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2 23:23:08夏琳

舉起雙手嘩啦拉—我要為你喝采


2009聽障奧運期間,因緣際會,好友的好友給了我一張票。剛從印度回來一個星期的我,還在暈旅行。九月,不適宜看劇。但是好友盛情相邀呢,說是很難得的劇,很有意義,去看看吧。我於是看了相關的簡介,這一看才發現,原來是聽障朋友演的戲劇,團名叫做「聾劇團」。

看劇的那天夜裡,月亮削成小月牙樣,亮亮利利地掛在天上。我望著中山堂外的天空,有種飄移的恍惚感。來到中山堂入口,熙熙攘攘的人群已經一小落一小落群聚在表演廳外了。如同一般戲劇演出前會看到的場景一樣,早到的賓客在戲門外開心地認親聊天。只是這次的賓客有些不一樣。他們談笑間舞動著語言的手,閉上眼睛,你幾乎要以為自己身處在無聲的電影院裡,有種光影,只是去除了聲音。聾劇團的演出,有許多遠道而來的聾人朋友們,一起加油打氣。這場表演,台上台下,一樣稀客。

開始演出前,主持人溫暖地提醒著大家,這些大家包括還不知如何欣賞聾人戲劇的初來觀眾如我們,還有許多第一次欣賞聾人戲劇的聽障朋友們。主持人說著:如果朋友們覺得很開心,就盡量地大笑,不要怕吵到人。還有呀,如果台下的觀眾想要給台上的人鼓勵,請舉起你的雙手,嘩啦啦地搖擺著,這就是給台上聾劇團的鼓掌了。一、二、三,我們一起試著嘩啦啦鼓掌,無聲而充滿力量的愛的鼓勵。

戲劇正式展開序曲,台上的聾人演員,身旁或許會跟著一位聽人演員,聽人演員用說的,聾人演員用比的,他們或是分開,或是互相呼應,有時說到故事精彩處,像是兩個人在對話一樣的聾人與聽人,全由聽人一人分飾兩音,而聾人朋友們也要用心「聆聽」這出戲劇目前的節奏到哪裡了。這次的演出分成兩個部分,上半場是《雕龍記》,時空放在古代,訴說遙遠七龍的屠龍故事。下半場是現代劇,淺顯幽默的演出,介紹了聽障奧運爭取的經過,還有籌備的過程。

聾人的「聾」為什麼,是「龍」下面加上耳朵呢?
《本草綱目》上有篇〈龍有九形〉,其上記載龍「其耳聾,其聽以目!」。這個記載,成了《雕龍記》的發想前身。聾劇團要演出,當然就要用原汁原味的龍劇碼囉!《雕龍記》裡充滿了許多靈活的場景調度,有已經在天上的媽媽,有精熟木藝的師木匠父,還有惡水裡的桃恐龍,與來自台灣各大水潭的正派七小龍。有哪些潭呢?喔,有桃園「龍潭」、台中「日月潭」、嘉義「蘭潭」、高雄「蓮池潭」還有花蓮「鯉魚潭」等呢。台上的聾人與聽人生動地詮釋著龍故事,台下的觀眾也認真地溝通著。他們的表情也認真,溝通也默默。我聽著空氣中手舞足蹈地揮舞聲,回頭偷偷張望,台下的朋友們,隔著好幾席的座位,微笑著用手語溝通著觀劇心得。戲到精彩處,大家此起彼落地舉起雙手嘩啦拉,靜默而美好。觀劇中,在我座位後方,有個特別的聲音,格外引人注意。那是其中一位聾人觀眾,笑嘻嘻地投入於劇情中。她舒適地敞開笑容,也許因為聽不見自己的聲音,而無法控制笑聲的大小,從喉嚨發出的未經過社會化雕琢的笑聲,顯得那樣活潑自由,使我聽了也忍不住笑了起來。美好到令人不覺眼睛便沁了淚水。

下半場的戲劇訴說著聽障奧運爭取的過程。當許多眼光都放在比較台北聽障奧運辦得好,還是高雄世運會辦得好時,透過聾劇團的眼,我們看見了另一個不同的觀看方式。來自四面八方的選手們,無論出自那個不同的國家,都有一個共通點,他們都是聽障貴賓。如何讓這些聽障貴賓能夠在比賽之餘充分地享有舒適度,成了聽障奧運很重要的部分。而世界級的聽障奧運能夠落在台灣,使台灣有機會招待來自各國的聽障選手,這也是很榮幸的一件事。聽障朋友們沒有因為自己聽不見而喪失鬥志,在不斷的練習中,超越自我。這樣的生命精神,才是值得我們去關注的焦點。從當年和奧運大國希臘爭取主辦權,小小的台灣,貼心地在會場發著傳單,用心地在會報時另外準備了手語翻譯,到終於爭取過關,聽障奧運正式在台展開,一場聾劇團演員的演出,聽障朋友用身體語言訴說著:嘿!這是我們都很關心的盛事喔!給我們鼓鼓掌好嗎?

演出結束,我還在位子上,聆聽著自己內心起伏的呼吸。台下的觀眾,聽得見的聽不見的,都舉起雙手,用力揮舞著掌聲。台上的朋友,拈花微笑,舞台燈光下,他們像是一尊佛。
聽不見的,其實更能聽見。



小注:謝謝珍珠介紹,還有曼莊的贈票。願天下有情人,聽見的、聽不見的,彼此互相關懷擁抱。

聾劇團網址
http://tw.myblog.yahoo.com/seeingsmiling
夏琳 2009-12-13 00:24:35

結果呀,糊塗蛋夏琳,在新增文章的時候,竟失手將之前的這篇文章殺掉!唉呀~扼腕至極~

只好趕快再補貼上來,原先的留言還沒來得及回,這裡趕緊道歉。

謝謝珍珠的留言鼓勵,沒有妳的提醒,文章不知道還要多久才會生出來呢。

也謝謝綠精靈的溫馨留言喔。
冬日來到,
祝來到報台的每個人  
一切順心  心中有暖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