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6 00:24:23夏琳

友情的光陰樹

三月,摯友即將啟程去德國。她說要去研究關於邊界的學問,我默默衡量我們之間出現邊界的可能。所以就是一趟遠門了啊!一去四五載,走在三十的境地上,五年可以是下一世的故事。然而或許更近,在手機、伊妹兒充斥的時代裡,聯絡有時只是打打牙祭的閒暇填補,那些不相傳送的思念,才是最真實的心靈安慰。或許,當兩國相隔,試著重返信紙年代的復古懷想後,我們將會拾起近幾年因忙碌而淡忘的友情,更多的相濡以沫,更少的極地誤解。

然而還是不捨。整理房間,翻到了幾年前我剛考上研究所時,她給我的一份小紙條,上面寫著:「聽說了妳很久,很高興能夠認識你這個朋友,相信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然後就是五年半過去了。起初只是個開始,慢慢變成一個美麗的半圓弧,命運還在不斷向外拋,我明白,有天還會再交會,只是到了那天,友情是更濃還更淡,除了默契,更需要一點運氣。

成長的每一個階段,我總是會擁抱一兩位摯友,只有一兩位,但已非常足夠。然而因為種種原因,每一個階段結識的知己,並不一定就能相處到最後。當彼此的志趣與人生境地走到了岔路口時,很多時候,話不投機半句多,其實是一種不得不的情勢使然。常常說女孩子的姊妹淘情誼最甜蜜黏膩,然而當無話不說的情感,走到了只有一件祕密隱瞞的時候,那件祕密往往就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只是一樣不能說的小心事,卻可能醞釀成無可挽回的殘局,有時想想,這便是細緻友情最幽微動人之處。

即便到了現在,我仍然會回想起那些與我鬧過彆扭的摯友們,她們可能已經淡出我的生活了,可能因為種種原因,我們再也無法交談。然而相處過的甜蜜時光,一起交換過的糗樣,一起哭泣過的成長心事,仍然在心中,慢慢長成了一株風姿綽約的光陰樹,上頭結了許多微涼的果子,且還綻放出微酸的傷豔與感激。沒有那些曾經一起幼稚過、陪伴過的朋友,少女將會是一段多麼難以度過的青黃不接與鬱悶。

所以,又回到了摯友,她要去德國了。我滿心開心著。儘管此去經年累月,但人生的事又有誰能說得準呢。我祝福她的每一個追尋自我的明天,至於我們的友誼光陰樹,我想再埋一顆種子,剩下的,就是水的事了。
夏琳 2008-03-15 20:30:01

Dear 日曬十一樓:

感覺生活好忙碌,快樂的時候大聲唱歌個不停,
太忙的時候,也會沒來由沮喪呢!
去了趟小琉球,很歡愉美妙的經驗,
我想,我充了一場美麗的電吧:)

也祝wee先生 天天都是開懷天

夏琳

夏琳 2008-03-15 20:27:18

DearP:

呵呵,好棒的留言。
我的光陰樹,的確美麗又壯碩啊~

夏琳

夏琳 2008-03-15 20:26:23

Dear雨相:

脆弱的友情,挑戰敏感的靈魂。
如果能夠度過了,友情的韌度也會變得很堅強可愛吧!
祝福我們彼此的友誼人生喔!
夏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