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1 13:24:11竹干

陳水扁的歷史功過還有很大的變數?

 

  每天一早醒來,張開雙眼,翻開報紙,打開電視,到處都充斥著我們凡人的論述話語,及世上各式各樣瑣瑣碎碎的事情,到底上帝在那裡呢?若以『公道』兩個字來替代上帝的話,則上帝自在人心。
  就我們所知,基督徒大都渴望天堂的存在,而部份的佛教徒則響往這輩子往生後,前往西方極樂世界進修,以便倒駕慈航回到娑婆世界來廣度眾生。相對於此,清末民初佛教高僧太虛大師的高徒,台灣首位肉身菩薩慈航法師,在他的演講集當中則提出『建設人間淨土』的遠高理想,其中提到『淨土』並不是自然而然而成的,也不是神所造,主要還是出於人為的,是眾人共同的願望所造就而成的,這是目前較為大眾所能接受的說法,也是當代佛教界的思想主流,不論佛光山、法鼓山,還是慈濟功德會,大致上都是如此。
  由此看來,不論西方柏拉圖的『理想國』,亦是禮記禮運大同篇裡『天下為公』的完美世界,馬克思『人民公舍』的社會主義理想,其實都是我們凡人對於現實世界裡的不圓滿,經過反思,所投射出來的理想世界。但,這些古老祖先所留傳下來的理想世界,為何在文明、科技、傳媒發達的今天依然不能實現呢?
  推其主要原因,在於大多數人的『同理心』,並沒有被充分地張揚出來。當大家只以『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心態,運用文筆、肢體、語言來描述這世界,而完全沒顧及別人的感受的話,其實所謂公理正義、幸福完美的世界,是不可能在地球上得到實現的。
  就日前國民黨『為阿扁送鐘』之事來說,泛綠電視媒體的政論節目直指國民黨沒人性,而泛藍電視媒體政論節目的來賓,則為國民黨的創意深感歡心鼓舞,但當事人號稱『台灣之子』的陳水扁總統,則不為所動地為高雄名產荔枝─『玉荷包』,加緊促銷,努力拼經濟,身為農民子弟的末學,不禁想為陳總統喝采!並奉上幾句話。
  是的!不論停建核四後國庫千億的損失,和多少出爾反爾的言論行動,引起社會的嘩然,也不管有多少平民老百姓,因政府的施政不當,使得台灣經濟不景氣而無所不用其極地自殺,及去年百萬紅杉軍怒吼熱潮,那些都己經過去了,人們會漸漸淡忘的,不必特別掛意在心。正所謂『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今日種種譬如今日生。』『民以食為天!』
  希望身為『台灣之子』的陳總統,能背負起身為中華民國總統的十字架,好好地努力在總統任期的最後一年,邁開步伐,為海峽兩岸政治的和諧穩定及台灣社會民生的安和樂利,發揮長才做出貢獻。只要成績斐然,我想大部分誠實、憨厚、熱情的台灣民眾,都會在不知不覺當中打從心底原諒您,甚至把您當作『上帝』『玉皇大帝』的化身,也不無可能。而爾後的歷史學家,也將會為您不凡的表現,好好地記上一大筆的。
  這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千萬不要錯失了,陳水扁總統請為自己的歷史定位,及台灣的未來繼續加油!

2007/6/8(星期五)
上午9:16