縣衛生局一位負責人知情后當即表示,馬上親自前往十烈村,宣布結論破除迷信,並聯絡當地鎮政府落實監測和宣傳。

  與“鬼屋”較量,我們應該有辦法。
joan 2011-11-05 22:38:44

標題錯了哦,是重慶並非廣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