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3 11:19:35竹干

李紀珠委員講座─化世益人之小國大經濟紀實

 

  下午三、四點沖澡完,就準備出門聽紀珠姐演講了。今天的太陽特別的熱情,到了下午四五點依然豔照動人,頂著陽光帶著玉荷包,開車在宛延的公路上往台南奔馳。


  首先,到達台南民族路上的新光三越,己經快六點了,有點想買禮物送給紀珠姐,但在百貨公司內晃了一下,突然聽到肚子咕嚕咕嚕地叫,就先到附近賣台南名產土魠魚羹的小店,吃碗麵羹充飢一下,免得在聽紀珠姐演講時,肚子空空如也,不能專心。

  

  用完餐,又到百貨公司內賣餅干、巧克力的專櫃看禮品,結果沒有特別喜歡樣式,一看手機己經快六點半了,禮物還沒挑選好,就直奔佛光山南台別院,一路上感覺紅燈特別地亮,特別的多,卻依然仰止不了內心的那份興奮情緒。


  在主持人介紹了主講人一大串的學經歷後,水噹噹的紀珠委員在眾人起立歡迎下,終於出場了,仔細端詳了一下,紀珠姐真是位標緻的美人,本人比電視上看到的更漂亮,沒有到現場聽演講的人一定會後悔!還好我有到場。 


  講座中紀珠姐說明了世界經濟發展的現況,和台灣經發展上的優勢,目前政府施政的謬誤之處,以及未來台灣經濟邊緣化,大陸經濟崛起的挑戰,其中也提到韓國經濟成功再起,和愛爾蘭的經驗值得我們借鏡的地方。最後十分鐘聽眾的提問也相當踴躍,會中紀珠姐幽默的話語,不時讓觀眾會心一笑,這可說真是場內容札實而非常成功的一場演講。

  

  坐在觀眾席上的我,不時看著手機,真希望時間能走得慢一些,好讓自己能好好地吸收紀珠姐豐實又寬廣的學識涵養,及欣賞她那不急不徐、不溫不火,侃侃而談的迷人風采。只可惜快樂的時光,總是像西北雨,來匆匆,去得急又快,一下子兩個小時的演講就咻咻地過去了。最後主辦單位為紀姐獻上一束漂亮的海芋,在明亮的燈光下,真是人比花嬌,此時的我也直奔而上,送上特地從家裡帶來的荔枝─玉荷包,希望她會喜歡。


  最後的最後,紀珠姐熱情地在門口,和那莘莘學子談論著今晚演講的內容,及一些令人心煩的社會現象,她那親切可人的模樣,更讓人打從心底更喜歡上三分。


  雖然,今晚只和她說了一句『這是高雄的荔枝』,她也只對我說聲『玉荷包!』,但今年的526可真是美妙令人難忘的一天。



後記:


紀珠委員在此次演講中提到M型社會『贏者圈』的形成,是現代化社會裡不可避免的現象。


其實,只要人人稟持著『只要付得起,多十元也沒關係!』的觀念,在互助互惠的原則下,M型社會裡的貧富差距問題,也會因人與人之間的溫情互動而得到舒緩,並進而化解於無形,我們應當對未來抱持著信心和希望。


May
29,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