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4 09:20:41吃喝玩樂

司馬光!你干嗎砸缸?

今天我講了司馬光砸缸的故事,然后提問。我的意圖是要學生說出司馬光聰明或者機智、勇敢之類的,然后因勢利導學生們學習這種精神。學生們紛紛舉手,積極發言的熱情很讓我高興。 

第一個學生的問題差點讓我郁悶掉。 

她問:老師,什么是缸? 

我暈!你初中生了,不知道什么是缸?哎!也是,現在的城市哪有缸了,難怪孩子們不知道。看到大多數學生都用同樣迷惑的神情望著我,我只好在黑板上畫了個缸的形狀,告訴大家,缸是一種常見的家用容器。 

第二個學生的問題是:哪買的缸?多少錢一個? 

我說,這個問題不重要,下一個! 

可那個學生還問:很重要的,老師,如果那個缸很貴,我總不會把我家最貴重的電腦砸了吧? 

我瞪了他一眼,那缸不是司馬光家的。下一個同學! 

第三個同學問 :缸是干什么用的? 

又是一個超幼稚的問題。一個學生搶著說:”我知道,我爺爺奶奶家用缸閹酸菜咸菜。”如此出色學生是誰教出來的? 

我只好解釋說明:古時候每家都有一口缸是專門用來存水的。 

第四個學生馬上問:他們家經常停水還是欠水費了? 

看來對學生開歷史課真的很重要。不得解釋:那時候沒有自來水,人們都是取來河水或井水存在缸里每天用。 

連自來水都沒有,說明古代人很笨,還是我們現代人聰明。那個學生發出感慨。 

第五個學生:那個缸放在哪里? 

你個白癡!我心里說。我有點不耐煩了,斥責他剛才老師講故事時干嗎去了?是不是沒有認真聽講?我明明講了放在院子里,你站著聽一會! 

他申辯:老師我認真聽了,我的意思是問,那個缸放在放在院子里的哪個地方?是院墻邊還是院門口還是屋檐下還是院中間? 

這個我哪知道!司馬光也沒有留下回憶錄詳細說明,再說放哪小孩不都掉進去了嗎?別找借口,繼續站著! 

第六個學生:那缸為什么沒有蓋子? 

若有了蓋子小孩就不會掉下去了。再說古代人也應該講衛生啊,沒有蓋子,灰塵昆蟲臟東西什么的都往里掉,人吃了會得病…… 

我……這都哪跟哪呀!有蓋子的,掉到一邊去了。 

我意識到這樣提問下去不是辦法,弄不好會被這幫笨蛋扯得昏掉,只好拿出屢試不爽的老辦法,提問領悟能力強的好學生。我示意體育委員。 

體育委員:“那缸有多高?”他也昏頭昏腦隨著前面的思路走。 

大概……到我肩膀這么高吧!本來想說和我一米八的個頭一般高,可我也沒見過那么高的缸,可說太矮了司馬光也就不用救了。 

勞動委員看到我的示意:那么高,小孩是怎么上去的? 有梯子還是從高處跳進去的?換了我可上不去。大石頭多大?司馬光多大?老師您講了司馬光當時也是個孩子,那他抱得動大石頭嗎?那缸里的水要是不夠深,小孩掉進去也不會有危險,就不用救了。這家伙不顧我已鐵青的臉色自顧自地說下去。 

既然要救證明缸里的水足夠深或者是滿缸水。能承受那么多水的壓強而缸沒有破說明缸壁是夠厚夠堅固的。司馬光既然只是小孩子,抱不動大石頭,那么他拿小石頭能砸破那夠厚夠堅固的大缸嗎?不可能!就算他拿出鐵杵磨成針的精神,一下下耐心地砸,直到砸破為止,就算他最終把缸真的砸破了,那小孩估計早就淹死了, 所以…… 

Stop!我阻止他繼續說下去。這小子的物理學得真不錯。 

我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班長身上:從司馬光砸缸的故事中你得到了什么樣的啟發? 

班長站起來,看看同學們期盼的目光,深吸了一口氣:“老師,我得到的啟發和同學們是一樣的,就是——這個故事——是假的!” 

口吐鮮血,我栽倒在講臺上。司馬光!你干嗎砸缸?
到處逛逛~
http://avsex1av.com
http://avsex2av.com
http://avsex3av.com
http://avsex5av.com
http://avsex6av.com
http://avsex7av.com
http://avsex8av.com
http://www.ut-av7.org.tw
http://www.ut-av8.org.tw
http://www.ut-av6.org.tw
http://www.av1f.info
http://www.av6f.com
http://cnutav1.com
http://cnutav2.com
http://www.cnutav6.com
http://www.cnutav7.com
http://www.utbb1.com
http://www.utbb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