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1 23:01:13夏琳

只關乎山月

 

如果部落格一直不開張,會不會就像掛著牌子說「今日休息」的飯館一樣,晃點兩招,苦苦提著過路行人的胃,終究了放羊的孩子。

 

而每次面對自己設下的爛攤子,心裡總有許多不捨。許久一次點進來看,看到自己部落格裡荒煙寥寥(這是當然,部落格主人最清楚這裡是如何地不被清理),然後看到許久未增的新文章中,還有尋路的小貓咪,探進來這裡佇足幾番,那稀稀零頭的幾位未知名朋友,便成了心中的問號。會是誰在這樣潦草、慘澹經營的部落格中,還會記得三不五時來探詢一下呢?

 

人究竟為甚麼要經營部落格呢?

記得許久以前,幾位醉心於文化研究的女孩繞著一堆嚼不爛也吞不下的理論,漫無邊際地談著,有點亂無章法有點洋洋得意。所有的漫談都像是亂槍打鳥,尤其在咖啡下肚開始咖啡因作祟後,所有的談話更顯得醉漢兩三隻,狂妄吵鬧。好好的咖啡廳也被我們變成了路邊海產店般的吵雜。就在這樣地談話中,好友提出:「人都需要朋友。」

 

還記得當時我們正談論麥克魯漢(Marshall McLuhan)的書籍,而這位老兄有一個很有名的論點─Understanding media: The extensions of man(認識媒體:人的延伸)。如果媒體就像是人性的開展,所有的一切都關切回最終的人的渴望 ,那麼不斷說話的源頭,最初指向的是甚麼?「人都需要朋友」,好友A開頭。大夥集體思緒放空幾秒後,好友B回應:「對,人都需要朋友,不然你看電影『浩劫重生』(Cast away)裡的湯姆漢克(Tom Hanks)即使流落到了荒島,也還是要用撿到的籃球畫上一張臉開始與球對話」(印象中那顆球似乎叫傑克還是甚麼的? )好友B一說完,我們三個人對視幾秒後就開始大笑了。還記得荒島的後來,湯姆漢克終於劫後餘生被就上了船,然而他在登船中不幸讓球飄走時,他還不斷傷心地對球大喊:「傑克,我對不起你!」球變成了真實的朋友,在荒島中我們很有理由相信,若是沒有顆劃上臉的球,被插在竹竿上像顆貢丸頭的笑臉陪伴,湯姆漢克將無法度過寂寞的孤島時刻,而可能幾至崩潰。(甚麼?電影太老沒聽過。好吧搬出這部老電影,也算是將我自己的年齡自暴其長啦。)

 

人到底為甚麼需要經營部落格?

分享心事、傾訴苦難、書寫初衷、與人為善?如果一個人的部落格再怎麼寫都沒有人看,還寫不寫得下去?如果一個人的部落格寫甚麼都有人要看,會不會,暴露的欲望大於對自我交代的渴望,他將再也無法準確地訴說自己?或者,由訴說自我的途徑中出發,最終走向的是削減自我,在加法的外衣上,得到了減法的迷失?朋友與自己,他人與自我。在關係中,如何兩全。印度哲學家克里希納穆提(J.Kishnamurti)在《愛與寂寞》中談到:「我們的一生就是逃避寂寞的全部過程,在關係中,我們用他人來掩蓋寂寞」。

 

經營部落格,究竟是因為愛還是寂寞,這真是一個大哉問!然而可以辨認的是,因為部落格我們有了更多思想傾注的時刻,在那些苦心書寫的時刻,有一個訴說的自己正在靜靜地凝望著內在的自我。有點熟悉、有點陌生,如果空氣再安靜一點,那樣自己陪伴自己的時光,足以生出難以言喻的溫暖與飛翔感,為心中點上光亮。

 

如果夠安靜,或許就會看見心底那片遼闊的草原,草原上有風且還有奔跑的雲。這一場對話,無關人群,只關乎山月。

上一篇:2010,愛你依你

朋友的祝福 2012-10-17 22:21:20

不知怎麼留言
祝福欣蓓生日快樂

(悄悄話) 2011-01-27 03:06:06
小徹 2011-01-16 19:08:37

找妳去曾老師.王老師家都沒回~
很忙沒意願也要回一下啊~
就不算妳一份囉...

版主回應
呵呵,可憐的小兔子:

不好意思,我有看到信啊。因為我真的有想跟隊,也真的在算我甚麼時候有時間。但是我想我這次是不能跟你們一起出團到兩位老師家了。因為我一月底要去馬來西亞,回來後亦是百廢待舉。

祝福你們的愉快老師家行
相信一定又是個難忘的人生午后呀
2011-01-18 13:5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