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5 10:01:28夏琳

愛情的熱病

許久不曾愛人,一旦發現感染上愛情的熱病。已經是一場嚴重的猩紅熱了。這是我最近對許多身旁生活現象的一項察覺。開始覺得愛情就像是一種熱病,兩個人進行一場內功推移的傳染病交換。一下你熱,一下我熱。

記得曾經看過袁瓊瓊的《袁瓊瓊極短篇》,裡面寫到的〈感情〉之神準,忍不住令人拍案叫絕。這篇短文只簡單地描述了兩個男女在騎摩托車,女人極其害羞侷促,她感到呼吸短促脖子緊,坐在男人身後卻無法停止遐想。然後幾番轉折之後,男人再度來載女人,女人決定放下,她優雅輕鬆地踏上了男人的摩托車。而她看到了男人開始臉紅不安,動作僵硬呼吸急促。如今女人終於明白了,這股愛情的熱病現在到了男人的身上了。

曾經我一位女性朋友告訴我一種說法,她說沒有人的能量是可以被輸出的,除非他自願。而這種自願的情況最明顯的有兩種,一種是家人,一種就是情人。沒有血緣關係的兩方,只因為感情上的情意相投,便可以進行大量的能量轉換,真是不可思議。然而又是不變的真理。那個在愛情裡哭倒的、軟疲的,不也曾經是一個人時自由自在快樂歌唱的?那個痛不欲生、心如刀割的,不也曾經是意氣風發、全然擁抱世界的?然而一旦遇到愛情的傾絕,一切的苦心經營自我,都可以瞬間化為冰點。必須直到下一位出場,方得雲開。

愛情的建設性,果然是建立在非常的破壞性上。

如果當一個人的體質就是一種易感體質呢?容易動情、容易戀愛、容易傷心、容易心碎,這樣的體質要不要奮力一搏,終其一生都在情海中浮沈呢?我忽然想起了奧修說過的一句話:「全然的愛,不要讓你的心變成一塊石頭,要讓它開出一朵花」。或許,無論怎樣受傷顛簸的感情,如果能夠重新再來,充滿能量地繼續迎接世界,這會是一項練習。更放得下、更笑得開,在這項練習之後,會是豐沛的禮物。

能夠成為愛情的傀儡,又哭又笑,又怨嘆又破涕,想來其實也不壞。此刻的我耳際想起張宇的〈不過少個人來愛〉,不覺莞爾。是呀,感情世界裡,有時候不過少個人來愛,便是如此寂寥的感受。誰能永遠瀟灑地說,「愛情不過是一種無聊的東西沒什麼了不起呢?」如果愛情是一場熱病,應該任誰也捨不得輕易打上防愛情疫苗,寧願好好地結結實實地大病一場吧!



ps 圖片攝於2008.3.5 高雄火車站。

上一篇:溫泉的滋味

下一篇:2008,白駒過隙

夏琳 2009-03-29 23:32:25

給樓上的小王子:

哈哈!對喔~
我果然是屬於百萬大歌星第一關就會被k掉的那種呀 :)

小王子 2009-03-28 23:46:19

妳不要亂接啦,年華似水流的後面是:轉眼又是春風柔 :P

夏琳 2009-03-27 18:19:24

Dear 珍珠、海倫美人還有Jeremy :

呵呵,好好笑的留言。我會警醒些啦!
想起鳳飛飛的歌:「年華似水流,轉眼又是匆匆」,從指縫間流過的時間的沙呀,都是生命的點滴,我得參參,趕緊精進些,多記錄下來才好呢:)

夏琳認真自我反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